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交会”聚焦电视剧创作 腾讯视频公开选剧标准

资讯 Tom    2018-03-28 17:53

一年一度的北京春季电视节目交易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来自影视行业内的诸多专业人士齐聚一堂,探讨国产电视剧的未来和发展。作为本次春季电视节目交易会主论坛之一,2018中国电视编剧(北京)春季论坛——“电视剧创作的时代生命力”于3月27日上午举行。现场吸引了行业创作一线近百名编剧、制作方、播出平台方代表参加,各方就“电视剧创作”等议题各抒己见,共同探讨。

论坛由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长刘和平主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维出席论坛。腾讯视频作为互联网平台方也出席了此次论坛。现场,腾讯视频副总编辑、电视剧运营总监,兼会员运营总监黄杰以“‘剧’变——超级内容时代,自觉坚守电视剧的价值担当”为题,分享了腾讯视频2017年的电视剧运营情况、腾讯视频对电视剧的认知和需求,以及腾讯视频的选剧标准。

用户越发年轻化 对好剧渴求度高

发言伊始,黄杰首先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腾讯视频电视剧领域的运营情况。据她介绍,2017年腾讯视频一共上线了200多部内地剧,内容涵盖都市生活、偶像爱情、古装传奇、悬疑推理等多种题材,在口碑方面,2017年播出项目相较2016年,平均评分从5.5提升到6分(参考豆瓣),有较为明显的精品化趋势。 其中不乏《那年花开月正圆》、《我的前半生》等高口碑精品大剧,也涌现了《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双世宠妃》等小格局大爆款的热门网剧。

“春交会”聚焦电视剧创作 腾讯视频公开选剧标准

就在前不久,腾讯视频公布截至2月28日,付费会员人数已达6259万。黄杰表示,逐渐庞大的用户群体、不停增长的用户点击、此消彼长的用户时长,对网络视频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与此同时,用户也呈现了多样化的趋势,其中大部分用户集中在18-29岁这个年轻群体之间,“这批年轻人恰恰是很有审美的一代,对于好剧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有审美能力、有付费习惯的庞大用户,对好剧渴求度非常高。”

腾讯视频为好故事买单 公布选剧标准

作为播出平台方之一,如何选好剧、什么才是好剧、如何做好剧,同样是整个电视剧制作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

黄杰表示,腾讯视频在选剧方面的标准,从来没有改变过,“整体是朝着强底线、高品质、全民化、正能量、创新性的方向前进,在这一点上,电视、网络并无差别,恪守同一标准。”

近年来,外界常以所谓的“流量”和“网感”来定义互联网内容,但在腾讯视频坚持的标准中,并不会单纯只唯流量来选剧和引导内容的创作。去年腾讯视频全网独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便是一个典例。该剧取材于历史真实人物,深挖传奇人物背后的典型性格,将传统文化、秦商道义包裹其中,传递出的中华民族大义精神、展现出的中国女性传统美德。“这部剧可以看做腾讯视频选剧的重要考量,流量和口碑,我们都要。‘风物长宜放眼量’,只有真正的优质内容才能有持久的流量产出,才能留住用户的心,才能打出品牌效应。”

“春交会”聚焦电视剧创作 腾讯视频公开选剧标准

腾讯视频的选剧标准,同样还体现在去年爆红的都市剧《我的前半生》上,该剧不仅引发了社会对女性婚姻和职场生活的共鸣,更是带动了“女性个体价值”等方面的深层次讨论,这在黄杰看来也是比流量和数据更具深意的价值所在:“我们对电视剧的取向标准绝对不是所谓的话题第一、流量至上,抛开强话题高概念的表象,我们更加追求的是电视剧本身所涵盖的社会价值和正能量。话题固然重要,借话题传达价值才是根本。”同时黄杰也表示,腾讯视频的评估体系中,最在意的恰恰不是外界认为的卡司、IP、流量明星等等,“这些是加分项,不是核心项。我们认为,剧的核心是故事,好好讲故事,讲好故事,比什么都重要。我们愿意为好故事买单,而不是为‘卖名字剧’买单。”

焕发艺术创作生命力 视频网站责无旁贷

论坛现场,黄杰除了表达平台对传统优质内容仍旧苛求以外,也与现场嘉宾探讨了腾讯视频对新型内容形态的一些想法和认知。

在她看来,结合中国渊源历史、人物、传统文化的题材仍将受到欢迎,但这类剧要少一些悬浮,多一些历史沉淀和文化思考。而向外观察全球趋势和潮流,向英美学习其叙事节奏和优秀题材的作品,同样值得鼓励。

在现实主义题材剧方面,讲述平凡人生活、关注个体命运的正能量剧集,特别是描写当下、社会生活中年轻人真实生活的剧集,会是腾讯视频持续关注的热点。以经典题材来进行全新表达的作品,会是腾讯视频寻求的一大类型,如更注重热血成长,更强调自觉大国担当的军旅抗战剧以及普及历史遗产的历史文化保护剧等。

发言最后,黄杰表示新时代下,焕发艺术创作生命力,新媒体责无旁贷。对腾讯视频平台而言,最重要的是自觉的价值担当。“变的是喜好和口味,不变的是对故事永恒的需求、对戏剧高潮的热爱;变的是潮流和风向,不变的是对正义和公理的呼唤,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对梦想的追求、对国家的赤子之心。”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