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三方面助力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

资讯 TOM    2018-03-08 10:56

“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地‘三农’发展及农村改革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本届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建议,从土地、资金、人才等三方面分析,建言献策,助力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

“近年来,全国各地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细化,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张天任介绍,“浙江在农村改革方面率先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如今‘三位一体’改革已在浙江全面推开,并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写进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复制和推广。”

同时张天任注意到,各地“三农”发展及农村改革中的问题仍然存在,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存在机制性障碍。“长期以来,土地、资金、人才等各种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入城市,已经造成农村严重‘失血’和‘贫血’。”他认为,主要的问题和突破口还是在于土地、资金和人才三个方面。

张天任表示,土地问题一直都是“三农”的焦点问题,虽然很多地方土地确权已完成,但没有解决根本矛盾,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也存在争议。另外,城乡土地市场价格二元化,机制缺失,不利于转户农民宅基地的退出和盘活的问题。

在资金的问题上,张天任提到,目前我国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投入保障政策体系还不健全,农合联“三位一体”体制机制尚未完善,无法支撑产业、商贸、信用、环境四大服务体系,金融服务支持需进一步加强。

在谈到人才的问题上,张天任认为,我国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后,城市化的资源形成正向吸引力,造成农村人口“空巢化”、农村知识分子“逃离化”和“农民老龄化”,加剧农村人才问题。

张天任建议,应当抓好“地”这个基石,深化农村土地产权改革,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支撑,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抓好“钱”这个关键,开拓投融资渠道强化投入保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增强乡村振兴内生造血功能。还要抓好“人”这个根本,创新开展农业人才培育,强化乡村振兴人才供给,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农民和产业农民培育力度。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