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腾汇全球私访:日本便利店最看重什么?

资讯 TOM    2018-02-01 18:07

 

青腾汇全球私访:日本便利店最看重什么?

 

便利店有哪些经营要点?中国便利店是否会像日本一样集中化发展?无人便利是趋势吗?1月30日,青腾汇全球私访“日本零售”探访永旺AEON Mall、罗森和全家等日本知名的便利店,寻找上述问题的答案。

通过走访发现,日本便利店有四大重要考量:首先,便利店的数量非常重要,确保更多网点覆盖更多消费者;其次,便利店的商品要“求新”,“求新”有两层意思,一是最新鲜,二是新开发;再次,商品开发和销售点的位置非常重要,确保购买便利;最后,便利店的配送也重要,确保商品的新鲜性和流通性。简言之,经营便利店的关键点就在于:选址、不能缺货、不能浪费(不断出售新鲜商品)。

虽然青腾汇全球私访此行的目的是与日本同行交流“智慧零售”,学习同行的有效经验,但在走访永旺超市的时候,一行人却发现:亚洲最大百货零售集团之一永旺集团旗下的永旺零售正在向中国的永辉超市学习,并计划在10年内开生鲜超市。永旺超市创立于1953年,营业额约4000亿人民币,主要业务是永旺零售和商业地产,旗下的永旺金融也贡献了盈利收入。随着日本超市整合速度越来越快,永旺零售受电商影响,营业额大幅下降,正在努力发展电商,并在今年1月开通了微信移动支付。

青腾汇全球私访:日本便利店最看重什么?

青腾汇全球私访赠礼永旺

与永旺不同,罗森在科技与零售行业的融合层面走得更远,通过每天收集收银台数据,进行大数据动向分析,把下单量、到货数据结合让下单量进行优化;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预测在某个地方开店一天的营业额是多少,并以此判断是否增开新店。

除了与科技手段融合发展,罗森还特别注重内容营销,比如罗森独家销售吉卜力美术馆的票(和Bilibili合作主题店),卖票不是为了盈利,只是收手续费,营业额占比也不多,单通过该合作获得了很多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青腾汇全球私访:日本便利店最看重什么?

青腾汇全球私访赠礼野边橘本

在走访罗森时,青腾汇全球私访与罗森执行董事野边橘本就无人便利店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度交流,野边橘本认为:“无人便利店发展的关键不在于无人,而在于卖什么,商品种类齐全很重要。相比无人便利店,我们更希望实现‘无人收银’。罗森的无人收银服务是RFID,通过IC卡自动读取信息,自动收银,缩短购物时间,还能提升店员效率,有时间做别的工作。”据了解,7-11和全家也在尝试无人收银,罗森等日本便利店巨头计划通过行业联合,实现标准统一,通过规模化的无人收银,降低整个行业的支出成本,从而让消费者获益。

青腾汇全球私访:日本便利店最看重什么?

青腾汇全球私访在罗森

据悉,罗森是日本三大便利店之一,以“让生活在各个地方的人们都更加方便”作为宗旨,罗森创立之初,日常生活消费品很少,随着日本社会快速发展,便利店的功能开始增加,例如提供ATM取现金、邮筒等服务,打造24小时便利店形式。对于中国目前的便利店90%都是夫妻店的模式,罗森预测,随着中国不断发展,未来中国的便利店也会像日本一样走向品牌化、集团化的发展道路。

数据统计,7-11、全家、罗森占便利店92%的市场份额,日本零售业整体规模大概140万亿日元,从2000年到现在没有增长过。当青腾汇学员问及全家如何与7-11对手竞争市场份额时,“7-11的战略很全面,覆盖开店、工厂、物流中心等整个产业链,”全家CEO泽田贵司直言:“Family Mart的规模可以跟上,但是质量还有很多差距,我们的策略之一就是差异化竞争,其实各家便利店的商品大同小异,目前重要的差别是选址,我们会在对手没有覆盖的城市抢占领先优势。”

青腾汇全球私访:日本便利店最看重什么?

青腾汇全球私访在全家

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加重,老人不愿意做饭,女性出门工作,全家正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比如,社区的全家会为社区老人过生日,给消费者修电脑、厕所等。泽田贵司表示:“长远的差别是员工,因为员工是最贴近顾客的店铺经营者,店长只有把店铺贴近居民,根植社区才能成功。全家的目标是真正理解顾客,提供贴心服务,这是我们未来超越竞争对手的秘诀。IT技术越发达,人心越重要,人和人之间的纽带越重要。Family Mart会在IT和商品放慢改进投资,但归根结底是做好人与人的感情连接。”据泽田贵司介绍,Family Mart全国有20万员工,每年服务到店消费人次达55亿人次。【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