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区块链技术开创应急管理新模式

资讯 TOM    2018-02-23 16:45

从2011年至今,关于区块链技术的预测层出不穷,直到现在,区块链作为2018年创投圈的第一波风口,俨然成为当下除人工智能(AI)之外最具商业价值的新趋势。区块链技术被应用于金融、医疗、制造业以及工业等众多领域,实现一众领域的突破。

同样,区块链技术在应急管理领域也大有所为。众所周知,应急管理肩负着保障公众生命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职责,但同时也面临着涉及范围广、突发因素多、需求复杂等诸多困难,如何使应急管理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如何使非应急管理工作更加灵活化和普世化,帮助各个国家和地区提升常态与非常态下的应急管理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各种灾害及其造成的损失,解决社会大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扰和挑战,是全世界各个国家政府、社会各界、社区和公众面临的共同挑战。

对此,国内资深应急演练专家(MEP)、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国家能源局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成员于鸣平教授团队提出了解决方案。

区块链技术+常态与非常态应急管理

区块链作为一种分布式的技术解决方案,核心包括区块链标签技术、共识与信任机制、哈希算法、分布式存储与智能合约等。常态与非常态非应急管理作为一个巨复杂系统,除无中心化这一点之外,几乎在每一个方面都存在着与区块链技术结合的天然需求。

基于常态与非常态非应急管理对区块链技术的需求,应急区块链奠基人、美国资深应急演练专家(MEP)于鸣平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区块链技术与其所研发的应急指挥信息系统(EmerInfo)结合恰好能够大幅提高响应效率,提高服务水平,降低响应成本,强化对政府中心化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水平。该项目获得了中国国家应急管理首席专家和外国专家的高度认可,同时,超级账本中国区([Hyperledger-TWG-China)的顶级区块链专家也非常认可区块链技术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广阔发展前景,并全力支持项目技术开发。

在现已开发完成的应急指挥信息系统(EmerInfo System)的基础上,通过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生成一段时间内所有交易记录的区块,以及按照突发事件发生先后顺序依次链接的数据结构,区块链使得所谓“去中心化”的互助联动得以实现,而这一点恰恰是常态与非常态应急管理所面临的中心化管理与去中心化服务悖论的困惑所在。

在没有第三方中间环节存在的情况下,区块链共识与信任机制和区块链物联网可以保证互不熟悉的双方完成服务和资源的准确和快速供应,并通过区块链记账或区块链金融应用,完成支付。

简而言之,区块链技术透明、可验证,以及去中心化的特点,与现有的应急指挥信息系统(EmerInfo System)结合,可以广泛应用于分布式无中心的各级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及社区日常非紧急事件服务管理工作,在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服务的常态与非常态应急管理流程中,提供可信的去中心化的低成本交易与服务的技术保证。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急管理社区

在无中心的突发事件与中心化管理矛盾共同构成的政府和社区应急工作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应急管理领域,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无中心的突发事件和各种民众需求,与中心化的政府常态与非常态应急管理相融合,构成一个中心化与非中心化互相作用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急管理和指挥体系。

区块链社区应急管理体系通过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将需求和服务资源区块链化,运用区块链共识和信任技术提高信息采集与分发的效率,大幅度提高应急响应的效率;运用区块链物流技术实现应急响应和服务的物流管理和精准分配,节约响应成本解决资源调度与配送的无序问题;运用区块链金融解决信息和管理不对称条件下的资源无序调度,大幅降低应急管理成本,实现集约化应急管理。同时,区块链应急管理社区通过综合应用区块链技术,激励更多人投身社会化常态与非常态应急管理工作,为民纾困解难,为社会创造价值。

区块链应急管理社区汇聚国内外应急管理领域资深专家,其中,应急区块链奠基人、美国资深应急管理专家(MEP)于鸣平教授,组织开发2008年奥运会数字化应急预案练系统和应急指挥信息系统(EmerInfo System),具有15年应急管理经验,在应急管理多个核心领域一直在引领业务发展方向。于鸣平教授担任区块链应急管理中国社区执行理事,为项目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常态与非常态应急管理工作将会在各个领域应用被认为是具有“颠覆性”创新潜力的各项区块链技术,如此大规模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十分罕见。如果区块链应急管理社区项目获得成功,它将不仅开创应急管理工作的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商机,也将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成为一个新标杆。【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