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库布其:没给今天北京沙尘暴输送原料

资讯 Tom    2018-03-29 10:39

3月28日,北京空气质量爆表,沙尘遮天蔽日。微信朋友圈里也刮起了“沙尘暴”,各种晒北京不同角度的天昏地暗。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受上游沙尘天气影响,预计28日北京市将出现浮尘天气,能见度较低,一次近年来少见的强沙尘天气,影响了北方大部分地区。

库布其:没给今天北京沙尘暴输送原料

沙尘中的中国尊

的确,近年来北京强沙尘天气的确少见,这和我国的荒漠化治理成效不无关系。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与2009年相比,全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呈现“双减少”,分别减少12120平方公里和9902平方公里; 2015年,联合国第十七届可持续发展大会就曾指出中国荒漠化防治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荒漠化治理获得世界认可,其中,“库布其模式”尤其引入关注。距离北京800公里的库布其沙漠,曾是北京三大风沙源之一,这里的沙尘在6级风的作用下,一夜之间就可以刮到天安门广场,被称为“悬在首都上空的一盆沙”。

今天的北京备受沙尘困扰,库布其却晴空万里。说明经过30年的有效治理,库布其沙漠生态改善明显,没有给今天北京的沙尘天气输送原料。

库布其:没给今天北京沙尘暴输送原料

这是“祖国正北方,靓丽内蒙古”的杭锦旗,黄河几字弯上的库布其沙漠所在地。如今,这片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三分之一披上了绿装。

库布其的沙尘天气去哪了?30年来,当地各级党委政府、治沙企业亿利集团等、公众和社会组织通力合作,坚持不懈,对库布其沙漠进行了科学治理。据联合国环境署去年9月发布的全球第一份生态财富报告认定,库布其共计修复绿化沙漠969万亩(约64.6万公顷),固碳1540万吨,涵养水源243.76亿立方米,释放氧气1830万吨,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价值3.49亿元,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带动当地民众脱贫10.2万人,提供就业机会100多万人(次)。

库布其:没给今天北京沙尘暴输送原料

库布其沙漠从祖国正北方的一块“黄褐斑”变成了“绿宝石”

3月的库布其,春和景明。这份恬美祥和,有亿利人30年的血汗和智慧,有亿利人克服的无数艰难险阻,有亿利人阻击的洪水,有亿利人铺就的穿沙公路,有亿利人筑就的大桥,更有亿利人种下的万顷碧波。

库布其沙漠的沧桑巨变,正是我国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加强荒漠化防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实践。随着“库布其模式”的不断推广,随着更多沙漠披上绿装,北京的沙尘将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