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淀新年演出季上演舞台剧《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

资讯 TOM    2018-02-11 13:30

2018年2月3日晚,北京市海淀区云剧场内,一场关于家国与人生、兴衰与荣辱的历史舞台剧《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正式上演。在这个充满深厚文化底蕴的蕞尔之地,以本届“海之声”新年演出季为载体,引发了一场人们对家国、对人生的思考与诘问,并在观众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记。

海淀新年演出季上演舞台剧《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

《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是一部以大清帝国的日益衰落与近代日本的崛起称霸为时代背景,以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李鸿章为核心而创作的历史话剧。该剧围绕李鸿章、伊藤博文以及逝去的老师曾国藩之间的交谈与对话展开,引发李鸿章对为官之道的疑问。通过此剧,观众围观的不仅仅是历史,更有两种国家,两种人生的兴与衰,荣与辱,领域一国为何兴,一人何以辱。观后参照自身,于做事为人创业等,均可如醍醐灌顶,如梦初醒。

历史的车轮从未停止,而我们也终将成为历史。当本部剧的主创团队将历史的厚重搬上舞台之时,这种跨越重洋的对话,瞬间击垮一切虚晃一枪的不真实。据现场观众反应,这是一部真正还原历史的话剧,当通过话剧假想自己处于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会对李鸿章产生一个全新的认识。同时,这部剧还有助于人们树立良好的人生观,是一部非常值得观看的精品。本剧导演姜均为了还原当时的历史与人物,查阅过大量的文献和书籍,对于李鸿章这个具有争议性的历史人物有着深刻而独到的理解。在她看来,文化底蕴深厚的李鸿章恰恰是历史与个人局限性的体现,就算掌握相当大的实权,他也不可能去推翻清政府,忠君爱国的观念始终根植在他心中。

除剧情之外,该剧还采用了非传统形式的历史剧表演方式,以大量对话的形式展开,更为简单直接的表现人物关系与时代发展,希望通过一种更抽象、更有仪式感的表演方式来直接触动到观众心灵深处。同时,表演过程中利用了多媒体现代舞台技术手段,结合现代音效的表现形式,通过一幕幕场景的自然切换,再现李鸿章的一生,展现了人类在逆境中崛起的自强方式。

海淀新年演出季上演舞台剧《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

导演姜均对此表示:“《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试图以间离的方式剥离开一个传统的历史剧,让表演与讨论作为时间轴的不同节点存在于剧场空间,进一步模糊表演者与观众的界限,已达到对主题更深入的挖掘和探讨的目的”。

新年伊始的海淀无疑由文化艺术交汇而成,在这片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壤上,已经云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团体,为大家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表演,以生动的剧情、热忱的表演、动人的歌声、华丽的舞姿、美妙的音乐为百姓们带来欢笑、泪水与感动。“一台好剧就是一次艺术教育。”一位海淀市民道出心声。本届“海之声”新年演出季仍延续了前七届的优秀传统,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继续引导海淀观众审美取向。

时至今日,已经是海淀区举办“海之声”新年演出季的第八个年头。多年来,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始终坚持着政府主导、精品引领、市场运营的基本原则,以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有力支撑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重要战略使命,为提升海淀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响应党的第十九大号召,积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接下来的春节前夕,还会有《中关村守望者》、《天鹅湖》、《请拉住我的手》等众多国内外精彩舞台剧目轮番为大家上演,在这个岁末年初的美好时节,使大家共同享受文化艺术的无穷魅力。【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