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轻人别再嚷嚷伪佛系了,这群老漂儿才是真佛系

资讯 TOM    2018-02-06 14:13

2017年底,“佛系青年”刷遍网络。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佛系”被认为代表了看破红尘、进入“无欲无我”的人生态度。

一时间,千万年轻人涌入佛系大军,有调侃称,社会高压之下,中国有一亿人已然“成佛”。

年轻人别再嚷嚷伪佛系了,这群老漂儿才是真佛系

然而,沸沸扬扬的口号与喧嚣下,这一亿人,到底是不是在“假装看透生活”。“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的态度,或许更多是出于调侃,或是出于无奈吧?

能叫出来的“佛系”,都是伪佛系。在这帮年轻人的身边,“隐藏”着一群从不发声、默默付出、内心无我的人,他们才是真佛系,他们的生活,环绕着真正的空虚和孤独。

昨天,在线购票平台淘票票的微博发了短视频《23:25的闹钟》,记录了北京张阿姨忙碌的一天。不少人看完之后,感叹这才是真“佛系”。

年轻人别再嚷嚷伪佛系了,这群老漂儿才是真佛系

为了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张阿姨离开故土和老伴,来到北京已有3年。超过一千个昼夜里,她贡献出了几乎全部的时间和空间,只为子女能够轻松一些。每天深夜过11点,拿起手机向远在天边的老伴“汇报”时,她才会找到一丝往昔的熟悉感。

张阿姨对于自己的付出没有任何怨言,只希望孙儿早点长大、子女事业有成——即便在梦想世界里,她也没有给自己留下太多位置。

张阿姨是中国千万“老漂”中的普通一员。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有近1800万老漂人群。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这个群体还在不断扩大。

在本该颐养天年、老有所乐的年纪,他们偏离了既有的人生轨迹,和经营了大半辈子的亲朋好友。

陌生的城市里,他们带着马扎、披星戴月,只为孩子在公交上能有个座位;他们辛苦一天备好饭菜,只为等待儿女们早点回家;他们弯下身子、背起书包,准时准点地接送孙儿们上下学……

年轻人别再嚷嚷伪佛系了,这群老漂儿才是真佛系

对于任何人而言,放弃曾经的生活,适应新的环境,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已经固化的老漂们更是难上加难。

相关调查显示:大多数老人来到子女家之前是乐观的,但是开始老漂生活后,80%的老人感到孤独,65%的老人觉得自己不幸福。但爱子之心又让他们不忍心放手不管,只好默默忍受,坚持、坚持、再坚持。

从疲惫到无奈,从习惯到麻木,一成不变的生活和狭窄逼仄的交际圈,使得老漂们的愈发“无我”,精神世界异常孤寂。

相较“口头佛系”的年轻人,舍己为全家的老漂,才是真正的佛系。

但是,他们不需要佛系。老漂的生活里,不应该只有他人,没有自己。淘票票向奋斗在城市的年轻人们提出了一个问题:“给妻子或丈夫一个温馨的家庭,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环境,给领导一个更好的业绩……你想过要给父母什么吗?”

老漂们“需要”的并不多,子女们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暖心的举手之劳,或许便是他们渴求已久的。挣扎于事业与家庭中的子女们,或许能给的不多,但是多一点尊重、多一点陪伴,让老漂们不那么孤单,是每个子女能做的,也应该做的。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