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华·海南农垦系列价格指数”面向全球发布

资讯 Tom    2018-03-28 11:07

新华网海口3月25日电(记者罗江)25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海垦控股集团共同编制的“新华·海南农垦系列价格指数”在海口面向全球发布,涵盖天然橡胶、胡椒和槟榔三个海南热带特色农产品,旨在进一步强化相关产业的价格话语权,为政府监管、科学种植、贸易决策提供决策参考。

据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刘明霞介绍,系列价格指数的编制样本数据采集点遍布国内主要产区,还将通过提炼海量信息,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数据关联分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客观、精准地反映产业链不同环节的要素价格波动,为行业提供公开透明的价格指引,规避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混乱局面。有利于生产、流通、加工等环节参与者及时、准确地研判解读行情,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其中,“新华•海南农垦•中国天然橡胶系列价格指数”是我国首个以现货市场交易数据为支撑、连接橡胶产销的价格指数体系,由浓乳、胶乳、混合胶、标准胶四类价格指数组成。

海垦控股集团是中国天然橡胶生产龙头企业,拥有天然橡胶生产基地369万亩、热带作物面积150万亩。海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表示,双方的合作旨在探索建设天然橡胶、胡椒、槟榔产业生态圈,整合社会和产业资源,打造产业创新、战略研究、业界对话高端平台;精准反映产业链各环节价格走势,提供定价基准,辅助行业决策,引导农户科学种植,打造市场风向标。此举不仅有利于提高海南农产品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扩大“海南农垦”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还将进一步增强海南农垦在国际天然橡胶、胡椒和槟榔产业领域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截至今年3月中旬,已建设天然橡胶、胡椒、槟榔采集点近100个,分布于海口、琼海、澄迈等13个市县。

海南热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院院长柯佑鹏指出,我国天然橡胶收获面积处世界第六、产量处世界第五,长期以来却缺少市场话语权,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对天然橡胶产业的监测、预警、预报。

据了解,在共同编制价格指数的基础上,中经社与海垦集团将进一步探索建设天然橡胶、胡椒、槟榔产业生态圈,整合社会和产业资源,打造产业创新、战略研究、业界对话的高端平台。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