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现教学小数据,引领教育装备3.0发展

资讯 TOM    2018-03-23 14:45

不久前,教育部基础教育装备专家委员会专家--后有为先生在《教育装备3.0与智慧课堂发展战略》的专题演讲中提出,中国教育装备正往2.0向3.0过渡,教育装备3.0更加强调和突出以师生为本,尤其是以教师为本。在教育与学校的关系上,要更加清晰明白两个关系,即教育要以学生为本,学校要以教师为本。而对于教育装备来说,要通过以教师为本,推动教育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目标的实现。

在两会记者会上,教育部长陈宝生也明确指出,“要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最好的是使用他们,给他们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

那么,处于教育信息化行业的我们,究竟要如何给老师“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又该如何通过教育装备的“以教师为本,推动教育以学生为本目标”的实现呢?

发现教学小数据,引领教育装备3.0发展

在教育装备行业内,“促进师生共同全面发展”这个学校的核心工作很少被关注到,业内常见的多是从结果去设计产品和应用,比如学生成绩分析的应用方案,比如学生的健康体检应用方案等等,却忽略了师生成长发展提升其实过程非常重要。我们要给老师“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如果只知道结果,通过单一成绩结果来评价老师,其实这是缺失过程细节,也是缺失改进方向的,而这样又怎能给老师“指路子、出点子”,又怎么谈得上以教师为本呢?

用教学小数据为老师“指路子”

2017年希沃在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提出“发现教学小数据”的理念来解决这一问题,引发热议。

希沃认为,教育信息化的建设理应为师生的成长与发展提供动力,因此应该更多地关注发展过程,从关注学生、老师的成长发展过程设计应用方案,用过程数据展示更为真实的成长经历,并为下一步成长发展方向提供数据支撑。那么如何实现教与学过程的个体数据采集呢?

希沃以覆盖全国80万间教室的交互智能平板和百万级的教师软件用户为基础,通过拥有学生学情数据的班级管理软件--班级优化大师和拥有教师备授课数据的备授课软件--希沃白板 5 等软硬件,让学校能在老师备课、授课、课堂评价等教学环节,进行数据的无感采集,丝毫不会影响正常教学的进行。

发现教学小数据,引领教育装备3.0发展

同时,通过智能化分析,将教学过程数据智能转化为可视化报表,为管理者和老师提供多维度师生数据,并通过报表分析,班级、学校横向对比等方式,帮助老师和管理者洞察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支撑有效的教学管理决策,更好地促进教学的提升和老师的专业成长。而这些数据最终都会汇集在基于数据服务的教师发展性评价平台—“希沃信鸽”上。

发现教学小数据,引领教育装备3.0发展

通过希沃信鸽,老师和管理者们就能清楚地知道,“我的课堂哪些环节应该改进提升、如何改进提升,改进提升的效果如何、如何更客观地评价每一个老师”,从而达到给老师“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的目的,促进教学管理决策的发展。

发现教学小数据,引领教育装备3.0发展

互通互联的校园数据平台

当然目前市场上也不乏数据服务的教育企业,但在调研的过程中,却常常有校长、管理者大吐苦水,“目前学校的不同平台、不同产品间数据根本无法打通,只能停留在各个平台,无法让数据真正融会贯通,提供足够全面多维的教学及管理数据支持,学生的全面素质落地评价、教师发展性评价都无法有效落地。” 对一二线城市即使是已经进行过几轮信息化产品更新的学校来说,如何将校内平台及产品的数据打通,形成最终互通互联的数据仍是当下校长们最大的困惑之一。

教育部基础教育装备专家委员会专家后有为也曾提出,“多年来,教育投入的绩效不高的最核心原因,是教育生产力一直在进步和发展,而教育生产关系没有进步。所以,教育装备的另一个重要价值,就是要推动教育与学校管理的创新与变革,以实现生产关系对生产力进步的适应。”

发现教学小数据,引领教育装备3.0发展

全方位覆盖了智慧教室、智能校园、智囊学区的希沃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则基于统一的账号体系,并打通各个模块底层数据,做到方案之间应用场景的相互融合,从底层设计上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各级部门的指引,也离不开企业、学校、师生、家长的共同努力,相信在教育信息化在新一轮教育变革的路上,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更具前瞻性的好产品、好方案和好服务,共同促进中国教育的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