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浪潮集团孙丕恕:大数据,按下精准扶贫“快进键”

资讯 TOM    2018-03-12 16:42

从“硬脱贫”到“软脱贫”,从追求脱贫人口数量到保证脱贫质量,从“广撒网”到“精准聚焦”,从“帮扶”到“激发内生动力”……“精准脱贫”被列为2018年三大攻坚战之一,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脱贫扶贫工作仍是中国发展面临的一道重要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但长期以来,我国扶贫脱贫工作普遍使用漫灌手法,低效的根源在于无法实现“精准化”。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实现精准扶贫,要解决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评估三个方面的问题,而将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扶贫工作中,开展大数据精准扶贫,可有效把贫困人口找出来,把致贫原因摸清楚,把帮扶措施落到位,把扶贫政策送到家,从而打赢扶贫攻坚战。

在具体实践中,浪潮探索出了大数据精准扶贫的路子,就是按照“扶贫+”的思路,运用“互联网+”等云计算技术,融合扶贫部门和各有关部门的数据资源,用大数据甄别贫困人口、管理扶贫项目和资金、开展贫困监测和评估,进而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为各级决策层、各级扶贫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各级监管部门提供资源协助,为贫困群众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通过浪潮“大数据精准扶贫云”,可有效实现把贫困人口找出来,把致贫原因摸清楚,把帮扶措施落到位,把党的政策送到家,把社会爱心送到位,彻底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

例如,贵州省铜仁市联合浪潮与贵州省国土厅打造“铜仁精准扶贫云”,利用测绘地理信息大数据,建立“基础数据支撑平台、脱贫指挥调度平台、项目资金管理平台、扶贫工作巡检平台”四大平台,实现对40余万贫困人口,10个区县的动态化、数字化、常态化精准管理。

截至今天,浪潮已经为贵州铜仁市、广东河源市、吉林四平市、广西百色市、山东沂南县等全国十多个省市县建设了大数据精准扶贫云系统,成为全国精准扶贫工作的样板和标杆。未来,浪潮大数据将继续为各省市制定科学扶贫政策提供支撑,帮助各省市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