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TutorABC汤峥嵘出席“智在学习”AI论坛 谈个性化在线教育的AI实践

资讯 TOM    2018-03-22 15:05

3月17日,一场围绕“智在学习——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的技术论坛在上海浦东新区星动力科创空间举办,现场邀请到了TutorABC COO汤峥嵘、沪江教育首席科学家夏海荣、乂学教育CTO樊星、学霸君技术VP苗广艺等多位在线教育领域有代表性的技术专家,结合企业案例,分享了人工智能落地教育场景的实践与思考。

深耕教育行业20年的TutorABC在技术上的投入可谓行业之最,现场TutorABC COO汤峥嵘以DCGS动态课程系统为例,分享了题为“个性化在线教育的AI实践”的演讲。他认为,在线教育如果没有底层技术建设,就是伪AI。

TutorABC汤峥嵘出席“智在学习”AI论坛 谈个性化在线教育的AI实践

TutorABC汤峥嵘发表演讲

夯实底层技术,实现用户“效果至上”

汤峥嵘认为,所有技术创新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保障学习效果。TutorABC长达20年的技术积累,使其领先于同时期行业内在线教育企业一大截。不论是在听说、还是读写的环节,TutorABC都开发出坚实的底层技术支持,来实现真人实时的在线课堂效果。

汤峥嵘谈到,由于网络原因,在线真人教育其实面临着很大的技术压力,如网络卡顿带来的延迟,极其影响用户的学习体验。在音视频投入上,当行业内其他在线教育企业还只能借助第三方音视频平台录播时,TutorABC就自主研发了实时在线互动学习平台TutorMeet。经过多年迭代更新,TutorMeet在2017年升级为TutorMeet ,支持电脑、平板、手机、电视四平台多屏互动和万人在线大讲堂。

值得一提的是,TutorABC自主研发的DCGS动态课程生成系统,能根据学生的年龄、英语等级、兴趣爱好等,自动精准地匹配最佳外教、教材组合。同时,DCGS具有必不可少的再学习能力,学习过程中,系统会不断对课程进行动态调整。TutorABC由此成为目前国内唯一可以做到优化资源配置的教育品牌。

除了音视频、排课系统,TutorABC在监控系统、网络部署、大数据、AI等方面都有大量的技术投入,拥有在线教育领域最多的技术团队、顶尖技术专家和三项独家专利系统,充分利用技术实现了用户的个性化学习。

在线教育与打车的相似性:AI助力个性化

现场,汤峥嵘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AI在在线教育中的应用,与打车具有一定相似性,如选老师与选司机、1对1与出租车、1对多与顺风车、公交路线与线性课程。

目前很多在线教育机构都是学生选老师,而面对在线教育机构动辄上千上万的老师,学生很难有选择标准,往往评价越高的老师越抢手,形成老师利用率低、马太效应等问题。TutorABC率先颠覆了学生选老师的模式,用“标签化”的方式,通过算法和机器学习来动态匹配学生与老师,并不断进行算法的优化,让每个用户都匹配最佳的老师,这与打车软件后台智能推荐司机异曲同工。

1对1还是1对多的课程模式是在线教育机构选择的重点,线上1对多的难度,在于无法长期固定同伴,学习目标、对老师的偏好不一致等,1对1又面临着成本压力。对于上课模式的选择,TutorABC依然使用标签、算法的模式,根据用户的学习标签智能匹配1对多的学生组合,此外,在老师的页面还能监测到学生上课时开口时长的比例,以此来更好地管理1对多的课堂。

在过去的教育模式中,课程都是批量生产、线性进行,难以满足不同水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TutorABC以知识点为基础,将教材碎片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实现非线性课程的组合。这就像打车路线的灵活性代替了公交路线,通过算法,让学生更加个性化、灵活化的学习。

在TutorABC用户学习情况大数据分析中,汤峥嵘还展示了几组有趣的数据。水平越高的用户,越倾向选择1对1课程。汤峥嵘笑称,人脑就像机器的CPU,水平越低的用户,选择1对1长时间开口说话,CPU消耗越快,1对多的课程“说 听”的结合,反而更适合。

TutorABC汤峥嵘出席“智在学习”AI论坛 谈个性化在线教育的AI实践

TutorABC大数据分析:不同课程类型提升等级的效率

正是技术的创新、AI的融入使得TutorABC的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学习数据,帮助其更好的提升用户学习效果。汤峥嵘指出,未来,AI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能否在AI客服、语音识别、情感识别上带来更大的突破,更值得所有人期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