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信集团为国企改革提供新样本

资讯 TOM    2018-03-23 15:17

国企改革这道必答题,越来越多的国企交出了优秀答卷。继中信集团旗下中信网络股权转让迈入实质性阶段后,中国联通又于近日交出了混改后首份年报。2017年净利润超过150%的增幅以及2018年前两个月近300%的增幅让人们看到了混改的切实成绩。而这也加速了国企改革的步伐,3月19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向媒体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公布,这意味着第三批试点混改国企马上就要启动了。

虽然都是混改,但是不同的国企之间却有着自己不一样的模式,比如中信集团就提供了一种新样本。

同样是电信行业混改,中国联通是增发股份引进民间资本,而中信集团则主要是将公司资产公开挂牌,通过市场竞价的方式吸引民间资金,而最近最被市场关注的是,中信集团拿出拥有稀缺电信牌照的中信网络49%股权进行混改。

目前北京应通已经竞价成功,并据中信网络相关负责人透露,中信网络股权的交割也在如期进行,3月初已经完成了首付款的支付,并有望在5月份全部完成交割。

中信网络49%股权拍卖底价为13.37亿元,最终成交价格为78.18亿元,这也证明中信集混改模式的正确性,通过市场定价,在保证国有资产不贱卖的情况下引入民间资本,并同时在最大限度出让股权的情况下保证控股权。

除此之外,参与中信网络混改的北京应通公司在完成股权转让款的支付后,未来还要负责弥补股权交割完成后三年内中信网络的运营资金缺口,并提供资金支持。

未来经营管理上以北京应通为主,营运资金也由北京应通支付,中信集团只要拥有着对中信网络的控股权,这就是中信集团的混改新模式。

对于此次出让中信网络49%股权的意义,中信网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是响应国企混改,转让股权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获得股权转让款,更主要的目的还是通过引入民间资本和管理机制,盘活公司的资产”。

中信网络成立于2000年3月,引入北京应通前是中信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44亿元。中信网络拥有国家批准的基础电信业务运营资质,拥有覆盖全国的光纤骨干网“奔腾一号”,并投资控股、参股了多项其他网络资源,是除三大基础运营商之外惟一拥有固定网络专线电路业务合法经营资质的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

从中信网络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到,虽然公司拥有稀缺的电信牌照,但是财务数据依然惨淡,混改引入新的管理机制是最好的办法。

除了挂牌转让中信网络股权外,2017年11月25日,中信集团将所持在重庆地区的三条高速公路公司股权集中挂牌出售,挂牌价合计约28亿元。此前,中信集团还陆续将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和青岛特种钢铁有限公司股权挂牌,其中中信期货有限公司6.53%股权挂牌出让,转让底价4.51亿元。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10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底价1.2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混改成功与否还要看续航力。包括联通在内的所有混改试点国企还需要后续的努力加以证明。毕竟混改是另一种形式的并购重组,而并购重组能否成功,强调的是续航力。

而要保障混改国企的续航力,还需要国企借助这次混改,真正走出国企病,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真正增强自身的内生活力和对市场的敏感适应能力,而非将混改简单化为替国企提供新的输血来源。要使国企与战略投资者形成稳定的利益共同体。换言之,就是国企要真正通过混改完善体制机制,根植内生活力。国企与私企能够促进优势互补和交换,实现国企经营的大发展。这一点来看,中信集团有关中信网络的改革力度更大,决心也更强,更容易被借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