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董明珠:个税应由富人承担,曹德旺:起征点应该是3万!

资讯 TOM    2018-03-01 15:34

鹰眼新闻消息,3月5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表示,中国2018年将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额。同时,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实事求是地说,自2011年起将中国内地个税免征额调至3500元,已经过了七年,早该提高了。按照GDP平均年增速7%计算,个税起征额应该在3500元的基础上乘以7次的107%——也就是5260元,才算勉强保持居民税负不增。但若仅仅将个税起征额提到5000元,不仅手笔太小,显得小气,而且也根本达不到合理减负的目的。
因此,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近日建议,将个税起征额提高至1万元。
董明珠表示自己做了一些调查,现在80后已经是社会的主流人群,但他们的孩子还很小,小的可能几岁大一点可能刚上初中。但孩子教育费用不低,比如小孩在私立幼儿园,一个月大概要3000元,甚至更高。一年几万元的教育费用对普通家庭压力不小,如果加上房贷,对生活确实会有影响。“所以我觉得3500元个税起征额要改,应该提高到1万元。起征额提高后,个税应由富人承担。”董明珠表示。
此前,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甚至表示,“按通货膨胀的比例算,现在个税起征额应该是3万,而不是3500元!”曹德旺说,我员工平均收入是6000多都要被征。我是贫困出身,对这个阶层非常同情。我没忘记自己的过去,我还是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不过,据鹰眼新闻了解,一个更可能的方案,还是全国工商联将向全国政协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税制改革的提案》,建议个税起征额从目前的3500元提升至7000元,并提高个人自行纳税申报起征额,由目前12万元再提升至24万元。并降低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建议从3%~45%降至3%~30%以下。
毕竟关于个税起征额的调整,“要有一个综合平衡的概念,否则结果就是赤字、债务扩大,它反过来会对整个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国家的钱袋子与个人钱袋子必须综合平衡,一旦失衡,偏向任何一边就会导致公共风险,最终危及到所有社会成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
他还称,“此问题还涉及很多基础性工作,比如收入财产的信息系统,这些征管的基础设施没有建立起来之前,讨论个税如何大改革都是空想,顶多是小改革。”因此,想要一次性大幅度提升个税起征额,也是不切实际的。
那么,如果个税起征额只提高到7000元,人民的减负情况是否令人满意呢?
鹰眼新闻算了算,个税起征额从3500元提升到7000元,月工资在9000元以内的人士,则不用缴个税,扣除各项社会保险费后不到7000元,每年可多收入约2000多元。月薪一万的人士一年可少缴3595元的个税。而对于年薪百万的人士,一年则可少缴纳6万多元的个税。
我们看到,仅仅是个税起征额的提升,由于阶梯税率的存在(3%~45%),对中低收入者显然比高收入者更加有利。
因此也有人认为,对于那些勇立经济创新潮头的新势力,他们虽然是高收入人群,但是为创新创业着想,还应鼓励他们凭本事去创造更高的收入,过高的税率容易打击创新的积极性,尤其是在经济进入L型之后,唯有创新创业,才有望带领中国走出L型。可按照最高45%的税率,打两条鱼就要上交一条,渔夫边际效益递减,很可能就晒网了,这就会降低一个社会的总体收益。
如果国家能够在提高个税起征额的基础,合理降低税率,虽然减少了一部分个税收入,但失之东隅,收之桑隅,全社会的创造力和消费力被极大地激活以后,所创造出来的财富增量,会是减税额的数倍甚至十几倍也未可知。
不过,路要一步步走,饭要一口口吃,我们不奢求像美国那样激进的减税政策,就目前来看,起征额若能破万,也仍然具有标志性意义,秉持务实稳进的态度,就让我们先从破万开始期待吧。
留下你的观点,它能改变世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