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远光软件鲁静:行走在区块链上的女博士

资讯 Tom    2018-03-30 09:31

区块链全能力、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技术特性,从根本上改变了数据的管理方式,被誉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像蒸汽机、电力或互联网那样,将改变整个社会和经济的运行方式。那么,当前区块链火爆到什么程度?据说,已经有人向农村的大爷大妈兜售“XX币”了。

最近,凭借在模式识别、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方向上的研究成果,获评为“珠海市国家高新区高层次人才“的远光软件博士后、远光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区块链应用事业部总经理鲁静博士,分享了自己对于区块链的理解,以及远光软件在区块链方面的技术应用研究。

远光软件鲁静:行走在区块链上的女博士

技术攻关,巾帼不让

2014年初,刚刚博士毕业的鲁静加入远光软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短短一年就完成了博士后研究课题“电力行业财务智能化研究及实现”研究,随后即参与到远光研究院关于前沿技术的探索中。2015年,适逢区块链技术概念在业界萌芽,对新技术高度关注的远光软件,敏锐洞悉这个“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对于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潜在价值,迅速设立“远光区块链实验室”,跟进这一趋势。作为公司前沿技术研究带头人之一,鲁博士接下了这个重担,任职实验室主任,带领小伙伴开启了远光软件的“区块链之旅”。

在公司的大力投入和支持下,区块链底层技术、开源平台研究取得了的积极的成果。结合应用场景的“区块链可信电子证照应用平台”、“远光区块链红包记账项目”、“远光问答积分区块链智能合约”等多个区块链项目顺利立项,并完成了项目开发。其中,“区块链可信电子证照应用平台”项目在第一届全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中,荣获二等奖。鲁博士也被中国电子学会聘请为第一节区块链专委会委员。

“从最开始几个人的研究团队,到现在几十人的区块链应用事业部,我们有技术研究,有产品设计、有项目研发,有运营推广。公司目前正有计划的加大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上的投入,希望加速区块链技术产品的落地应用。”鲁博士说。

互联网+下,进“网”入“圈”

那是2016年大年初二,远光软件高管及远光研究院的专家被邀请进了一个客户的微信群,一场关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探讨在群里展开。鲁博士回忆当时的场景时表示,“远光长期服务大型央企集团,像国家电网这些世界五百强企业,在业务上有特色,信息化建设走在行业的前端,是技术创新的沃土。对远光而言,既是发展的机遇,也是成长的挑战。”

当时,已经在区块链技术研究领域有一定成果的鲁博士,结合公司在电力领域多年的业务实践,凭借对业务的深入理解,快速提出了几个区块链技术与客户业务场景结合应用的设想,得到公司和客户的认可和支持。随后,针对性的项目调研即正式启动。

“区块链应用技术刚刚起步,我们快速跟进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大了与行业的交流与合作。”鲁博士表示“2016年,远光软件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成为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的监事长单位;年底,我参编的《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2016区块链应用发展白皮书》也顺利发布。此外,远光软件还是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至此,远光软件在区块链方面的布局已初步显现。”

2017年是区块链技术发展元年,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纷纷部署抢滩区块链+金融、供应链等领域。随着研究日渐深入,远光软件在区块链领域的技术研究也取得了重大突破。鲁博士牵头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的电力市场交易结算智能合约》等成果,成为《计算机系统应用》2017年12月封面文章,《区块链在智慧能源中的应用》获全国博士后“智慧城市”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力交易方法及装置”在2017年获得专利受理与公开。加之在国资委和国家电网公司等的区块链试点应用项目中的卓越表现,远光软件获金链奖“2017年度杰出区块链技术服务提供商”称号。

“远光未来将围绕四个产业化方向深化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研究:能源互联、社会互联,数据存证和集团治理。”鲁博士介绍到,“在能源互联网方面,目前正在开展技术攻关的是能源金融、能源供应链、电力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场景应用。”

新技术的发展,区块链来守护

“移动互联取代PC”、“物联网将成主流”、“得数据者得天下”、“人工智能将终结人类”……

每个新技术的到来,都会引发狂热的追捧,区块链技术也不例外。从金融领域快速拓展到供应链、能源、医疗、传媒、物联网、新零售以及政府治理等方方面面。国家层面也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其中《“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将区块链技术被列入《国家信息化规划》。

随着市场热度的不断提升,区块链成为投资热点,跟风而来的数字货币层出不穷,一些不法份子甚至趁机炒作设套圈钱。

谈及市场乱象,鲁博士表示,国家正在加强监管力度。2017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文管理ICO。但是,数字货币并不等同于区块链。“我们圈子里也是分派系的,'币圈' 、'矿圈'、'链圈' 基本算是各自为营。”鲁博士笑着说。

据介绍,链圈内大多为工程师、技术人员。他们更执着于区块链技术本身的价值挖掘,专注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应用,深信区块链技术将对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在鲁博士看来,区块链的底层技术百家齐放、日趋成熟,与其他技术的融合,以及和应用场景的融合是下一步研究的着力点。

“比如说大数据,当前主流的大数据分析大多基于统计数据。如果数据真实性无法保障,分析结果就会受到质疑,则决策就存在的风险。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正是解决这难题的契机。”鲁博士介绍到,区块链技术位于最底层,解决数据的可信存储、安全共享和隐私保护问题,从而实现大数据的精准分析。

“未来的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交互,将通过这三个技术相互融合。未来的大数据将以区块的形式存储,人们在链上达成共识,利用智能合约做到人机结合、知行合一、虚实一体。”

开放心态, 拥抱变革

与我们眼中沉闷的科研生活不同,技术控鲁博士形容自己的生活“比较逗”,因为她的生活里还有着一位博士先生。“研究不是生存技能,而是兴趣所在。我们日常生活里就充满着对各种黑科技的探讨,和对新奇异事件的关注。”鲁博士说:“我们都喜欢硬科幻的东西,特别是和太空相关的,烧脑的电影、书籍。凯文•凯利的《失控》给了我很多灵感。”

《失控》中提到,“在这个时代,开放者赢,中央控制者输”。鲁博士深有同感,十多年的技术研究生涯,让她认识到,技术的发展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变化正在发生,而且日益迅猛。这种背景下,与时俱进已经成为企业必备的生存技能,拥抱趋势,拥抱变革,才能实现可持续的成长。

“对个人而言也是这个道理。保持学习的热诚,对时代的发展保持敬畏的心态。用更开放的态度心态去关注新技术的风口,才能在变革来临之时了解变革、拥抱变革、推动变革,实现发展。”鲁博士总结道。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