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小镇 见未来 金诚模式引领特色小镇新风向

资讯 TOM    2018-02-05 16:46

记者 张卉卉

企业名片

金诚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的现代城市发展集团。集团总部位于中国,在8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座城市设立分支机构。

集团作为全球新型城镇化企业,以金诚特色小镇为核心产品,运用全球资源优势,引进先进技术、产业和商业模式,对特色小镇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致力于打造“人、产业、城市”三位一体、高度融合发展的全生态城市系统,改变人类生活,推动新型城镇化。截至2017年9月底,拥有特色小镇项目59个,政府项目签约量超5700亿元人民币。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中指出,要“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这是“特色小镇”首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亮相。这表明2018年,特色小镇建设仍会成为重点经济工作之一。

浙江是中国特色小镇的发源地,浙江模式一直引领着中国特色小镇的发展,近段时间,一家来自浙江的综合性现代城市发展集团——金诚集团正在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教科书”。

1月5日,在北京2018特色小镇创新发展年会暨新型城镇化论坛上,《中国特色小镇2017年度发展报告》首次隆重发布。报告中不乏先进的实践案例,为新时代的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样本,其中不少来自金诚集团。

有业内专家指出,对比前两年的爆发式增长,2018年特色小镇发展会更为平稳。未来,更注重产业融合、金融创新与数字化的特色小镇,将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特色小镇,

正在告别盲目“造城”运动

2016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小镇,涉及的主题有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养生养老等。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2017年8月公布了第二批276个国家级特色小镇,第三批正在积极筹备中。

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体现出社会各界对特色小镇的高度重视。但同时,一些地方借特色小镇变相做地方债,还有部分房地产企业,假借特色小镇为名行房地产投资之实。这些不良苗头,无非是新一轮的盲目“造城”运动,与国家提出新型城镇化及特色小镇的初衷并不相符。

特色小镇,必须告别盲目“造城”运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于2017年12月4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要坚持创新探索、因地制宜、产业建镇、以人为本、市场主导的原则,要严防政府债务风险,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格节约集约用地。

这一点从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发布的名单中也可看出。《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对存在以房地产为单一产业,镇规划未达到有关要求、脱离实际,盲目立项、盲目建设,政府大包大揽或过度举债,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项目或设施建设规模过大导致资源浪费等问题的建制镇不得推荐。县政府驻地镇不推荐。”

对此,深耕特色小镇并坚持理性实践的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颇有感触。1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18特色小镇创新发展年会暨新型城镇化论坛”上,韦杰直言,地产商以往百试百灵的“拿地、建筑、销售、再拿地”的房地产基本运作模式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肯定会不灵。

真正打磨一个特色小镇需要花费5到10年的时间,这需要长远的规划,内容相当复杂,而且成本也高,用韦杰的话来说,“就是一个车库,而且是电瓶车的车库,都要反复论证规划。”这对于习惯了高杠杆的房企来说,肯定难以适应。

每个特色小镇都要有独具特色的核心产业

如果特色小镇沦为新一轮“一哄而上、千城一面、大包大揽”式的造城运动、缺乏产业引领,由此带来的类房地产、地方债现象就会再次出现,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特色小镇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于2017年12月4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再次强调要坚持产业建镇。“立足各地区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挖掘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做精做强主导特色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防止千镇一面和房地产化。”

“没有特色产业作支撑的小镇,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特色小镇。特色小镇一定要走特色的产业化之路。”韦杰表示。

那么,特色小镇应该如何发展自己的产业呢?

在江苏淮安,盱眙龙虾的美名不胫而走。金诚集团和盱眙县委、县政府正以此为纽带,打造一座别具风味的龙虾小镇。2017年5月23日,龙虾小镇项目正式奠基,项目预期总投资将达70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660亩,建筑体量约65万平方米。

2017年12月7日,金诚盱眙龙虾小镇1.5万亩的虾稻共生示范园项目开工。未来,示范园将更加智能化。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这些酷炫的科技会陆续出现在稻田虾田中。工作人员远程就能知道稻田的水温、虾苗的生长情况。这是对传统龙虾养殖方式的变革,透过智慧化养殖,以后在市场上交易的每一批小龙虾都像是有了“身份证”,可以通过大数据追踪小龙虾的养殖过程、销售日期、生产单位和种苗来源。

看小镇 见未来 金诚模式引领特色小镇新风向


金诚盱眙龙虾小镇效果图

韦杰表示,金诚将结合自身优势,以小镇为载体,从生产运输、加工体验到品牌推广,打造盱眙龙虾全产业链,让所有游客都能在盱眙了解和感受最正宗的龙虾文化。

凭借丰富的医疗、教育、酒店、演出、互动娱乐等产业资源,金诚集团打造了融合“PPP+产业化+金融化+数字化”的全生态链小镇,并通过第三产业、第二产业、第一产业的互联发展,不断扩大特色小镇网络的辐射范围与影响力。

截至目前,金诚集团在全国拥有特色小镇项目达到59个,如张家界天门仙境小镇、汨罗诗歌中华小镇、盱眙龙虾小镇、高邮光明小镇等等,每个特色小镇都有独具特色的核心产业作为发展基础,同时提供丰富的配套产业。“我们针对每一个特色小镇的规划、投资都是实实在在的,都是在推进过程中既考虑整体的商业发展,又考虑城市化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产业化的发展。”韦杰表示。

看小镇 见未来 金诚模式引领特色小镇新风向


1月27日,金诚湖州亚运小镇银装素裹美如画

地产双轨制,推进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

“金诚所有的特色小镇建设,都以产业的升级、运营、投资为主线,同时考虑配套产业的运行。”韦杰表示,特色小镇应充分体现包括核心产业以及配套产业在内的整个产业集群的完整性,以金诚特色小镇为例,房地产板块整体占比不应高于15%~20%。

这与近期政府的政策导向不谋而合,日前,浙江发布《特色小镇评定规范》,这是全国首个特色小镇评定地方标准。对于抑制特色小镇建设“房地产化”的现象,《规范》称,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申请的条件中明确了“投资不含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的规定;要求“特色产业投资占比达到70%及以上”等。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快国家级特色小镇评定规划也会出台。

当然,防范特色小镇房地产化,并不等于全面杜绝房地产开发。基于地价优势,以及产业集群带来的便利,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在特色小镇中将更大程度地得以建设,让中低收入人群“住有所居”。

在此基础上,今年年初,韦杰率先提出了特色小镇房产“双轨制”:在特色小镇的开发过程中,既建设较低比例的商品房,同时提供相当比例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

韦杰表示:“在金诚的特色小镇中,有能力的人可以购买商品房,买不起房的人,我们也可以提供交通便利、绿化程度高、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廉价出租房。因为小镇在综合供地和用地政策上,成本比较低。这是新型城镇化的需求,也是真正实现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

在北京力推“共有产权”、广州尝试“租售同权”的背景之下,特色小镇在房地产问题上主打“租赁”,也有望成为小镇发展的趋势。

让房子的居住属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彰显,通过稀释房子所有权扼杀炒房空间,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初心。

展望2018年,金诚集团在特色小镇领域的战略是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更多追求特色小镇的发展质量而非数量。韦杰强调说:“2018年,我们不会再新增任何一座小镇,只会把我们过去建设的小镇按实施条件、产业定位以及发展空间大小等排出顺序,以此把每一个特色小镇投资好、运营好,为新型城镇化、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一个更好实施的条件。”

特色小镇如何“特”

■专家观点

特色小镇如何“特”

1.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专家

目前,特色小镇出现的主要问题有:第一,空心化,没有产业;第二,特色小镇走向房地产化;第三,地方政府过度借债搞特色小镇。

商务部专家

未来世界的竞争不是单个城市的竞争,而是城市群的竞争。特色小镇的建设,将成为下一步打造全球最好城市群的最大竞争力。特色小镇的发展最缺的两个字是“理念”。

特色小镇要健康发展,需要警惕三个误区。首先是不能搞“非理性的城镇化建设”,依靠房地产、大规模投资来造镇、造城,这是对新型中国特色小镇的一种误解;其次是要警惕“非产业化因素”,靠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建设特色小镇,只是整个特色小镇里面的一种类型,不是全部类型;第三,要避免同质化现象,有些特色小镇的同质化不仅是表面风光的同质化,更是服务过程、迭代过程的同质化,这对特色小镇建设的损害非常大。

2.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

新型城镇化中的“新型”二字,应该体现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城镇化不应仅是“造城”,不将人的因素纳入考量的范畴,就不是真正的新型城镇化。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专家

特色小镇的发展需要将“三生融合”,即生态、生产、生活融合,这样一种理念可能是城市下一步发展重要的一个参照。另外,特色小镇高度强调文化和生态,文化一定要融入特色小镇当中,改变我们原来“千镇一面”的现象。

3.走少而特、少而精之路

住建部专家

例如,某小镇有一个很好的古建筑群,这不是产业,而是一种文化,靠着这些古香古色的建筑,这个小镇快速地发展旅游业,到现在已发展成文化古镇,很好地拉动了当地经济。所以特色小镇的建设关键就是要找到其具有唯一性、特色性的资源或者产业。如果具有这种唯一性,那就是深度的特色;有多种唯一性,那就是广度的特色。

摘自《光明日报》

案例直击

金诚张家界天门仙境小镇:小镇的旅游大试验

这里是《阿凡达》中的“潘多拉星球”,然而游客们却不能像纳美人一样在此长期驻足,享受这座现实版的“世外桃源”。这不仅是张家界的困扰,也是众多传统的观光型旅游城市的共同烦恼。

旅游转型恰逢特色小镇兴起,于是一场投资近200亿元的旅游小镇试验在张家界天门山开启。

金诚深入挖掘天门山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鬼谷子、赤松子、张良;哭嫁、绕棺、过赶年……”天门山镇不止有山水风光,它还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民间习俗。同时,也是土家族世代相传的居住聚集地。土家文化融合鬼谷文化、仙山文化和水文文化内涵,为发展休闲度假游、文化游、商务会展游、探险游和乡村游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无数次沟通后,张家界天门仙境小镇项目的方案不断调整、逐渐完善。“度假休闲”是关键思路,为了让游客留下来并且产生二次消费,项目规划四部分建设内容,包括旅游休闲区、主题康乐区、健康疗养区和会客庄园区。在金诚的运营下,众多游客在山顶观光时,不但能以新奇有趣的方式体验天门仙境,还可以选择在天门山下的天门仙境小镇居住。

在天门仙境小镇,超星级酒店将成为独一无二的度假地标;游客也可以择一隅特色民宿,看山涧的雾气转瞬即逝,听天界佛国的暮鼓晨钟,旅人成为归者,隐于苍翠的山林间。

但旅游特色小镇不只是游客的更是当地居民的生活场所。通过特色小镇开发,对镇区进行科学规划,配套建设道路、给排水、环保等基础设施,实现以产业开发带动城镇经济腾飞,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或许才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根本。

在完善基础配套的同时,金诚把当地农业的种、养殖和旅游休闲服务、文化民俗体验、健康养生度假相结合,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建设布局,使天门仙境小镇的本地居民安居乐业。未来,还会让当地农户和创业者以自己现有的房屋、田地、山林、手艺、服务为创业基础,参与小镇各个产业的建设。旅游的增长会带来大量的消费,随着项目的开发会吸纳大量的劳动就业,未来原住居民也可以通过开展民宿等有了可观的收入。

看小镇 见未来 金诚模式引领特色小镇新风向

  
金诚张家界天门仙境小镇效果图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