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新东方、好未来、VIPKID都在规划什么?

资讯 TOM    2018-03-01 15:12

2017年是教育行业风起云涌的一年,据统计,行业内一级市场共发生412起融资,总额高达282.86亿人民币,素质教育、K12等细分赛道在2017年的热度也持续上升,并有望在2018年继续获得关注。显而易见的是,教育行业也将2017年的热度带到了2018年,在已然逝去的前两个月,教育行业依然在加速奔跑,融资、战略合作、国际化布局……似乎无时无刻不处于变动之中。

但是,有一条定律颠扑不破:需求决定市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和社会分工的细化,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能够应对未来多元挑战,同时又能够在专业领域有所贡献的人才成为客观存在的教育需求,而从过去几年的教育实践来看,人工智能、素质教育、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等则有望实现未来人才培养的目标。我们也发现,新东方、好未来这两家教育巨头以及年轻的独角兽VIPKID,已经开始在这些方向上引领行业向前迈进。

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将成教育行业热门

Alpha Go在人机世纪大战获胜之后,AI替代老师的话题在教育圈内引起热议,而在教育头部企业看来,人工智能并不会替代老师,它对教育的影响会更加复杂和深远。

2018伊始,俞敏洪把“用AI、深度学习把教育的效果效率和规范进一步提高”写在了新年愿景中。他认为,技术+教育一定是1+1>2的效果,人工智能不仅能够将老师从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也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更加全面地发展,同时实现个性化教育,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也能够促进全球教育资源的普惠发展。此外,新东方也计划在技术+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投入15个亿,进一步促进教育的升级换代和教育科技的发展。

好未来也在新年里做了两件大事,一个是扩充投资版图,大力布局“AI+教育”领域和少儿英语赛道,另一件则是和斯坦福大学合作成立脑科学实验室,该实验室将重点对三方面进行研究:利用脑功能的客观监测,加强课堂诊断、观察,为追踪长期有效的人脑“学习历程”打下坚实基础;研究更有针对性、更准确的学习能力评价系统;在科学指导下设计出相应的产品,激发大脑的最好学习状态。此前,好未来还与清华大学携手成立了AI Lab,专注于前沿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应用及创新。

VIPKID对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不可小觑。2017年,VIPKID已经陆续将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运用于在线课堂中,使得大规模的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在1月份的CTDC年度技术领袖颁奖盛典上,VIPKID自主研发的Homework系统也被评为“年度最具信赖产品”,其创造性地将1000多套试题,200多个题型及4000多个交互动画及游戏融合,生成100余种练习模板,实现了题目推荐与练习过程的高度个性化。其高级副总裁项碧波表示,AI、大数据等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深度切入教学场景中,解放老师,提升效能,充分发挥新教育的潜能与人的创造性,VIPKID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素质教育成为教育企业布局重点

根据北京市2016年4月份公布的新中考改革方案,2018年英语科目中将增设口语考试,这也意味着以“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已成为传统教育继续发展的刚需。在政策的利好与旺盛需求的双重刺激下,新东方、VIPKID也早已开始了素质教育领域的布局。

俞敏洪也将“构建孩子全面成长的教育体系”列入了2018年的发展计划之中。2017年里,新东方先后投资了优贝甜(音乐)、凯叔讲故事(早幼教)、寓乐湾(STEAM)等素质教育企业,其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赵征曾表示,新东方在投资素质教育时并不会根据赛道是否热门来划分,而是根据能否与与现有业务形成联动合作来考量。可以预见的是,2018的新东方将进一步布局在细分领域专业度足够高,且能够与新东方现有业务实现匹配的素质教育项目。

VIPKID也早在创办之初就将触角伸向了素质教育领域。其基于美国小学课程标准CCSS(美国共同核心州立标准)的定制课程不仅融入了“快乐学习”的教学理念,也将科学、数学、自然等主题分别融入到在线学习的各个单元中,取得了良好的用户反响。在1月份的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其创始人及CEO米雯娟也表示,教育的意义在于给孩子带来快乐的学习,不是教孩子们考试或押题,而是把孩子们培养为爱学敢说,拥抱多元化思维的未来人才。

以技术为核心的新教育时代已经来临

已经火爆的教育技术和教育细分赛道自然值得被持续关注,但新的观点和趋势也需要我们深入洞察。作为一家在线少儿英语企业的创始人及CEO,VIPKID米雯娟对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可能性似乎更加敏锐,其在2018年初提出的“新教育”理念让人耳目一新,或成为教育行业的新趋势。

“新教育时代已经来来临,并呈现出了一些新特征:它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数字化方式形成一套实时反馈、自动诊断、可持续迭代、学习效果可追踪的教育系统,充分发挥老师与学生的潜力,提供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能够更科学、更全面、更公平地呈现学习效果”,米雯娟说。

“新教育”的前景在于能够解决一系列痛点的高用户价值、能够彻底颠覆传统教学方式与生活方式的高产业链价值,以及能够让所有人在其中获益的高社会价值,“如果说我们的少儿英语市场是一个千亿人民币市场,帮助孩子爱上学习、快乐学习是一个千亿美金的市场,那么新教育将是一个万亿美金的市场,将成为变革未来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米雯娟也呼吁更多企业、研究机构共同携手,推动新教育时代的到来。

可以说,教育这片森林虽然无时无刻不在变动之中,但依然有生长规律可循。当新东方、好未来和VIPKID在新的一年里都不约而同选择了人工智能、素质教育和以“技术”为核心的新教育时,我们就不得不去正视教育创新、教育变革中潜藏的巨大价值。变动本身即答案,而仍然坚持“变动未可知”的参与者和旁观者,或将失去最后一搏的机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