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8速运:“货的+优配”双业务模式,破解同城货运行业难题

资讯 Tom    2018-03-29 10:19

目前,我国货运市场进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2015年,我国货运市场规模仅有8000亿,短短两年后实现指数型增长,到2017年达到了万亿规模。这一增速势头还在继续,有数据显示,同城货运平台天花板至少应有百万单/天,而目前所有平台的订单数量总和还远未触及瓶颈。

在巨大的市场规模下,传统货运显然无法支撑买家需求,必然会落入“互联网+同城速运”的变革大潮。具体看来,传统货运共有四大难题急需解决:其一,传统物流业信息不对称,导致客户难以及时获取配送资源;其二,社会运力常常闲置,低潮期与高峰期运力调配不合理;其三,配送过程难以监控,安全性问题预防难度较大;其四,人力成本高效率低,盈利模式尚处于粗放发展阶段。

但是,“互联网+”并非一劳永逸的转型途径,在模式升级过程中依然留存不少问题。例如,如何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增加司机收入,在初始阶段逐步培养起用户使用习惯;如何满足小B和C端用户的即时性需求,快速进行司机及车型的完美匹配;如何对服务供给端进行有效管控,提高业内司机从业素质和准入门槛…… 可以说,同城货运发展到今天,降本增效与智能匹配成为关键性问题,也成为推动传统物流业向网络化、社会化、可视化和自动化的智慧物流转变的必由之路。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同城物流服务平台,58速运提出了一条有效的解决路径:58速运早期主推针对小B和C端用户的“货的”业务,深耕批市获取了海量的用户和订单,随即将业务扩大至企业客户的同城配送“优配”业务,从而形成了“优配+货的”的同城货运模式。

相比于同类货运平台,这一模式在满足专车模式大件配送的同时,兼顾了小B端与C端的需求,同时将互联网思维的匹配优势做了进一步延伸,用大数据算法解决了空驶率问题。总的看来,“优配+货的”模式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58速运“优配+货的”模式将批市获取的十几万增量订单在司机返程时匹配给司机,降低司机返程空驶率,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还增加了司机收入。该模式一改传统货运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的缺点,发挥了互联网大数据匹配的优势,通过IT化运营帮助合作企业和C端消费者实现降本增效。

其次,“优配+货的”模式既能满足企业招标类、计划性需求也能满足即时性、单次的需求,这是传统3PL物流公司和车货匹配模式都无法做到的。在货运被运用越来越广泛的前提下,大量多批次、小批量的物流需求愈趋明显,但这一需求却常常被专车模式压抑,得不到足量资源,而“货的”配送方式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促进运力资源的均衡分配。

另外,58速运的定位是同城物流服务平台,致力于服务传统物流公司,深挖批市获取的订单也是增量订单,并没有与3PL物流公司形成竞争,相反已经和众多3PL物流公司达成合作。例如,在双十一期间,58速运就相继吸引了德邦物流、万象物流、顺丰、京东、小米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与之达成合作。

此外,在服务管控、IT系统升级、运力提升等方面,58速运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仅建立起司机准入门槛、培训及考核制度,还自主研发了运力管理、调度及报价的Sopas系统,为其规模化运营提供了有效的系统支撑,同时也为货运转型提供了实战性解决措施。

目前,58速运在运力密度、运力规模、覆盖范围、车型储备等各方面均在业内遥遥领先,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大中型城市,拥有50万活跃司机,成长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同城物流。在“互联网+速运”进入发展拐点之时,大数据算法与技术驱动将成为各大公司的着力点。58速运副总裁孙骥也表示,在物流智慧化发展的第三个阶段,58速运将通过算法驱动效率提升,同时自主研发智能调度系统提高配送效率。可以预见,未来58速运将继续深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同城配送中的运用,着力通过数据化、智能化以及策略化运营破解货运行业的发展新难题。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