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业成国资混改尖兵 哪些细分领域有更多机会?

资讯 新旅界 2018-04-22 15:17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继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之后,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随之地方加速响应,混改推进如火如荼。

旅游业成国资混改尖兵 哪些细分领域有更多机会?

目前,我国已推出三批混改试点,涉及企业共50家,这些企业多涉及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交通、民航和军工方面等重点领域。随着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名单的确定,混改进程有望再提速。

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包含98家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基本上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实现了混合所有制。

在混改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国企也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了大量融资。据国资委初步统计,2017年,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超过700户,其中通过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386亿元。

旅游将成混改尖兵 民企需重点关注

从混改推进的时序来看,在下一步的混改工作推进中,旅游行业由于其非国计民生核心地位,且完全竞争的产业属性,将有可能成为混改的尖兵和先行领域,面对有限的资源和国资混改机会,民企确需认真研究,重点关注,扎实发力。

从监管的角度,旅游国有企业可以划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央企,首先是以旅游为核心主业的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中青旅等,此外中粮集团、中化集团、中石油集团等也有一定的酒店资产,而交通企业中国航、东航和南航等也与旅游业高度相关。

第二个层面是省级国资委监管的国企,如首都旅游集团,锦江(国际)集团、广东旅游集团、浙江旅游集团等,基本每个省都有至少一家以旅游为主业的国有企业。

第三个层面是省会城市、地级市和县级国资委监管的旅游企业,这些企业中包括大量的景区企业。

这些旅游国企之所以能在竞争性行业中不落下风,毋庸讳言,正是凭借优质的旅游资源资产和体制优势。央企资源多、体量大、信用好,地方国企在本地拥有各种资源并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通过国资混改,旅游国企将会以现有国有存量资本最大限度吸纳、撬动其他社会资本,打造现代化企业治理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同样,民营资本参与混改,不但能够在竞争中获得资源加持,也能够提升参与混改的民企竞争的门槛,其好处不言而明。哪家民企能够率先参与混改,必然能够获得资源和体制优势,进而领先其他竞争对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中获得重要的优势。

景区和旅游交通混改机遇凸显

在旅游产业经济部门中,旅行社轻资产和酒店行业开放较早,已经实现了较为充分的市场竞争,但旅游景区和旅游交通由于其重资产属性,国资占比非常高,市场化程度亟待提升。

从地方大旅游集团的混改来看,锦江混改取得了良好的实践经验,也为下一步地方旅游国企混改继续纵深推进提供了范本。

2014年,锦江股份定增30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2015年再度发布定增方案,弘毅投资作为唯一一家非国有控股企业再度参与。目前弘毅投资持股锦江股份比例为12.56%,为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控股股东锦江集团。

弘毅投资的加入优化了锦江股份的资本结构和治理机制,并且为锦江股份并购提供了资金,后续锦江70亿元收购法国卢浮集团、83亿收购铂涛集团、17.5亿收购维也纳酒店,锦江集团3年内酒店客房总数从12万间扩张至64万间,跻身全球酒店集团前5强。

就携程而言,也获得了一些机会参与酒店、航空国企混改。2016年4月,首旅酒店收购如家酒店,借此引入了携程作为股东,并收获了以孙坚为首的如家酒店管理团队。而航空板块,同一个月,携程承诺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0亿参与认购东航股份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与东航从业务、股权、资本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下一步看来,为了迎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竞争新形态,携程在巩固渠道端优势、发力旅行社网点新零售变革方面,通过自有资金、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和国有景区、大型旅行集团存在广阔股权合作空间。

可以预见,十九大以后,越来越明晰的旅游国资混改的历史性、阶段性机遇将成为重塑旅游业格局的重要驱动力,值得民企深度关注,谁能研究透、抓得准、早动手,当能够取得傲视同侪的竞争优势。

作者简介:王涌,新旅界特约评论员,现任携程旅行网副总裁、携程国际旅行社集团董事长、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