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

资讯 TOM    2018-03-08 10:57

“产业是农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如果产业不兴旺,农民兜里没有钱,就无法实现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关于充分发挥产业引领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建议。

张天任表示,虽然我国农村已经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从产业兴旺切入到生活富裕的目标体系,但是我国农村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如今很多农村集体公益性设施的运营维护缺乏长效机制,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先建后废、难以运转等问题,导致农村公益事业、公共服务发展难。同时,我国部分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市,从而导致农村老人空巢化、子女留守化。其次,农业龙头企业整体规模小,新经济、新业态由于缺乏资金、人才等要素难以落地。另外,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仍存在产权流转管理体系不健全,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农民工与城镇居民存在着明显待遇差异等问题。

张天任建议,应当充分发挥产业引领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首先要鼓励和支持发展现代农业。一方面,国家要鼓励和支持农民合理流转资源要素经营权,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另一方面还应鼓励和支持广大青年投身现代农业。

其次国家要实施统筹工农业和城乡发展战略,出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规范性文件和实施细则,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使农民增收。积极鼓励和支持依托龙头企业发展多样化农村服务业,优化要素配置,拓宽就业和增收渠道。

此外还要结合农村资源特色,发展乡村旅游业,因地制宜。各方面给予资金支持,重点培养出特色经济,鼓励人们到农村创业,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结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创造多业态融合发展方式,提升乡村旅游业的档次和附加值。

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这是党和国家确立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也是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