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去哪儿、同程、托迈酷客在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上同台对话

资讯 TOM    2018-02-07 14:35

1月23日-24日,由新旅界主办,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聚元资本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在西安曲江顺利召开。会上,去哪儿网董事长谌振宇、同程文旅CEO王凯、托迈酷客中国区总经理Alessandro及山水股份副董事长钟晖就《旅游互联网领域商业模式进化空间》主题展开对话。

谌振宇:用技术改变用户体验

去哪儿、同程、托迈酷客在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上同台对话

去哪儿网是帮助大家精准的找到用户,更好的匹配用户,以及如何做才能让用户体验更好。我们和旅游企业应该是合作共赢关系。

互联网模式最多的是获得流量、做好服务,其最重要的是广告模式。在过去发展过程中,去哪儿网与携程的模式不同,但都在融合发展。

去哪儿网在旅游行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做了很多工作。前几年,我们能够在线预订的酒店很少,2012年只有约4万家酒店能够通过在线的方式预订。目前,去哪儿网覆盖了很多酒店,其中国内52万家,全球约有100万家酒店。通过互联网平台,门票、火车票、用车服务等整个旅行过程中的吃住行游购娱等信息不需要再找来找去,通过平台就可以完成,这是去哪儿网之前在做的事。

用户在旅行过程中需要很多服务,而我们在服务上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去哪儿网新推出的一个服务,将游客的行李送回酒店,游客可以从机场直接开始旅行;离开时,只要告诉我们的平台是几点的航班,就会有人把行李送到机场。这个服务价格很便宜,推出后用户也都很喜欢。

另外,我们发现年轻人越来越懒,所以需要提供更好的服务。去哪儿开发了酒店人脸识别入住技术,用户只要通过机器,立即完成入住过程。

年轻人更喜欢自主,不愿意跟别人打交道。我们综合这些用户需求,怎样让旅游变得更自如,也就是让他们变得更懒,所以去哪儿网提供了自主入住和送行李服务。

未来,去哪儿将深挖大数据技术,让用户更加方便的找到所需产品。未来的旅行,不是用户找产品,而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什么时候想做什么事情。

旅行往往是被激发起来的,所以大数据、AI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但也需要线上、线下一起合作,一起思考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更方便的旅行。

旅游是个服务行业,因为对异地环境不了解,服务于外地游客与服务于本地人,一定是有非常大的不同,这是完全不同的思路。如何给异地游客归属感,这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多。我们做旅行服务,要给用户解决的就是这些不同。

我认为未来是线上线下更好的融合,对于用户来说,未来的旅行可能不用带任何东西,甚至钱包都不用带,现在是手机,以后可能不用带手机就可以去旅行,这样的环境与服务需要我们一起去打造。

去哪儿、同程、托迈酷客在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上同台对话

王凯:做好目的地资源整合和内容消费升级

去哪儿、同程、托迈酷客在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上同台对话

整个互联网发展有几个阶段,同程最早做旅游互联网时使用携程模式,鼠标+水泥、强大的呼叫中心以及互联网网页呈现。进入PC时代后,每个公司都在建自己的网站、网店。移动互联网来后,其浪潮很凶猛,带来了很激烈的价格战,快速的抢占移动互联网红利。当下,移动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

目前,在线旅游和在线互联网整个流量本身越来越集中,手机上的APP被重新安装,长期使用的机率非常小,几乎已经被巨头垄断,大部分流量掌握在腾讯、阿里这样的巨头手里。互联网公司的核心是它的流量,以及我们对用户的体验、用户的分类,包括用户画像的问题,即识别用户,把用户分层。互联网做的就是提高效率的事情,让用户感受更好,使企业经营的效益更高。

当下,大家都在拥抱互联网或互联网+,所以整个文旅版块消费升级机遇是非常大的,这里面根本的逻辑是消费升级,目的地的消费升级。目的地内容很多,我们一定对用户有感觉,把用户分层,分级去拉动用户的消费。这不仅仅是卖一张门票,目的地内容有那么多,无论模式怎么变,文旅产业机会都多大。

自成立以来,同程旅游一直保持着创新的心态。过去我们融资金额达100亿,前段时间我们做出行业务的机票、火车票,占据着微信钱包票务和酒店两大入口。在整个移动互联网红利下,新的公司会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出行和酒店预订的业务,我相信这块市场空间会非常大。

出行本身除了商旅服务之外,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机场那么多,航班那么密集,出游很大程度就是从出行开始。基于这样的数据,在同程其它版块,我们进行跨界发展,投资了航空公司并成立了同程金服,以及很多互联网+,包括服务于中老年银发一族的百旅会,我们希望用互联网加上这些人群来做产品。我们也投资了旅游拍照、做了亲子版块内容,未来我们希望在整个康养旅居业务上有所建树。

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就是本地到异地生活的过程,其需求一定是越来越多,“旅游+”也会越来越多。我们现在和更多的业务版块进行探讨和合作,我们不仅要做门票生意,还要更好更多地做好目的地资源整合和内容消费升级,帮助目的地及用户把握更多信息,做好旅游消费。

Alessandro:成功的旅游模式必须垂直整合各种资源

去哪儿、同程、托迈酷客在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上同台对话

Thomas Cook是欧洲最大的休闲旅游集团之一,在中国以及全世界都很知名,Thomas Cook和复星一直有合作并成立了合资公司-托迈酷客,使我们的品牌在中国发展的更好。

Thomas Cook成立于1841年,是一家综合性的休闲旅游集团,其不仅是旅游业务,还有线上、线下零售业务。中国是个令人兴奋的市场,特别是旅游行业,未来希望能用我们的经验使中国旅游目的地变得更加丰富、多样化。

Thomas Cook进入中国用了很多互联网技术,我们在欧洲是一个有2千万用户的品牌,我们非常熟悉用户,用户也非常熟悉我们。

我们到中国来,发现中国的客人非常依赖互联网,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文化,融入了生活。中国人好像所有的事情都由手机来解决,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十年当中,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比欧洲快得多。

社交网络在欧洲非常重要,我们用脸书,中国用微博、微信,两者完全是不同的类别。不同的市场战略,我们有不同的工具,不同的方式在微博和微信上去接触我们的客户,影响我们的客户。

就开放的平台而言,我们和阿里巴巴有很相似的系统。销售商可以直接和客户进行对接,比如美团。欧洲没有很多这样的平台,我们需要熟悉消费者,让消费者了解我们的平台,用我们的影响力接触到更多的中国客户。

Thomas Cook成立了这么多年后,依旧保持我们的本质,来到中国也一样,我们的质量和我们的服务是一样的,我们不会变成一个互联网公司,也不可能变成一个技术类公司,我们想变成一个非常好的合作者,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高质量的客户服务上。我们会在科技方面有所关注,因为我们不能忽略现在中国市场、中国客户对于科技的需要,但我们还是以产品质量取胜。

对于我们来说,中国是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国之一。中国有很多旅行社,他们做的非常好,特别在出境游方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但是竞争力也非常大。中国还有一些非常传统的旅游集团,包括一些国有机构,还有像携程、去哪儿非常大的在线旅游产品提供商。同时还有很多的创业公司,他们在这个方面也做的非常好,特别是在出境游或者定制游方面,我们进入市场确实遇到了很多挑战,但是对于托迈酷客来说还是有些机遇。

我们发现中国游客的旅行方式在发生变化,传统跟团游已经不受大众喜欢,中国很多游客开始进行自助游,自助游可以使游客对这个国家有更深入的了解。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一个机遇,我们有100多年的历史,在世界各个旅游目的地都有不同的产品组合。无论是欧洲还是其它国家,我们对当地的文化和具体情况都非常了解。针对中国消费者,我们一定会开发出满足他们个性化的旅行产品和项目,使他们深入了解当地文化,品尝当地美食。

虽然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有很多不同,但我的观点是未来成功的旅游模式,它的基本原则是一样的,就是垂直整合各种资源,也就是说我们要掌握各种不同资源,把各种不同产品整合起来,给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产品。通过这样的一些资源整合,我们可以实现一些差异性,也能在未来更好的发展。

钟晖:旅游业的矛盾是没有充足的高质量产品

去哪儿、同程、托迈酷客在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上同台对话

山水集团是一家在新三板创新层的企业,目前我们主要在干三件事:做行业的票务部、中国最大的旅行社以及最大的旅行社批发商。目前,山水集团做主题游、定制游,并在to B领域有1万6千家用户。

对于中国互联网商业模式,我们要抓住高频刚需的现实,第一是基于城市的周边游;第二是大家都在提的IP,我们不仅有大量的产品还需要把内容做好;第三是,当下我国最主要的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不充分的供给之间的矛盾,其实旅游界也是一样,我们的矛盾就是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这种需求和大量的低品质的供给之间的矛盾。我们不是产品少了,而是我们没有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大量产品。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