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关村文艺轻骑兵再次启航——海之春系列文化活动全面启动

资讯 TOM    2018-02-09 17:03

2月8日,时值中国农历“小年”。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共享大厅悬挂着代表中国人欢乐祥和的巨大“福”字,伴随着中国元素的民乐演奏,无人机缓缓的飞起,由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在此正式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开幕式共分为两个会场,将在北部文化中心和爱暮家养老院同时启航,文化委员会主任陈静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与此同时,作为“文艺轻骑兵”的新春文化季行动伊始,一支文艺演出小分队深入香山社区的爱暮家敬老院,同步拉起了本年度海淀“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的序幕。

中关村文艺轻骑兵再次启航——海之春系列文化活动全面启动

文艺轻骑兵再起航 海淀特色的“乌兰牧骑”引注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指示精神,本届开幕式以“中关村文艺轻骑兵再启航”为主题,通过以“小、精、尖”为特色的多支“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中关村园区企业和海淀各基层的方式,继续固化特色公共服务方式的“海淀经验”。

据悉,早在2012年,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就已经开始探索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员工的文化需求与供给方式,受“乌兰牧骑”文艺小分队化整为零、深入毡房送文化的启迪,以“我是海燕——文艺轻骑兵”的名义,组成了以“小、精、尖”为特色的多支小分队,深入高新园区企业送精品文化活动,受到了青年员工的热烈欢迎。之后,该活动拓展为“到青年中去”、“到人民中去”——海淀区精品文化走基层系列文化活动。

中关村文艺轻骑兵再次启航——海之春系列文化活动全面启动

“2018年,海淀区文化委将继续深入落实十九大精神,将五年来“文艺轻骑兵”活动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春节活动相结合,贯彻海淀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挖掘文化科技融合,重塑文化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的战略部署。”海淀区文化委主任陈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新春文化季,我们将坚持四个方向,第一,重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广基层,以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面向基层全覆盖;第三,强阵地,坚持社会主义文化阵地集结意识,强化基层阵地;第四,乐万家,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欢庆、丰富、便捷的文化普惠目标,通过开展一系列文化演出、非遗民俗、文艺大赛等活动营造浓浓年味,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角度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关村文艺轻骑兵再次启航——海之春系列文化活动全面启动

开幕式精彩纷呈 新春文化季看点多多

在北部文化馆一层大厅,书法志愿者文艺轻骑兵团队正在开展“送福到家”写春联、送福字活动,这是北部文化馆在春节期间开展的为驻区企业、驻区部队官兵、社区百姓服务的文化活动之一。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大年初一换春联,贴福字祈福是过年必不可少的项目。每年的腊月二十三小年这天,北部文化馆都会组织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等文化志愿者聚集在一起,为群众送去新年的祝福,意在营造喜庆、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使海淀区的公共文化服务落实到实处,广泛吸引社会各类文化艺术人才参与公益文化活动,让文化志愿者得到社会认知,努力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活动中,应邀而至的将军书法家、职业书法家共同挥毫泼墨,书写出一幅幅新年对联和一个个“福”字,将新年的祝福一并送给在场的来宾和群众,让美好的祝愿走进寻常百姓家,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中关村文艺轻骑兵再次启航——海之春系列文化活动全面启动

非遗展示区域中,剪纸、面人、皮影深受孩子们和家长的喜爱,在互动中寓教于乐,在学习中享受艺术的美,在娱乐中感受传承的乐趣。

“全家福”照相区域更是排起长队,一家人,祖孙隔辈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姐妹照、兄弟情在这里展现出和谐与欢笑。

科技展示区域,小型的无人机和机器人也非常受欢迎,机器人一句句新年的问候,带给人们不仅仅是快乐,更是飞速发展的高科技与人们生活的越来越近的提示,人机共处将会带给人们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

中关村文艺轻骑兵再次启航——海之春系列文化活动全面启动

此时此刻,在北部文化馆外,还有一支“文艺轻骑兵”正在敬老院开展慰问演出,这些文艺战士送去的不止是欢歌笑语,还有春联和福字,在新年到来的时候,将喜悦和祝福送给最需要关爱的老人们。

“送福到家”迎新春系列活动,还有后续的初一至初六的文化馆“游北馆,添福气”年味室内庙会活动,以及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送到社区、企业、部队、敬老院等的9场慰问演出活动。

据悉,本届新春文化季将持续到3月份,七个主题单元《春风中国梦——文艺轻骑兵主题活动》、《春雨中关村——中关村企业创新文化活动》、《春福进万家——送福到家传统文化活动》、《春歌新时代——新春文化体验活动》、《春香花锦绣——春节民俗文化活动》、《春暖你我他——迎春特色文化活动》、《春光遍山水——新春游园与冰雪专题活动》各具特色,将中关村创新创业精神与筑梦起飞相结合,将精准文化服务活动与文化普惠权益相结合,将家庭特色文化活动与邻里社区文化相结合,将优秀文化传统与现代创新文化相结合,将个体文化创造力与地区文化引导力相结合,在新春佳节给群众送去文化大餐。

中国梦万家文化新春色,文艺轻骑兵飞遍中关村。岁末年初,2018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承前启后,揭开了海淀区公共文化服务新年文化新气象的大幕。在新的一年里,高品质、小而精、接地气、扬传统、拓创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即将接踵而至,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