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易观数聚论干货 | 机遇与挑战,数据解码新零售

资讯 TOM    2018-02-05 15:01

 

易观数聚论干货 | 机遇与挑战,数据解码新零售

 

自马云开启“新零售”之门,巨头纷纷入局,人工智能和移动支付技术加持,以无人商店和生鲜零售为代表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小米之家、网易严选。波澜壮阔的新零售运动,2017成为“新零售元年”。

新零售推动线上与线下的一体化进程,给零售行业带来质的改变。2018新的一年,新零售又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给企业带来那些机遇和挑战?易观在深圳特别邀请到华阳通信、云来、小闪科技的嘉宾朋友,一起探讨分析2018年中国新零售行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

 

蓄势而发,进击中的零售业

易观数聚论干货 | 机遇与挑战,数据解码新零售

•易观分析群组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 左少逸

互联网的1.0是互联化,在互联网成为了水电煤同等的基础设施之后,互联网的2.0是数字化,我们看互联网2.0的数字化、智能化,以此来推导互联网零售业态,1.0就是电商,2.0就是数字化零售。

我们认为盒马鲜生的定位就是阿里重构线下商业业态的新零售产物。盒马的目标是什么呢?通过全新的升级用户线下的全新体验,将线下的生鲜品类的消费引流到线上,培育用户长期以来在生鲜这个品类上,在线下的消费习惯引流到线上来。同时,将用户的数据、物流数据沉淀下来,通过数据驱动供应链,驱动物流,驱动商品优化,它的目标就是升级体验,但是意在线上和数据。

无人便利店到底是什么东西?巨头想试什么呢?我们认为它想试的无非就是一种全流程数字化的购物体验。新零售的出发点是升级用户体验,它的目标是为了数字化,将线下线上数字化以后进行打通。我们认为盒马可能是一个数字化中早期的阶段,无人便利店是中高级的阶段。从数字化的阶段高低也可以判断智能化高低,数字化程度越高智能化也越高,新零售的属性也更强。

新零售本质是人,人即是数据,人本身的社会属性和个人属性就会产生数据,人在线上、线下所有的行为也在产生数据,我们产生这样数据,在过去的时候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数据其实是分散的,是一种孤立的,线上是线上的数据,线下消费场景那么多,数据也是分散孤立的。新零售是将线上、线下的数据打通,同时创造一个场景,像盒马一样,有餐饮,也可以购买,又可以逛街,把所有的数据在一个平台进行整合和利用,新零售是线上、线下数据的交叉互动,数据在上下游业务板块进行流动从而达到协同。

零售的变革始终依托数据引导效率的提升,这点是非常明显的,从传统门店到线上零售到新零售,可以看到沟通效率、选择效率和物流效率,不断的在提升,达到用户体验更好,时间更快,效果更好。当数据打通以后,整个上下游的业务链条就已经全部打通了,业务链条的打通产生什么样的趋势呢?在业务链条打通以后,一类企业是往上游发力,提升产品品质应对消费升级;还有一方面是离用户更近,往线下、渠道、品牌方面走,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零售都是由制造商到经销商、线上线下的渠道商,然后到消费者,当数据打通以后,我们可以发现它们的角色在不断的互换和切换。

数据助力智慧零售

易观数聚论干货 | 机遇与挑战,数据解码新零售

•华阳信通副总裁李泽慧

我们认为新零售时代企业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别人,是消费者。最后搞死你的不是你的竞争对手,而是不知道哪里杀出来的一个二愣子。举个例子,共享单车出现把街上跑摩的搞的差不多,移动支付把警察没有解决的小偷问题解决的差不多了。以前以商品为王、渠道为王,慢慢的转变到终极模式,消费者为王的年代。

从我们的实践中来讲,所谓新零售的新可能会体现在什么地方呢?货、品牌、渠道,到最后卖的不是货,货最终变成了产品和服务,服务也是向消费者提出的一种产品,顾客的体验、口碑、服务,这些都成为产品的属性,而且在很多时候往往会左右消费者到底是在你这里消费还是在其他的店消费。

我们认为数据化是新零售的核心驱动力,那么我们如何助力企业的新零售升级?因为我们服务的都是实体企业,不存在说叫它重新组建一个企业,在现有的情况下实体企业怎么面对新零售,怎么来升级,而不是说在这中间市场份额就逐步下降。现在的发展,各种各样企业的竞争和淘汰越来越寻常,而且时效性也越来越快。我们不管给商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能力,最终围绕产品、服务、数据来做,数据是核心和基础,一方面帮助商户从线下和线上获取消费者的数据,甄别消费者,给消费者打上标签,给消费者进行各种各样的分析和划分。另一方面,在各种各样的消费者服务中,利用我们的数据分析结果做相关的服务,最终帮助商户完成消费者转换。建立连接,提供服务,完成交易的转换,对商户来讲,最终还是要赚到钱。

风口浪尖的无人货架如何颠覆传统

易观数聚论干货 | 机遇与挑战,数据解码新零售

•小闪科技创始人林孝毅

所谓的新零售,我个人认为可能表现在三个新的方面:一个是新的模式,经常说有人、无人,有人跟无人不是重点,重点是如何在不同的模式当中找到更好的供应链优化,以及用户体验的优化;第二在新的技术上,应该说移动支付没有渗透到底层是不容易推动所谓的零售进化,包括刚才前面的老师说的大数据的应用。第三是新场景,大家如果是80后或90后,可能都会面临到在公司里面遇到以前推销上门的公司,以前的办公室场景里面如果要让他卖东西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现在呢,可能无人货架都已经入驻到每一个不同的办公场景里面去,在新场景的应用当中也促使了新消费的产生。

我认为传统的零售跟所谓的新零售有一个蛮大的区别,从交易变成了交互,无人智能售卖机承接从交易到交互的环节,原来你去这个机子投币买的东西出来,只是一次性的交易,但是现在的智能机,当你每消费一件东西会给你对话,给你设置交互的场景。无人便利店,无人便利店和智能柜发展起来不如无人货架快速,核心是做零售,做零售要考虑到成本,成本有货架的成本,一个货架两三百,一个智能柜,便宜的一万多,贵的两三万,无人便利店,单店的投资少则三五万,多则几十万,设备投入的成本越大,回收的时间就越慢,卖的东西其实都差不多,在商品上卖的东西是差不多的,在投入设备的成本上,如果说更加便宜,更容易推广。

智慧零售In Line战略

易观数聚论干货 | 机遇与挑战,数据解码新零售

•云来运营中心负责人 洪烨

新零售对数据的应用大家都知道,一定是基于数据,如何将业务数据化,数据再业务化,整个过程中会用到数据的计算能力,流量如何变现,如何让自己的业务得到质的提升。其实数据还是具有模块化的,我们分析了这些数据的性质会发现,从品牌商而言,以前他们有自己的供应链体系、商品,包括线下已有的渠道和团队,这些是它自己的资源,对他们来讲核心的是商品的入口。真正购买它们商品的人,会员也好,用户也好,同样的用户也在社交平台上产生,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社交入口。关于消费入口,品牌商线下渠道会依托百货或购物中心,线上的渠道是天猫、京东几个大的电商平台。几个消费入口会在这几个大的平台,企业如何将自己已有的数据跟各大平台上相应的数据做一个变现,结合这样的业务特性,品牌商将已有的会员数据进行打通,结合会员的社交行为,甚至是消费行为、喜好分析,然后做好自己的业务经营。

企业面临扩张的问题,在这进行调整之后,他们先选择沉浸下来找答案,要不要做品牌电商,品牌的寿命多长,给自己的定位是存活5-10年,在做这个战略的时候会面临一个问题,不知道自己的货卖给了谁,结合了所有的痛点,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现在门店的流量留存下来,基于用户的数据去分析它的货到底卖给了谁。第二是结合经营的基数如何提升“看了没买”的转化率。第三,如何让导购不带走占营收60%的老客户;第四是实时掌握每一位用户消费与需求信息?第五是如何构建一个企业直接连接消费者自流量入口,如何实现企业从单店盈利到单客持续盈利,如何通过实时数据反向优化产品选择。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