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改革开放看大国品牌TCL:与时代同行的弄潮儿

资讯 TOM    2018-03-07 13:57

近日, “向伟大时代致敬”的号召同步闪耀于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纽约等国内外11个城市标志性建筑的户外大屏之上,这波燃情的广告引起了全民的关注和热议。同时这也是继联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十大核心媒体向伟大时代致敬后,话题发起者TCL在2018年“全国两会”之际再度以创新的方式向祖国献出的一份深情之礼。

“两个毫不动摇的承诺给了民营企业发展更大的信心”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在《大国品牌》TCL品牌纪录片《时代》中的这句话对TCL为何要向时代致敬给出了答案。时代成就了TCL,李东生与TCL也足够幸运,可以用自己37年的亲历见证伟大——如今,中国家电产业已屹立于世界之林,中国品牌可以与任何跨国品牌抗衡。

从改革开放看大国品牌TCL:与时代同行的弄潮儿

曾几何时,中国制造业一度成为“世界最大的代工厂”,中国制造以中低端产品的庞大产能示人。可转眼之间,中国的家电制造已经走向高端,中国家电品牌已经进入世界第一阵营。据统计,中国制造的家电产品在2017年全球市场份额达56.2%。

先前很少出现购买中国品牌家电的情景,可是如今来自欧美等成熟市场在内的消费者都在购买中国产品,中国制造业正在凭实力在全球“圈粉”,国内最早开始国际化,电视销量全球第三的企业TCL也是其中之一。据TCL集团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TCL多媒体北美市场销售同比大幅提升131.5%,截至2017年11月,TCL电视北美市场占有率达9.1%,紧随三星、Vizio位居第三。

40年前,神州大地上改革的春雷振响世界,如今,中国制造集体向“中国智造”“中国质造”转型蜕变,在品牌崛起的时代,以TCL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通过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来提升品牌价值,频繁亮相美国CES展、柏林IFA展等国际舞台,向全球消费者展现来自中国品牌的科技创新力量,成为彰显大国品牌力量的时代弄潮儿。

壹 白手起家,勾画强企共同命运轨迹

时势造英雄,同样英雄也创造历史。TCL从小的地方企业成长为中国的大企业,再发展为国际化企业,集团的发展历程可谓勾画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业崛起的历史,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经济和中国强企的共同命运轨迹。

从改革开放看大国品牌TCL:与时代同行的弄潮儿

1978年改革开放之际,是TCL企业的起步阶段。那时的中国,白手起家初试合资的企业不多,李东生大学毕业后,便加入了中国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也就是TCL的前身。

但在当时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国内企业对市场经济、国际合作基本尚无概念,纯属摸着石头过河。本着勇于思想解放,敢于大胆尝试,善于加快动作的三大原则,TCL在改革开放初期便迅速适应了时代形势的巨变。借助广东的区位优势和好的政策环境,在公司发展的前10年,完成了早期资本积累,种植下实力根基。

贰 把握时机,紧随时代潮流大步向前

转眼一瞬,已是1992年。这一年,正是新中国历史上难以磨灭的一年,更是中国经济和国内企业腾飞的至关重要的历史阶段。此时此刻,邓小平的南巡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从改革开放看大国品牌TCL:与时代同行的弄潮儿

已经完成早期资本积累的TCL此时也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它抓住国家宏观经济扩张的历史机遇,借势研发出质量与国外品牌相差无几,价格却只有它们一半的产品——王牌大彩电,从而打响了品牌这一战。随后从彩电到电脑,再到手机,TCL的产业领域得到不断扩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银行跟政府分家,全国上下进行全面市场化运作局势之时,企业要靠自身竞争力跟银行金融机构打交道,虽然TCL在1986年建电话机厂时,向香港银行借了资本金。面对96万元的巨额投资,惠州领导毅然在上面签字,TCL才获得银行全额批准。

但后期TCL凭借着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外国战略投资等一系列与时俱进的深度改革让企业国有资产飞速增值。到了千禧年前后,TCL已成长为中国电子产业中成长快速、竞争力优势明显的企业之一。这也让李东生获得了从本土迈步海外的底气。

TCL作为广东企业改革大潮中的先行者,以其先进经验,带动其他企业实行改制,也为广大国内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成功思路和方向。

叁 继往开来,国际化之路势在必行

时光荏苒,迈入千禧年后,面对新时代下国家倡导的推动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重大举措,中国企业纷纷扛起领跑全球的大旗。为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势在必行。

TCL企业顶层战略设计也步入了新阶段——TCL未来的重心将放在第三阶段,完成产业报国的使命,迈出全球化步伐。

从改革开放看大国品牌TCL:与时代同行的弄潮儿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TCL便拥有从本土企业壮大为全球化企业的希冀,设计出全球化路线。2004年TCL整体改制上市,也引发了轰轰烈烈的汤姆逊、阿尔卡特并购事件。走过艰险,经历过阵痛,TCL在国际化道路上度过了早期探索、跨国并购、稳步增长三个阶段。如今,TCL的整体收入已经连续三年超过千亿元人民币,且近一半的营收来自于海外,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值得借鉴的成功发展范本之一。

从改革开放看大国品牌TCL:与时代同行的弄潮儿

TCL参展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肆 改革创新,庆幸与伟大时代同行

在CCTV-1大国品牌《时代》篇中,李东生说: “很庆幸能够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在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李东生这句话背后也是一个企业家对于时代变革的深刻理解——时代的浪潮滚滚东去,唯有创新突破永不更变,与时代同行更要立时代潮头。

从改革开放看大国品牌TCL:与时代同行的弄潮儿

在改革开放40年纪念和2018全国两会相逢的今日,生逢伟大时代的TCL深刻认知到时代变革和市场需求,从最初始的产品输出升级为品牌输出,以TCL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下一盘更大的棋,它们将以更强的实力成为世界舞台中央代表中国形象的一张金名牌。

四十年后的明天,又是一个新起点,让我们期待着未来中国企业在全球的振翅翱翔!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