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点评三大举措 打造餐饮线上线下一体化

资讯 TOM    2018-02-08 14:58

1月31日,在餐饮老板内参主办的“2018中国餐饮创新年会”上,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新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发表了题为《新餐饮时代: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线上线下一体化是未来餐饮行业发展的源泉,并将逐步改变餐饮产业成本结构、创新结构甚至重塑整个行业。根据美团点评的后台数据分析,目前餐饮行业的互联网渗透度有限,线上化率只有10%左右,互联网化改造任重而道远。

会后,美团点评餐饮生态战略发展部负责人白秀峰接受了餐饮老板内参的专访,并就美团点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核心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白秀峰表示,新时代对餐饮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在线化和数据化。美团点评通过自研的智能收银系统、餐饮开放平台、云店助手等服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帮助餐厅在线。此举可打通平台和门店,同时也建立了商户与用户线上、线下行为的连接。

美团点评三大举措 打造餐饮线上线下一体化

图为美团点评餐饮生态战略发展部负责人 白秀峰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餐饮的核心是在线化和数据化

 

餐饮老板内参:有了解到您在去年常常提到一个概念——“新餐饮”,您认为“新餐饮”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白秀峰:新餐饮总结起来有五个特征,分别是:在线化、数据化、模式化、品牌化和做外卖。其中,核心就是在线化和数据化。

为什么餐厅要实现在线化?在线化——这个词是从QQ和微信的对比中引申过来的。在互联网时代,QQ基于电脑登录,人经常会有离开的时候;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基于手机登录,手机不离身,每个人基本都是24小时在线了。

那如果用户是在线的,餐厅要不要在线呢?比如现在用户可以用手机买电影票,直接选好座位到场就看,还可以用手机来值机、买高铁票并且选好座位,这都是因为影院、高铁、航空系统在线了。如果餐厅在线,就可以实现“提前点,到店吃”的模式,有效提升用户消费体验,提高餐厅经营效率。

数据化对餐厅经营有哪些帮助呢?如今餐饮经营门槛越来越高,真正做好一家餐厅,需要掌握各个维度的数据,包括行业数据、用户消费行为数据和餐厅经营数据等。

从宏观上来看,一家餐厅的总客流是一定的,那么想提升客流量就要提高客人的消费频次。过去,一个顾客在门店里吃2、3年,商家也不知道他究竟吃了多少次,而数据时代,客人吃了什么,平均客单价是多少,他的饮食偏好都能知道。

帮助餐厅在线 是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具体动作

餐饮老板内参:如何理解美团点评在今年提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具体将如何落地?

白秀峰:PC时代只是帮助商家信息上网了,而移动化联网时代不光是信息上网,更是消费行为、消费数据都要上网,这就是线下线下一体化。

帮助餐厅在线,是美团点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具体动作。美团点评从三个方面来落地:第一,为商家提供美团点评自主研发的智能收银系统,打通平台和门店,并以此来打通商户与用户线上、线下行为的连接。第二,通过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与商户现有的收银系统进行结合,帮助餐饮商户在收银系统中直接接入美团点评相关业务。第三,美团点评为商家提供了云店助手服务,来帮助商家的收银软件和平台打通。

打造全渠道会员体系 让餐厅告别“拍脑袋”经营

餐饮老板内参:美团点评说要打造全渠道会员体系,是出于什么考虑?这种大数据资源的整合,将如何为餐饮商户赋能呢?

白秀峰:数据是经营的核心竞争力,餐饮行业的数据化和精细化运营时代已经到来。在用户数据积累上,美国很多零售企业做的就很先进。比如,在类似沃尔玛、屈臣氏这样的连锁品牌,收银员会主动引导顾客办理会员卡。办理会员卡不是目的,目的是收集信息。有了这些信息,就能有针对性的做二次营销。

反观国内市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用手机消费,这有助于完成数据积累,而美团点评覆盖了线上线下各个消费场景,包括团购、外卖、广告、评价、预定、排队、支付、点菜、公众号等等,可以帮助商家积累最全面的消费行为数据,并将静态的数据转化成动态的会员,从而了解每一个用户的消费行为信息。这样,商家所有的经营动作就不会再是拍脑袋了。

今天的餐饮,不再是一个乱拳打死老师傅的行业,商户要找准顾客的需求,并且建立起自己的模式,才能更好地拥抱新餐饮浪潮。  【广告】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