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荔枝CEO赖奕龙亮相西南偏南,把声音社交文化带到美国

资讯 TOM    2018-03-20 12:16

3月14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举办的“西南偏南”创新大会上,出现了多名中国企业家的身影。这是“西南偏南”第二年引入“聚焦中国”专场,ofo、荔枝、快手、VIPKID、小鹏汽车等互联网明星企业先后登场,分享在各自领域的创新经验和体会。其中,荔枝APP创始人、CEO赖奕龙也在此亮相,为在场听众分享了关于中国声音社交文化的创业经历。

荔枝CEO赖奕龙亮相西南偏南,把声音社交文化带到美国

早在创办荔枝App之前,赖奕龙就曾经专门来过一趟美国,考察当地由电台文化延伸而来的播客(Podcast)文化。曾任职电台DJ的赖奕龙希望以移动互联网浪潮为契机,将在中国国内已渐渐衰落的电台文化重新引入大众视野。

提及创办荔枝的理由,赖奕龙坦言,其实这很简单,只是因为自己做过电台 DJ,对声音的魅力有浓厚兴趣。“我觉得很多声音上有才华的人没有地方去表达自己。你写文章写的好,你可以去写微信公众号,你写段子写的好,你可以写微博,但是你声音表达非常好,是没有一个平台给你表达的。”赖奕龙说。在2013年创立之初,荔枝口号被定为“人人都是主播”。

随着平台的渐渐壮大,赖奕龙发现,作为一个声音平台,荔枝发展的空间还有很多。如今,早期互联网电台的概念已不复存在,移动音频纷纷开始寻找自己的跑道与目标。在知识付费与泛娱乐直播领域之间,赖奕龙选择了后者。他认为,这与荔枝早期的口号是一脉相承的,荔枝的灵魂一直是 UGC。

2016年10月,荔枝正式上线语音直播功能。热门的直播内容之中,除了情感节目,还有脱口秀、音乐类,以及二次元文化等节目,凭着之前积累的用户基础与良好的社群氛围,用户群体变得空前活跃。

从语言直播功能上线3个月后,荔枝语音直播的月收入就已超过1000万元。如今,这一功能每月为荔枝带来近亿元的收入,平台已实现规模化盈利。目前,荔枝平台的3000万月活跃用户中,有300万是活跃主播,生成的音频节目超过1亿条,这还不包括每天大量没有保存上传的语音直播内容。

从用户的行为模式中,赖奕龙总结出了一定规律:如在平台95后的用户群中,他们对于社交的需求更“轻”了。他们的社交并不需要见面,也不看重同城,在声音平台上所谓的“虚拟”社交,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现实中的社交——拥有相同兴趣的用户之间通过互相交流,获得认同感、被需要感,以及陪伴感。

如今,荔枝的口号已更改为“用声音,在一起”。赖奕龙认为,在中国,声音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交维度,其背后的核心意义是陪伴,基于用户想要互动、社交的需求,平台能够延伸出更多玩法。在年轻人市场空间里,这种最先起源于电台,提供陪伴意义的传播介质依然很有魅力。荔枝APP上除了直播,还有声音交友、ASMR、声鉴卡甚至 K 歌等不同板块。这背后的核心并没有变,都是在声音的基础上,探索更多互动的玩法,让用户群体感受声音轻社交的乐趣。

(部分内容引用自极客公园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