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曲剧《方珍珠》《龙须沟》 即将亮相海淀新年演出季

资讯 TOM    2018-02-11 13:34

2月17-22日,由北京市曲剧团带来的戏曲《方珍珠》和《龙须沟》将在北京市海淀工人文化宫与观众见面。这两部剧都是海淀区“海之声”新年演出季的重点项目之一,经过曲剧团的改良后在春节期间上演,用其特有的京腔京韵表现形式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曲剧《方珍珠》《龙须沟》 即将亮相海淀新年演出季

据了解,曲剧《龙须沟》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的经典代表作品之一,是一部体现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歌颂党和人民政府的现实主义作品。龙须沟是解放前北京天桥东边的一条臭水沟。在沟沿的一个小杂院里住着四家人,年青姑娘二春和母亲王大妈相依为命,靠焊镜框勉强度日。泥瓦匠赵老头,乐于助人,却常为疟疾所困扰。丁四靠蹬三轮车为生,丁四嫂则以缝补贴补家用。为人耿直的老艺人程宝庆原在天桥茶馆里演唱单弦,由于不善逢迎,被恶霸黑旋风和他的爪牙冯狗子打伤,人称他是疯子,而他的满腔忧愤,唯有妻子能理解。

北京解放后,龙须沟贫民区一改旧貌。人民政府惩办了黑旋风和冯狗子,程宝庆走出了家门,担负起自来水站的管理工作,赵老头不再病缠床褥,还当上了区人民代表……两年后,人民政府发出了彻底整治龙须沟的号召,沟沿两旁群众积极响应,昔日的臭水沟修成了马路,肮脏腥臭的贫民区,变成了美丽的花园。

曲剧《方珍珠》《龙须沟》 即将亮相海淀新年演出季

而另一部曲剧《方珍珠》则是改编自老舍先生的同名话剧,讲述的是民间艺人破风筝与老婆方太太、女儿方大凤、养女方珍珠在抗战胜利后回到北平重新谋求新生活,却遭到恶霸李胖子、狗腿子向三元和市井作词人孟小樵等人的欺辱,于是进行巧妙周旋和斗争的故事。北平解放后,破风筝、方珍珠等人都参加了学习班,学习新道理,成了受人尊重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更值得一提的是,难得一见的老北京曲艺的传统艺术形式“鼓套子”,将在该剧中以罕见的双人同敲一鼓的形式展现出来,这一独特的设计,不仅展现了传统艺术,也成为了全剧的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我国的传统优秀戏曲作为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并且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本届新年演出季通过上演大量经典传统戏曲节目,将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文化惠民政策,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淀区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过程中,落实了全国文化中心的文化建设要求,高度重视数千年来绵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不仅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对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具有重要价值。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海淀公共文化”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大麦网”了解更多详情。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