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P社群电商:一个靠谱的人,是最节省成本的交易入口

资讯 Tom    2018-03-30 11:32

IP社群电商是碎片化的社群电商,是通过某个垂直领域的IP,即关键意见领袖与粉丝连接的社群,是自带流量的电商模式,其底层逻辑和第一性原理是:

在互联网时代,人将成为交易的入口。

你是如何买跑鞋的?

你要参加11月份南方某城市的一次42.195KM的全马比赛,比赛当天可能会下雨,你身高175CM,体重是70KG,平足,膝盖之前受过伤,本次比赛的PB目标是4小时30分,平均配速6m/KM。

现在想买一双专业的跑鞋,你会怎么买?去哪里买?

京东?天猫?还是线下的Shoppingmall?

我跑友的答案是:直接找我们的跑步教练!

你怎么给娃买奶粉?

你是一个9个月大小朋友的妈妈,或者爸爸,想给孩子一次性买上十几桶奶粉,你在大街上的灯箱广告上看到某厂商的奶粉广告,你会立即下单吗?

或者你吃完饭在看电视剧的间隙,看到CCTV1君乐宝的奶粉广告,你会买吗?

我邻居的答案是:那些广告都是骗人的,我让3单元的CC帮我代购。

你会如何选择自己的出行计划?

你喜欢旅游,你是用【去哪儿]、[携程]等App给你“定制”的旅行方案,还是愿意直接跟着一个资深驴友去玩,而那个人,正好是你的一个盆友,或者是盆友的盆友?

我有一个朋友叫尘烟,每周组织2-3次旅行,有短途的京郊游,也有一周甚至十几天的长线出游,不做任何广告,就在微信上发朋友圈,每次出游少则四五十人,多则一二百人。

有没有发现,身边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

人,尤其是靠谱的人,正在逐渐成为交易的入口。

为什么说人才是交易的入口?

人成为交易的入口,选择信任一个靠谱的人,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1、信息过载。随便在某个搜索引擎敲个关键词,动辄出来几千条信息。面对互联网的海量信息,大部分人缺乏耐心、也没有时间和精力从中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此外,是否具备辨别这些信息真伪的能力也值得怀疑;

2、权威公信力的丧失。很多权威都彻底商业化了,在利益面前,权威的公信力大大折扣,如今,如果你想搜索一家靠谱的医疗机构给孩子看病,你还敢通过某度去搜索医院吗?是的,相信大家对魏则西医疗事故还记忆犹新;

3、选择过多。十几年前,我到超市买牙膏,只知道中华和冷酸灵,现在呢,面对整个货架的国内外几十个牌子,我有点无所适从,不知道该买哪一款。老子说“少则得 多则惑”,如今,只要你能想到的日用品,随便去某猫搜一下,不下100个牌子,据说很多人因此得了“选择困难症”。

4、人被互联网赋能。有没有发现,现在餐馆的服务态度越来越好了。以前,你在饭菜里发现一根头发,把服务员叫过来,他们有时比你还横,甚至老板还和你理论。现在呢,你啥都不用说,老板立即免单,还送上水果一盘,临走时叮嘱你,千万别在大众点评上给差评。

一方面,选择成本过高,是这个时代的一大特征。面对海量信息,由于一次次被权威欺骗甚至伤害,相对品牌、权威、公司而言,一个靠谱的人,是最节省成本的交易入口。

另外一方面,通过互联网,通过微信、微博、大众点评、滴滴等各类基于社交应用的互联网平台,个人被充分赋能,拥有了之前不可想象的影响力,一个人在20年前,连200人都影响不了,现在,一个人发送的信息,可以轻易的触达2000人,甚至20000人。

【咪蒙】作为一个个人公众号,竟然有1200万的关注,各种商业合作接到手软;[连岳]公众号,每篇文章打赏可以收到十几万,几乎每篇文章都是十万+。

看看以上案例就知道了,并非所有人都可以成为IP,但是,这些各个领域的KOL,超级IP,正通过互联网工具,把原本散落在线下的粉丝,凝聚到线上,打造自己的独特社群,最终通过社群,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实现商业变现。这样一种商业模式,就是IP社群电商

IP社群电商,让人成为交易入口

步骤一:打造一个IP

并非所有人都能成为交易入口,那到底什么样的人会成为交易入口?

答案是行业IP,即行业KOL——行业关键意见领袖. 举几个例子:

卖红酒的【醉鹅娘】在酒仙网上红酒的销量,直接PK掉几家大公司的营销团队;KEEP上的各类健身达人一边分享着自己的健身经历,一边为各种大品牌代言,玩着就把钱赚了;【得到】APP上一个人主理一款付费栏目,1年的订阅费用是199元,几个月下来就有超过10w人订阅,也就是说一个人一年挣2000多万,这样的数据,比某些养着百十号人的国家级的出版社的销售额还高。

步骤二:经营一个社群

正在发生的事实,淘宝上卖女装的张大奕、赵大喜,【得到】APP上的吴军、吴伯凡、李笑来等,微信上的凯叔、咪蒙、连岳,还有KEEP上的各种健身达人,无不向我们传递着一个信息,他们都有自己一个特定的线上用户群体,这就是社群。或者在微信上、或者在花椒上,或者在微博上,或者在……

总之,IP需要通过大量的持续的内容输出,依靠第一波天使用户的裂变,滚雪球一样,让自己的社群越来越庞大。

步骤三:新电商:社群电商

阿里和腾讯,哪家公司更值得期待?

腾讯是一家比阿里更伟大的公司——2017年市场超过5000亿美金,全面超越阿里3000多亿。伟大在什么地方呢,解决了千年来人类交易环节最大的问题——信任。

腾讯创立了基于社交的电商模式。淘宝上买完东西还忐忑不安,微信在交易之前就基本解决了信任问题。

基于微信,建立社群,在社群中传播内容、高频互动,建立信任,然后在社交场景下变现,这种模式与传统的B2C或者C2C平台电商模式完全不同,我定义为【社群电商】。社群电商的成功实施有2个核心:

1、人数。人数够不够,多不多?多少是个够呢?根据行业,卖文字的、卖快消品的最起码10万粉丝起步,定制服务几千甚至几百就够,比如收藏品,比如老虎微运营的【IP社群电商】定制服务,几千粉丝就够,甚至几百粉丝就行了。

2、交情。互动够不够,积攒的感情深不深?不但要有线上的互动,线下的互动也要经常搞。线下成本高,但是效果也好。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