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对象:2017单身互联网人婚恋观调查

资讯 TOM    2018-02-08 11:13

 

小对象:2017单身互联网人婚恋观调查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中国的单身成年适婚人口便已达到2亿,已超过俄罗斯和英国的人口总和。如今,已有超过2000万的青年(20-39岁)过着独居的生活。由于快速的生活节奏、狭小的朋友圈,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婚恋交友平台寻找帮助,而随着春节过年临近,不少空巢青年开始担忧,没有找到对象,回家面临父母催婚的尴尬。

互联网时代下,适婚用户的需求量正在不断攀升,而如今互联网行业更是单身问题的重灾区,因工作强度和工作内容的关系,让互联网人群的交友圈闭塞,交友渠道较少,甚至因为压力而不能正确地与异性沟通,表达心意。2017年调查指出25%男性单身人士来自互联网行业,而16%的女性单身人士也来自互联网行业,无论男女可以说人数都是占比最多的。

 

8590后适婚互联网人成婚恋市场主力军

小对象是一款定位垂直互联网人的婚恋社交平台,为互联网人解决婚恋情感服务。通过互联网社群发布在线调查问卷,实际回收4920份有效数据,据此分析当下互联网从业者的婚恋现状。根据统计,接受调查问卷的男女比例分别为:44%、56%,单身比例85%,年龄方面85、90后占比超过半数高达74%,说明28-35岁之间的人群是目前婚恋市场主力军,8590后已正式迈入晚婚适婚年龄段。

 

小对象:2017单身互联网人婚恋观调查

 

运营和程序员是互联网行业中两大单身群体

由于小对象是定位互联网人群的婚恋产品,调查问卷中设定的问题主要关注互联网人的情感状态。在接受调查问卷的互联网职业比例中,程序员占比35%,运营占比21%,市场占比18%,产品占比16%,其余职位占比10%,程序员和运营在互联网人群中累计占比超过半数,可以说是互联网细分职业中单身人群较多的两大群体。

 

小对象:2017单身互联网人婚恋观调查

高素质、高收入成互联网人身份标签

50%的互联网人群年收入比例在10W以下,44%的互联网人年收入在10-30W,而程序员的收入普遍高于10W,就深圳2017年月平均工资8315元来看,互联网职业平均工资普遍高于城市平均水平,同时在互联网人群中,本科、硕士人群累计占比71%,可以说这是一批高素质、高智商的群体,综合考虑互联网发展前景,在婚恋市场中,其经济基础、学历背景具有相对优势。

圈子小、沟通力,互联网人脱单的两大拦路虎

纵然处于高薪、高素质群体阶层,但由于互联网行业加班多、压力大、职业特性等客观因素,以及当下青年男女追求精神共鸣、三观相投等主观因素,导致互联网人虽在自身条件占有一定优势,但在脱单之路上依然遇到重重阻碍。根据数据统计,76%选择的单身原因是因为遇不到合适的人,35%认为不知如何与异性沟通,35%认为没有时间拓展交际圈。综上所述,圈子小是互联网人面临单身的最大原因,由于工作岗位固化,大部分互联网人的工作都是面向电脑,在办公室经常朝九晚九。同时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比例占据大头的互联网公司来说,与异性搭讪、沟通能力方面的弱势,也加剧了圈子小、难以认识异性的现状。

 

小对象:2017单身互联网人婚恋观调查

 

脾气秉性、身高长相是新一代择偶最看重因素

互联网人找对象最看重的因素设定了多选项,可以看到影响互联网择偶的因素有哪些?其中看重脾气秉性多达74%,身高长相和是否对自己好分别占比65%,学历背景占比59%,相对来说这4项是影响较大的因素,同时我们可以看出新一代的婚姻观众,人品因素是最重要的,而身高长相和学历背景则分别反映年轻人恋爱中的高颜值倾向,以及背景、三观相投将影响双方彼此的沟通是否契合,俗话说聊得来才能在一起,而其他家庭条件的看重程度相对较低。

“孤单”是互联网人想谈恋爱的最大原因

互联网人想谈恋爱的原因来看,爸妈催婚占比24%、年龄压力占比21%,同事都去约会了占比%21%,感到孤单占比26%,其中累计47%视为感到孤单。从这几项我们看出,在面临婚恋这一人生课题的时候,8590一代也依然在面临传统婚恋中的固有难题,在社会压力下,不同世代都不约而同感到婚恋焦虑,而孤单、身边同龄人撒狗粮则是促发互联网人想谈恋爱的最大原因。

 

小对象:2017单身互联网人婚恋观调查

 

超过半数互联网人考虑在1年内结婚

有趣的是,综合下面2个问题来看,在脱单计划问题中,44%选择随缘,26%选择3个月脱单,18%选择一年内脱单。在恋爱多久考虑结婚问题中,59%选择1年内结婚,18%的人选择有合适的人闪婚,15%的人选择3年内一定结婚。随缘和1年内结婚的人所占比例都是最多的,在用随缘包装的新一代内心中,也对结婚计划做了相应考虑,说明在适婚年龄结婚依然是婚恋市场的主流趋势。

 

互联网人找对象 产品、程序员都是潜力股职业

互联网在找对象的过程中,是否会选择同行业呢?47%选择会,53%选择不会,说明互联网人在同行或者非同行的选择上是一半一半。再细分一点,如果找同行,哪种职位更受青睐,选择运营、程序员分别占比44%,选择产品、设计分别占比47%,职位选择上也比较均衡。

互联网人倾向参与交友性质和良好口碑的相亲活动

那么,互联网人用何种方式找对象呢?APP交友、朋友聚会是互联网人最喜欢的方式,分别占比41%和38%,而爸妈牵线占比21%。在如何看待相亲活动这一多选项中,“比起相亲模式更喜欢交友性质的活动”占比38%,“选择平台口碑高的相亲活动去参加”占比26%,而“偶尔参加相亲活动”占比24%,说明大部分互联网人不排斥参加相亲活动,但更倾向以兴趣爱好出发,具有交友性质和良好口碑的有趣活动,同时分别15%和18%的用户表示不喜欢、从未参与相亲活动,说明传统相亲活动在市场上必须转变方向,以有趣为导向的交友活动,或者是以高效为导向的精品活动。

 

小对象:2017单身互联网人婚恋观调查

 

综上,让我们对新一代互联网人的单身现状及婚恋观有了宏观了解。近年来,不少社会舆论关注“空巢青年”现象,形容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租房,缺少感情寄托的独居男女,新一代互联网从业者,大部分都被打上空巢标签,而城市的生存压力也使他们备感孤独。

在高强度工作环境和社会焦虑感的影响下,90后作为互联网最大单身群体,不仅陷入“脱发恐慌”,婚恋压力也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一大课题。而针对细分特定群体解决日益增长的婚恋刚需,突破传统婚恋的刻板印象迎合时代要求也将是必然发生的。

当小对象以“婚恋+社交”结合,主打高素质的优质互联网精英,在人群定位这一洞察上已占据先机,而后期如何结合互联网人群的社交属性,在产品端打磨出一款能够有效帮助互联网人解决婚恋需求,不管是剖析情感疑惑的线上情感学院,还是打造有趣交友的线下活动,能否洞察互联网人群需求,都将考验小对象能否牢牢立足于“互联网人找对象,就上小对象”这一定位。  【广告】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