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猎上网辛小蝶:5年搭建猎头行业超级平台,如今回归人与服务的本质

资讯 TOM    2018-03-01 11:58

服务与技术的博弈,还会一直持续下去

2004年,辛小蝶在大学毕业21个月后就选择自己创业。她创办了 UNITOP 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首次创业非常成功,公司陆续接到了像 Apple、惠普、Dell、阿里巴巴这样的知名客户。

一晃八年过去,时间来到2012年,UNITOP 每年营收已经达到 2000 万。当时,这对传统的猎头而言几乎达到了天花板。几乎是同一时间,创业潮携带着互联网+ 的概念涌入到传统猎头行业,对辛小蝶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最终让她下定决心创办线上的猎头——猎上网,截止目前已经完成C轮融资。

这一波创业浪潮中,我们见过太多以互联网技术为主的平台试图消除传统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难题,由此提高分配效率。而如今,互联网思维逐渐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取代,甚至人本位的思维重新出现在主流创业中,平台的日子过得如何?

见证时代的猎上网是再好不过的研究范本。

猎上网辛小蝶:5年搭建猎头行业超级平台,如今回归人与服务的本质

猎上网CEO辛小蝶

「单边启动」的平台

做过平台的人都知道,平台创业最难的地方莫过于初期的双边启动。能不能调动起供需双方在平台的活跃度通常是影响企业初期成长速度的关键。

在这点上,辛小蝶就有一些优势。八年的猎头公司经验让她接触了许多大公司的 HR。她在过往的工作中也了解到许多 HR 招聘的特点。所以,猎上网诞生之初是依靠大量 HR 资源完成了热启动。

这也是为什么辛小蝶能够在短短两年内,利用互联网的规模效应就做到数亿的交易额。

具体的运营过程中,她也有自己的一个小窍门。最初她给外企做猎头服务,都会尽可能说服HR给自己不同事业部的同一岗位。这意味着同一时间可以用同样的工作量完成更多需求。

猎上网之能够产生正向循环,是因为通过这套方案,让业务团队、产品、运营(类淘宝小二)的合力,来提高HR的黏性,从而使回头客的量越来越大,用更低的成本去发更多的职位,这是同质化分类的基础。

等到积累了大量HR资源后,辛小蝶再将重点放在了猎头身上,通过数据说服他们加入平台。

猎上网辛小蝶:5年搭建猎头行业超级平台,如今回归人与服务的本质

猎上网官方网站

多维度细颗粒的精准匹配

精准匹配一词说来容易,但要落实到细节上并不简单。一路上,辛小蝶也踩过不少坑。

比如,假如平台上有500个算法职位,只是从职位描述去看彼此都差不多,但是这个职位背后所属的公司层次、地域、行业都不同。

或许简单的招聘网站就可以到底为止,但对于成本高昂的猎头工作来说,这种程度还远远不够。

很长一段时间内,辛小蝶都在思考,如何用互联网的技术让这种表面相似的职位,能够有精细的颗粒度,进而进行精准分发。她的结论是,所谓精准分发首先是基于猎上网所积累的数据,也就是用户、企业和猎头的画像。

例如猎头的偏好、擅长什么行业、擅长什么职能、擅长什么区域、擅长什么薪资等等;求职者进入这家公司后多长时间离职;企业招人偏好于985和211,还是海外等等。

为此,猎上网通过搭建大数据系统,为企业端、猎头端提供SaaS服务,通过标签化形成企业画像和猎头画像,将企业与猎头进行匹配和对接,并按招聘结果收费。

不过,辛小蝶也很警惕平台对于大数据的迷信。她认为做匹配的基础不是数据量有多大,而是数据使用率,以及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

猎上网辛小蝶:5年搭建猎头行业超级平台,如今回归人与服务的本质

猎上网官方网站

回归专业的价值

当有巨大的流量时,说到底平台做得还是招租生意,只不过实体店租变为了带宽费用和流量费用,巨头如阿里也是这个生意模式。

随着互联网概念逐渐从性感回归柴米油盐,猎头模式本身的一些矛盾也就出现了。

辛小蝶发现,真正赚钱的生意始终还是几十上百万的高端猎头顾问,而这部分蛋糕无法使用数据工具去满足,传统的”匠人“仍旧占据主导。

而作为追求流量的平台体系,猎上网自然而言就逐渐下沉,平台上出现了更多的中层岗位,甚至是一些稀缺的基础性岗位。

根据猎上网提供的2017年大数据来看,岗位平均推荐量前五名的公司发展阶段中,A轮企业以22次雄踞榜首,这也证明了平台生意流量为王的本质。

然而,辛小蝶的行业经验告诉她,猎头行业流量并非一切,行业的本质仍旧是服务。这五年来,猎上网已经搭建起一套完整的匹配机制,而在今后应当回归服务行业的本质,也就是人和温度。

辛小蝶认为,未来招聘一定是分层的,所以有的东西可以简单粗暴地通过信息匹配来解决,还有的一定是只提供信息匹配。人工智能做得再好,到最终还是需要服务来解决的。

同样的,这个也是目前大多数创业潮中诞生的细分领域平台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当 BAT 那样的大流量玩法并不具备参考性,同时平台业务并非高频与标准化时,是否还记得创业时的初心。

服务与技术的博弈,还会一直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