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源味中国》即将登陆央视,舌尖之后又一春节大餐

资讯 TOM    2018-02-26 16:21

春节刚过,配合着千家万户红红火火过新年的热烈气氛,“舌尖3”在央视热播引发街头巷尾热议不断之时,记者从央视获悉,又一部寻味纪录片《源味中国》将于2月26日登陆CCTV-4晚间十点黄金档。

据央视节目部门有关人员透露,即将播出的《源味中国》纪录片是由农业部绿色食品办公室和北京江桥国际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品,是中国首部反映农产品地理标志主题的大型纪录片。央视将该片安排在春节期间“舌尖3”之后播出,也是看中了这部片子与“舌尖3”在定位和内容上的联系和不同,它关注的是中国味道的源头,是中国各地独特的食材,以及这些食材背后的山川地理和农人故事。

《源味中国》即将登陆央视,舌尖之后又一春节大餐

记者联系到《源味中国》纪录片摄制组,总导演赵晖透露,《源味中国》纪录片定位于“以味探源,以源说味”,通过55种地理标志农品和55个匠心农人的故事,以一年四季轮回的农耕场景为主线,全景化、故事化、艺术化地推出热土、时令、心田、药食、繁衍、守护、烟火七个叙事主题,每个主题以不同地理场景中的农人故事进行演绎,再现了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背后最具中国味道的乡滋、乡味、乡恋、乡愁,让亿万观众跟随纪录片镜头,在如画的江山和浓浓的乡愁中,品味这片孕育了华夏五千年文明的土地所滋养出来的源味中国。

《源味中国》总制片人马全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源味中国》纪录片与众多美食类节目最大不同的关键词就是“地理标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食材,这种独特的食材就是当地独特的味道地标。截止到2017年底,农业部已经审核登记了2242种地标农品,每一种都是具有明确限定的地理身份的,产量都是有限而稀缺的,营养和味道都是特别的,它们构成了具有中国地理版权的中国味道。

马全利说,《源味中国》其实早在2015年夏就由农业部立项并开始拍摄,之所以在两年半之后才与观众见面,一是因为农业部审定登记的国家级地理标志农品种类繁多,要从里面选择最有代表性的农品确属不易;二是拍摄农产品与其他题材不同,它是有自然生长周期的,很多农品的拍摄要等时令,而且一次不行再补拍可能就要一年后;三是最独特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往往生长于自然生态纯净原始但交通不便的地方,拍摄起来难度可想而知。但正如剧组在拍摄湖南保靖黄金茶时所采集到的一首土家采茶山歌中所唱的那样,“只要二人情意好,冷水泡茶慢慢浓”,而《源味中国》纪录片正是一部“冷水泡茶慢慢浓”的匠心之作,值得全国观众期待。

《源味中国》即将登陆央视,舌尖之后又一春节大餐

武穴佛手山药:吃货的信仰,只生长在佛教圣山上

产地:湖北武穴,地理坐标:东经115°22′-115°49′,北纬29°50′-30°13′

《源味中国》即将登陆央视,舌尖之后又一春节大餐

江津花椒:正宗重庆麻辣味道之源

产地:重庆江津,地理坐标:东经105°49-106°38ˊ,北纬28°28ˊ-29°28ˊ

《源味中国》即将登陆央视,舌尖之后又一春节大餐

留坝蜂蜜:秦岭深处的中华土蜂百花蜜之源

产地:陕西留坝,地理坐标:东经106°38′05″-107°18′14″,北纬33°17′42″-33°53′29″

《源味中国》即将登陆央视,舌尖之后又一春节大餐

石柱莼菜:“莼鲈之思”的江浙味道,如今只能在重庆深山找到

产地:重庆石柱,地理坐标:东经108°23′-108°33′,北纬30°07′-30°18′

《源味中国》即将登陆央视,舌尖之后又一春节大餐

走马葛仙米:末代皇帝溥仪念念不忘的宫廷食材

产地:湖北鹤峰,地理坐标:东经109°8′-110°3′,北纬29°39′-30°9′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