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800年前的“偶像天团”这个样?水井坊携《国家宝藏》上演压轴剧目

资讯 TOM    2018-02-07 11:58

1800年前的偶像天团这个样?水井坊携《国家宝藏》上演压轴剧目

由央视联合国内九大博物馆倾情打造,由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独家冠名的大型文博综艺节目《国家宝藏》,自2017年末重磅推出以来,几乎是以席卷荧屏的汹涌势头,位居收视前列,在各大视频网站以及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更是引发了评论热潮。节目以“国宝+明星”的独创模式,在传播国宝文化,使观众们文化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的同时,也制造出不少在网络上“病毒式”传播的“梗”。可以说,《国家宝藏》创造了一场全民参与的“文化狂欢”盛宴,让文化、国宝、历史、工艺,不再只是曲高和寡的一门学问,而是融入普通人的日常之中,成为一种生活的常态。

在经历了八大博物馆的巡礼之后,节目的压轴之作来到了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并与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进行了一次亲密互动。作为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创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并集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殊荣于一身的中国顶级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毫无疑问地以深厚的历史底蕴与重要的行业地位,肩负了压轴出场的重任,并与广大观众一道,致敬六朝古都,重温金陵旧梦。

1800年前的“偶像天团”这个样?水井坊携《国家宝藏》上演压轴剧目

(六朝古都——南京)

在当期节目中,由秦海璐守护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与由张晨光守护的《坤舆万国全图》,分别从宗教建筑与地理发现的角度,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大美,但最别具一格的,无疑是由袁弘守护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1800年前的“偶像天团”这个样?水井坊携《国家宝藏》上演压轴剧目

(国宝守护人——秦海璐)

1800年前的“偶像天团”这个样?水井坊携《国家宝藏》上演压轴剧目

(国宝守护人——张晨光)

说到别具一格,首先不得不说的是这幅画的载体,是200余块古墓砖,这样的“画布”特殊性不言而喻,而其活灵活现的场景描绘,入木三分的人物刻画,使之在艺术价值与魏晋文化考古价值上,更显珍贵。“竹林七贤”作为魏晋风度的代表,纵情于山水之中,洒脱倜傥,他们常年相聚在竹林下,一同聚会饮酒,但对于这群才华横溢的人而言,“饮”的不仅仅是酒,是对于这个时代的关注,亦是对于自我意识的觉醒。他们在宴饮的场合中,交流着时局的变化,回顾着旧时的先贤,以饮酒清谈的方式,交换彼此的观点。而这样的思想碰撞,也激发了他们在文学、音乐等方面的创作灵感,成就了其各自在自身领域的造诣。可以说,他们以酒寄托着自身浪漫主义的情怀,也在这个过程中,表达其隐逸避世的态度,与对于精神世界的崇高追求。

1800年前的“偶像天团”这个样?水井坊携《国家宝藏》上演压轴剧目

(魏晋风度的代表——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在国宝的前世传奇环节,国宝守护人袁弘穿越时光隧道,化身“竹林七贤”中才貌无双的嵇康,以精湛的演技重现了其与友人不拘礼法,清静无为,相聚竹林,饮酒纵歌的生活方式。通过这一环节,“竹林七贤”无疑成为了观众心中风光无限的“偶像天团”,除了平日的竹林酒会,他们在创造典故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嵇康因触怒司马昭被下令处死,临刑前从容抚琴,留下了“广陵绝唱”;阮籍曾在其《咏怀》诗中写道:“娱乐未终极,白日忽蹉跎”,不经意间,便创造了一个催人惜时奋进的词语“蹉跎”;而阮咸就更不得了,精通音律的他发明了一种“长颈琵琶”,直接被称作“阮咸”,时至今日,被简称为“阮”的这样一款乐器,依旧在弹奏着跨越千年的优雅音律……可以说,他们在展现“率直任诞、清俊通脱”的魏晋文人风度的同时,也将酒文化与文学、音乐、哲学等传统文化的精髓紧密结合在了一起,使这些包罗万象的文化种类,融入了酒文化之中。

1800年前的“偶像天团”这个样?水井坊携《国家宝藏》上演压轴剧目

(国宝守护人——袁弘)

其实,回望中国漫长的文化之路,不难看出,酒一直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从三国时候“对酒当歌”的曹操,到东晋挥毫写下《饮酒二十首》的陶渊明;从唐朝“斗酒诗百篇”的李白,到宋朝“一曲新词酒一杯”的晏殊;从清朝“被酒莫惊春睡重”的纳兰容若,到近代“貂裘换酒也堪豪”的“鉴湖女侠”秋瑾等人,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关于酒的诗作,在他们的诗词歌赋之中,我们读到的,不仅仅是倾世的才华,更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脉,和与之共生的中国酒文化。

在中国白酒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中,作为《国家宝藏》独家冠名商的水井坊毫无疑问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掘于98年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水井街酒坊遗址,以600年不间断酿造至今的历史,以及在此出土的包括“白酒蒸馏器基座”、“天号陈”瓷片在内的珍贵酒文化文物,奠定了水井街酒坊在白酒行业毋庸置疑的“活文物”地位。而水井坊在水井街酒坊遗址之上,建造了一座水井坊博物馆,旨在延续水井坊600年的传承之道,并为源远流长的中国白酒文化注入新的生命。不少文博专家在参观了水井坊博物馆之后,对水井坊博物馆给出了“白酒业的兵马俑”的高度评价。所以,这一次水井坊携手央视登上《国家宝藏》的舞台,是自然而然,亦是理所应当:水井坊以领先于行业的眼光与格局,意识到以白酒文化为切入、让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活起来的重要性,此次与《国家宝藏》携手,是希望与央视和九大博物馆一起,共同开启民族文化自信的新篇章,并以白酒文化代表的身份,致敬“国家宝藏”。

1800年前的“偶像天团”这个样?水井坊携《国家宝藏》上演压轴剧目

(水井坊博物馆:建于传承600年水井街酒坊原址之上)

随着南京博物院的这一期节目播送完毕,《国家宝藏》的旅程也将暂时告一段落。“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在李白这首《金陵酒肆留别》的千古名篇之中,一场氤氲酒香与文脉的告别,正在悄然上演。而随着27件国宝的逐一亮相,哪9件国宝能够最终进入年度特展,引发了观众们的强烈关注,官方平台上的投票,进入了全面白热化的阶段。伴随《国家宝藏》节目组走遍神州大地,深度挖掘国宝之美,为其注入新的生命活力的水井坊,也在这一次的旅程中,收获了满满的认同与尊重,越来越多人认为,在《国家宝藏》展出的27件国宝之外,水井坊是以第28种维度,展现出了华夏酒文化的历史传承之美。

临近岁末,水井坊也希望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以“文化新生”为名,将“华夏酒文化的历史传承之美”传达给更多的人。以“千里江山贺新岁”为主题,水井坊联合天猫、京东、酒仙、1919等电商平台,推出一系列新春促销活动,在各线下门店限量赠送《国家宝藏》定制酒具,号召大家带上一瓶水井坊美酒回家过年,与家人分享600年传承的美好祝愿。而在水井坊与《国家宝藏》节目组看来,节目的即将收官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文化新生”时代真正意义上的开始,所以,两者更希望大众在新春之际,与家人相约走进身边的博物馆,在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让“年味儿”更浓的同时,也为“文化新生”的推广与普及,贡献一己之力。

1800年前的“偶像天团”这个样?水井坊携《国家宝藏》上演压轴剧目

(千里江山贺新岁:600年,每一杯都是活着的传承)

水井坊与《国家宝藏》相信,自己只是中国数千年文化承前启后的一个节点,从文化复兴到文化新生,这条路漫长而修远,但庆幸的是,在这条路上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同行者,并逐渐汇聚成为一股充满力量的时代洪流,为中国文化注入不断勃发的生命活力,并推动其奔向更远的地方。

1800年前的“偶像天团”这个样?水井坊携《国家宝藏》上演压轴剧目

(水井坊独家冠名央视《国家宝藏》,让传统文化起来【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