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学会这样吃 5大风险要规避

资讯 99健康网 2018-02-20 19:10

每到过年的时候,亲朋好友聚到一起,开开心心的吃个团圆饭,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对于注重养生的人们来说,最关心的就是春节期间该怎么吃才健康。那么重要的一点就是选择健康的食物

春节饮食健康指南

如何搭配主食?

在精米白面等精细谷物的基础上,适当搭配糙米、全麦等全谷物。这种搭配不但可以增加主食的营养物质,还可以丰富主食的风味,如全麦产生的麦香味。

在日常主食中也可交替或搭配食用杂豆、薯类等营养丰富的健康食材。由于杂豆富含赖氨酸,与谷物搭配食用可实现植物蛋白的互补。薯类则富含果胶等物质,与谷物搭配食用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如何挑选肉类?

一般来说,优选脂肪含量低且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鱼虾类;其次是脂肪含量较低且脂肪酸组成优于畜类脂肪的禽类;再次是脂肪含量低,铁含量丰富的畜类瘦肉。同时,建议食用时多蒸、煮、炖,少炸、烤、煎。

为保证生鲜畜禽、鱼虾的风味和营养,宜按需购买,即买即食。冷冻肉类、水产类反复解冻易导致营养流失、品质变差,应在冰箱中以小份包装单独存放,并尽快食用。

如何选择蔬菜?

在蔬菜的选择上,要尽量保证种类多样和色彩丰富,根菜如山药等、茎菜如藕等、叶菜如白菜等、花菜如西蓝花等、果菜如番茄等,搭配食用更有益健康。

建议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适量食用腌菜、酱菜等佐餐蔬菜制品、果汁等方便饮品。

春节饮食谨防5大风险

1、谨防食物中毒

家庭聚餐要谨慎生食海产品、鲜黄花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确保烧熟煮透四季豆、扁豆等豆荚类食品;生熟食品存放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剩余熟肉制品再次食用时重新热透,剩余蔬菜不要隔夜食用。建议优先食用鱼虾类,其次是禽类,再次是畜类瘦肉,食用时多蒸、煮、炖,少炸、烤、煎,宜按需购买、即买即食。

2、过量饮酒有风险

适量饮酒有精神兴奋的作用,使人产生愉悦感。但过量饮酒,特别是长期过量饮酒会对健康带来危害。成年男性和女性每日的最大饮酒量分别不超过25克和15克(以酒精量计算)。孕妇、乳母、儿童、青少年和特定职业等人群不适宜饮酒,正在服药和患病的人群应遵医嘱。同时,专家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3、外出就餐谨防卫生风险

春节外出就餐或出门旅游成为很多家庭欢度春节的一种选择。外出就餐选择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

在外就餐前,首先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在就餐时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注意膳食平衡。尽量不选择节日期间客流量陡增的餐饮单位,更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防止食物中毒的发生。

4、出门旅游要防止食物中毒

旅游时,可以有选择性地尝鲜,但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的食品、野生蘑菇等),以防食物中毒。

尽量不生食海产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

5、切忌乱喂孩子致风险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副主任医师马丽娟曾表示,每年春节期间,尤其是初三、初四以后,因呕吐就诊的患儿增多,大多是过年期间吃过多生冷、油腻、不洁的食物引起。

对于劝吃劝喝,幼童父母更要倍加注意。孩子的各项身体机能尚未发育完善,不可乱喂、乱吃食物,避免引起身体不适。其中,腹泻、呕吐、海鲜过敏也是小儿最易出现的健康问题,建议不给12岁以下的孩子吃生冷、油腻、辛辣、不易消化及以前没吃过的食物,且每次吃八分饱。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