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为黄鹤楼文化传承助力

资讯 TOM    2018-03-02 13:50

周令钊,2018年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百岁老人,戊戌狗年邮票的设计者。周先生1982年设计了中国第一张狗年邮票,时隔36年再次成为狗年邮票的设计者,这在设计史上成为一个奇迹。周令钊作为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的作者、他还参加了国徽、政协会徽、少年先锋队队旗等设计;担任新中国成立后第二套、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被誉为“国家形象设计师”。周先生在设计方面多有成就,在水粉、水彩、油彩、壁画等绘画领域也探究不止。江南三大名楼之首的黄鹤楼一楼壁画《白云黄鹤》就是周先生66岁时完成的作品。2018年新春伊始,黄鹤楼公园计划推出一系列文化项目传播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并邀请周先生为黄鹤书社、神话剧、文博馆题字,记者有幸见证了这一时刻。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为黄鹤楼文化传承助力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为黄鹤楼文化传承助力


周令钊设计的戊戌年邮票

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与黄鹤楼的不解之缘。1938年,19岁的周令钊,作为最年轻的创作者参与了抗战以来首幅长50米,高30米的巨幅宣传壁画《全民抗战》的创作工作。周老说“我最年轻,所以承担了壁画最上面的部分,当时也没有搭架子,我就在墙垛上挂个梯子,我站在梯子上,手里拿着颜料盘,画一部分,晃动着梯子换一块地方接着画,那个时候一点不恐高。这幅作品当时就画在黄鹤楼旧址奥略楼下的蛇山护壁上。可惜的是这幅作品完成不久便遭到了日寇的破坏,但是我们画这幅作品就是给日寇看的,既然他们看到了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周先生讲起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这也是他与黄鹤楼的第一次结缘。有幸的是,周老的女儿周容女士给我们展示了用三个国家摄影师作品拼接出来的这幅80年前的《全民抗战》。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为黄鹤楼文化传承助力


周令钊女儿周容提供的由三个国家摄影师作品拼接而成的《全名抗战》图

1982年, 63岁的周令钊先生和黄鹤楼第二次结缘。当年他应邀为正在重建中的黄鹤楼设计一层大厅壁画。为了将黄鹤楼的浪漫神话传说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周先生设计了驾黄鹤而飞的吹笛仙人,也呈现了在清代黄鹤楼前举杯抒怀的诗仙李白、活灵活现的说唱艺人都在壁画中一一展现,朵朵祥云让壁画灵动飘逸。周先生说,当年壁画在中国才刚刚起步,烧瓷都是人工操作,他带着7个学生在宜昌彩陶厂反复试验烧制瓷片,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最终凝结着周先生对黄鹤楼人文情结的陶瓷壁画《白云黄鹤》诞生。如今这幅壁画成为黄鹤楼的象征符号之一。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为黄鹤楼文化传承助力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为黄鹤楼文化传承助力


周令钊先生创作的黄鹤楼一楼大厅《白云黄鹤》壁画

2018年,黄鹤楼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讲好中国故事。黄鹤楼人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将黄鹤楼文化中所蕴含的民族文化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结合,继续发扬光大。这也是今年黄鹤楼开办黄鹤书社、未来计划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鹤楼传说”打造成神话剧、建立黄鹤楼文博馆的目的所在。周老先生对黄鹤楼人此举不吝赞美之词,更是挥毫题笔,为黄鹤楼的文化传承再次助力。当听说神话剧就是要将他的《白云黄鹤》壁画活化,并且成为这部剧的主题宣传画时,周老拍手称好。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为黄鹤楼文化传承助力


周令钊先生现场为黄鹤楼题字

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董冲从周老手中接过三幅字后激动地告诉记者:“当代黄鹤楼人是接过了前人传承黄鹤楼文化的接力棒,祖先在长江之畔营造出了千百年家国情怀,浩若繁星的诗词歌赋,我们则需要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将黄鹤楼文化发扬光大,这是我们这一代黄鹤楼人无可推辞的责任。我们开办黄鹤书社就是希望用品种繁多的与黄鹤楼相关的文学作品、大家著作深度解读千古名楼历久弥新的文化、计划推出的神话剧就是要活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黄鹤楼传说”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向世人展示;黄鹤楼文博馆将把历史长河中与黄鹤楼相关的人、事、物一一展示,要时时以这些不可复制的历史珍宝,激励我们这一代黄鹤楼人在文化传承的路上要加倍努力。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出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把黄鹤楼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传递到每个人心中,一代代传承下去。”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为黄鹤楼文化传承助力


董冲代表黄鹤楼为周令钊先生送上汉绣作品《松鹤延年》

董冲代表黄鹤楼为周令钊先生佩戴了刻有周老名字的荣誉职工勋章,并送上了汉绣作品“松鹤延年”,祝愿周老身体健康,幸福长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