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赌石是一场心态的博弈——访行家林建棋先生

资讯 TOM    2018-03-15 15:58

翡翠被称为玉中之王,是消费者争相购买的首选玉石。翡翠原石的买卖由于不可预测性的风险,所以赌石界有这么一句话:“神仙难断寸玉。”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好的了解翡翠毛料市场和交易中消费者该注意的事项,《中国宝玉石》杂志记者特地专访了专业从事高冰翡翠毛料贸易10余年,在翡翠的毛料行业拥有极好口碑的翡翠毛料行家——林建棋先生,请他从自身角度出发聊一聊翡翠毛料市场的看法。

专访对象:林建棋,福建莆田人,80后,在云南瑞丽从事翡翠毛料贸易多年,专注高冰毛料,凭着莆田人与生俱来的“勤奋”基因和诚信做人的理念,成为翡翠业界颇有知名度的翡翠资深行家。

赌石是一场心态的博弈——访行家林建棋先生

记者:这两年由于缅甸资源逐渐枯竭与战乱等因素,使得翡翠矿场不能正常开采,影响了正常供应原石,导致今年出现翡翠抢购的场景,面对逐渐回暖的市场,您有什么新动作吗?

林建棋:市场已逐渐回暖,但现在的价位和前几年行情的价位比还是算很低的,如果现在购买或者投资都是很好的时机,特别是高档货对以后上涨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当然一般的货源还是要以周转快为主,有一句很励志的话:“珠宝再贵,也贵不过你的青春。”

记者:翡翠毛料现在炒得很火爆,而成品零售却变得很冷清,这样冰火两重天,似乎有点不合常规,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林建棋:是的。毛料市场确实很不错,但那也是有原因的。每次翡翠上涨都是从原材料开始炒热上涨的,渐渐才影响到成品的价格。毛料在价格方面和成品比,也是有一定优势。还有毛料有很多可造性,成品的款式是固定的,毛料可以根据市场的款式而制定创新成品的款式。成品如果做不好,不被市场接受就容易被积压。

赌石是一场心态的博弈——访行家林建棋先生

记者:经过这几年的洗牌,翡翠市场从传统模式的销售演变成微商营销,您的经营模式有没有调整改变,目前主要的销售模式是什么?

林建棋:新的销售模式必须接受采纳,微商的崛起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发展新客户有着一定的优势,这样才能迎合新一批客人的消费能力。现在做生意必须实行线上与线下的结合经营,我目前的经营方式就是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正因如此,我这几年积累了一大批优质的客户,我给他们提供专业的意见,而他们也很信任我,从而达到互利共赢,要与时俱进,才能不被市场淘汰。

记者:这次缅甸公盘定在8月份,每次公盘都是翡翠行业的风向标,对于这次的行情,大家都抱着很大的期待,你觉得这次公盘会是怎样?

林建棋:这两年随着开采权的到期,缅政府没有再次批准继续开采,加上好的场口早已开采接近枯竭,矿上能出的好货已经不多了,开采的成本越来越高,中国市场的需求量也是日益增加,这样货源供不应求直接会推高价格的上涨。

赌石是一场心态的博弈——访行家林建棋先生

记者:消费者都是直接购买翡翠成品,而购买翡翠毛料的大多是商家或者藏家,您觉得翡翠毛料直面消费者的契机是什么?

林建棋:微商的传播还是很有影响力的,这样消费者直接购买也是常有的事。如果是懂行的购买这样也挺方便的,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但是一般的消费者购买还是要多看少买,多积累经验。因为翡翠这行的水很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懂得的。

记者:您对未来翡翠毛料市场发展趋势有什么看法?

林建棋:未来翡翠毛料还是有着很大的潜力,特别是对高档材料,本来就是稀有资源,加上缅甸政府的控制开采,加上中国文化底蕴很深,已传承有千年的基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购买能力的增加,对毛料的需求也是会越来越大,对品质好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

赌石是一场心态的博弈——访行家林建棋先生

记者:赌石一直都是披着一面神奇的面纱,对于新手,你有什么好的建议,该怎么玩好这一行业呢?

林建棋:是的,赌石是一门深不可测的行业,要有丰富的历练,要懂得石头的原理,对原石厂口的特点,表皮的表现,种份的变化、形状的生法等等都要有所了解,再加上常年累月的实践,不断的严正才能得出好的经验,才能推测判断石头质量的好坏,当然技术是要不断学习的,但心态也很重要的,必须保持一颗平常心。但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好的心态,要从经历中不断地磨练自己的心态,要懂得行业的风险性,要从失败中吸取经验,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才能经得起大起大落的人生。

采访中,林建棋经常提到的是“心态”,因为他认为毛料交易就是一种心态的修炼,胜不骄,气不馁,没有好的心态是承受不了毛料交易中的各种情况,赌石是一种很高深的门道,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了的,其实赌石是经验、实力、运气与心态的较量,认真学习自己的不足之处才是最好的。林建棋正是在这种变幻莫测的毛料交易中修炼出了超出他年龄本该有的沉稳的心态!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