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漂族引发的思考:我们这代人该如何养老?

资讯 TOM    2018-02-08 14:59

 

老漂族引发的思考:我们这代人该如何养老?

2018年初,一组数据在政经两界引发热议: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1723万,较2016年减少63万,远低于各方预测。

出生率降低、年龄结构的改变,将对中国的社会和经济产生根本性影响,这一现象的诞生,是多方因素的综合结果。竞争压力不断加剧、养育成本越来越高,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敢生孩子或是无限推迟生育计划。有专家据此建议政府针对孩子进行减税和补贴,但众多舆论认为,出于高昂的房价和教育成本,补贴并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

相较可能出现的人口雪崩,一个当下的问题更值得重视:老年人的生活保障。

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国家65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7%,即表明进入了老年社会。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面,截至2015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1.43亿人,占比10.5%,且老龄化呈加速上升状态。

老漂族引发的思考:我们这代人该如何养老?

数据来源:《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中国的老龄化,已经包揽了两个世界第一:老龄人口数量世界第一,老龄化速度世界第一。如何解决老龄化社会的问题与需求,成了重要课题。

2月5日,淘票票发布了一则短视频《23:25的闹钟》,记录了一位“老漂族”的一天,引发了社会舆论的极大关注。

老漂族是社会供需矛盾下的独特产物。为了支持子女事业、照顾第三代,他们来到了陌生的城市。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有超过2000万老漂族,有观点认为真实人数远超这个数字。

老漂族引发的思考:我们这代人该如何养老?

由于社会福利、保障等制度不够完善,靠家庭养老,依然是绝大多数中国家庭的首选。但在当下,很多老漂族被认为过得并不舒心,无法融入异地生活。身处城市的他们,也代表了大多数老年群体的生活状态。

幸运的是,老年群体的生活,正引发越来越多社会力量的关注。如今,养老已经成了黄金产业,养老度假村、疗养院、养老床位等,每年都以几何速度增长。另一方面,各社区、街道也在加大力度推广老年社区活动,旨在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让他们老有所乐。

老漂族引发的思考:我们这代人该如何养老?

淘票票视频引发的热议,也从侧面印证了人们对于老年群体的关注。有评论称:如今异地医保政策已经铺开,未来会辐射更多地区,流程更便捷,将切实解决老漂族看病难的问题。

除政策外,也有观点指出:“养老”不仅需要国家完善配套制度与措施,也需要全社会参与其中。比如,对于老漂族而言,子女的关心和安慰,或许比相关政策帮扶更重要。

上述观念引发了众多城市中青年人的共鸣。很多网民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这个新年开始,让老漂的爸妈们安享晚年,真正享受城市的美好与科技的便利。

社会的转变,脱胎于理念的转变,当更多人了解老漂、关注老年群体的生活,他们的“养老”生活,必然会得到改善。而包括我们这代人在内的更多未来“养老族”,也将受益其中,能以更健康、平和的心态,迎接席卷而至的老龄化社会。   【广告】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