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工智能进中学课堂 学生都学些什么?

资讯 TOM    2018-03-13 13:19

3月9日下午,在南师附中树人学校的选修课上,30名初一学生正在学习“人工智能进课堂”的第一课。

人工智能进中学课堂 学生都学些什么?

据开课仪式公布的消息,“人工智能进课堂”系列课程是在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联合指导下,由中科视拓和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合作推出的中小学选修课。通过校方负责老师了解到,该课程在选课平台上开放后,不到5分钟就迅速满员。

据调查,这是国内首次在中小学生群体中系统开设的人工智能课程。“人工智能进课堂”课程监制、中科视拓CEO刘昕博士称,“人工智能进课堂”课程每周一次,每个课时70分钟,总共10个课时,课程主要包含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对学生的人工智能进课堂启蒙教育,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是什么,有什么实际应用。负责AI启蒙教育的是中科视拓无人机视觉技术专家袁基睿博士,曾在TEDx等活动中普及专业技术,有丰富的经验。

另一部分是包含目标检测和人脸识别这两个AI热门技术的实践环节,让学生了解相关AI技术的基础知识,指导学生训练出自己的AI引擎并使用它们检测出各种物体、识别出不同人脸。负责这一部分的是“人工智能进课堂”课程负责人谭学伟,之前已成功指导了一些感兴趣的中小学生训练出检测水果、识别人脸的AI引擎。

中学生能学懂人工智能课程吗?

“人工智能进课堂”课程监制、中科视拓CEO刘昕博士表示:“国家十分重视人工智能的教育,并且出台了政策,大力推动中小学AI教育。初中年龄段的学生求知欲旺盛,但理解能力有限,对理论学习欲望低,对动手实践兴趣高。如何既激发孩子对AI的兴趣,又不给孩子带来太多学业负担?我们经过细致考虑,专门开发了SeeTaaS云平台(K12版)。这是一款面向中小学生的深度学习训练平台,封装了难懂的框架和算法,同时展现了AI模型的训练流程,简单易上手。学生不用掌握任何编程语言,在图形化的界面中,用点击拖拽的便捷操作方式,便可基于深度学习技术,进行AI模型的设计生产。在各种实践项目中,学生自然而然地接受到了启蒙教育,激发了自己对AI的兴趣。”

人工智能进中学课堂 学生都学些什么?

“很感兴趣”,这是学生对为何选修这门课直截了当的回答。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孙小红校长表示:刷脸验票、无人超市、无人汽车都在慢慢进入人们的生活,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树人学校作为南京市智慧校园试点学校,会联合中科视拓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路径,为新时代的STE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伟山发言称: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轮信息技术正在改变并变革我们的一切,人工智能作为其中一个核心,是未来产品变革的引擎。国务院去年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到,要在2030年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产品及其附带的产业规模要达到10万亿以上人才培养是核心,所以人工智能进课堂的价值就在于此。

国家对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视和支持

近些年,人工智能一直是国家和政府的热门主题。从去年开始,国家把对人工智能的重视写进了各种政府文件中。其中,国务院于2017年7月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到,“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随后,南京市于2017年12月底发布了《市政府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战略、组织、政策、知识产权、宣传等多个方面,多管齐下确保人工智能战略目标全面实施、落地。

这次的“人工智能进课堂”课程,便是以上重要文件在教育领域的产物。“人工智能进课堂”课程监制刘昕博士表示,这次试点工作后,将会把这一成熟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一体化方案,包括教学体系、教学工具、及教师培训服务,推广给全国中小学。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