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弘扬“福文化”,恭王府的文创创新之路

资讯 TOM    2018-02-07 12:31

恭王府,从清朝建立到现在,走过了200年的岁月,随着时间的洗礼,历史的更替,恭王府这一清朝建筑群经历了漫长而快速的发展,他承载着中国丰富的历史信息,诠释着悠久的文化底蕴,作为老北京城里的风水宝地,素有“万福园”之称,因其隐藏在花园窗格、环廊各处蝙蝠造型中的“福”,可以数到9999个,加上滴翠岩秘云洞中的康熙御笔“福”字碑,正好一万个福字。

弘扬“福文化”,恭王府的文创创新之路

恭王府的发展,将中国福文化的内涵根植于人们内心深处,演变成了中国人们的传统观念和文化价值,对于恭王府来说,康熙御笔之宝的天下第一福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和价值,福字不仅与这座唯一对社会开放的清代王府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而且与这座文物遗存中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有着密切的关联。其次,对于恭王府人来讲还有着深厚的情感。福文化,不仅包含着国人对福的美好祈盼和向往,更是将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从清朝一直流传到现代。就好比贴福字,成为了中国人心里永远传下来的习俗,将新年的寓意和祝福都寄托在这大写的福字里。

弘扬“福文化”,恭王府的文创创新之路

自2008年恭王府开门迎客至今,出售的旅游纪念品早已提升为文化创意产品。如今,恭王府更是对自身“福”文化IP进行了深度开发与利用,与众多年轻文创品牌合作,拓宽文创开发渠道的新尝试,推出的文创产品包含茶具、香气、文房、餐具等十余个品类。

特别要介绍的是,今年推出的恭王府天下第一福礼,由新绎大观设计制作、恭王府出品,以康熙皇帝御笔亲启的“天下第一福”为主体,结合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独特的文化艺术形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精心打造。十个单品,六个套系组合,用全新的视角,解读别样新春年味。恭王府天下第一福礼除了常规的王府春联、天下第一大福字、纳福红包等单品,更设计了纳福相框台历、惜福毛毡灯笼、百福笔记本等明星单品,融入了现代人喜爱的私人定制、DIY等时尚元素,将恭王府的历史文化融入文创产品,生动地呈现给客人,重新定义“中国福文化”的记忆。特别要说明的是,恭王府天下第一福礼的售价要远远低于市面同类产品,这样就更拉近了文化与生活的距离。

弘扬“福文化”,恭王府的文创创新之路

福文化作为核心文化和民族精神,在民众心中有着广泛基础和深厚渊源,集中反映了人们对生活追求的安定富乐的心态,寄托了美好的精神愿望,促进了王府“福”文化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也成功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在未来的日子里,恭王府也必将在文化产业中树立更加坚固的地位,打造深入人心的产品,带动我国文化产业迅猛发展。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