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音乐平台上市潮,为何国际化与多元化成为主导?

资讯 Tom    2018-03-30 15:22

全球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平台Spotify要上市了。

据外媒报道,瑞典流媒体音乐服务提供商Spotify将于4月3日在纽交所上市。资本市场对这家仍处于亏损状态的公司给出了200亿美元的高估值。作为全球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平台,拥有全球最广覆盖率,最大曲库含量的Spotify上市,无异于宣告了音乐流媒体跨入了一个新时代。

全球音乐平台上市潮,为何国际化与多元化成为主导?

苹果、亚马逊、Youtube、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也都在发力音乐流媒体。近期,有市场消息传出,腾讯旗下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简称TME)将于今年上市,外媒称TME的上市将是“2018年最值得期待的IPO”,华尔街更是给出了高达250亿美元的估值。

为何两大国际流媒体巨头均会选择在今年上市?TME上市的契机与挑战是什么?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腾讯音乐IPO前蓄势已久

腾讯音乐的上市早有端倪。今年1月31日,腾讯音乐与索尼音乐共同成立电音厂牌Liquid State,并与李宇春、谢霆锋、Alan等达成了合作,持续丰富着自己在音乐领域的硬实力。

全球音乐平台上市潮,为何国际化与多元化成为主导?

同时,国内的在线音乐平台迎来了一次洗牌,二线队伍已经凸显颓势。2018年3月9日下午,二线领军的多米音乐正式发布了停服公告,宣告自己退出了在线音乐的舞台。一直以社区+音乐姿态活跃的网易云,一直主打的丧文化氛围也遭遇滑铁卢。同时因版权限制、侵权导致的大量歌曲下架、曲库匮乏问题,致使用户出现不满,最终也不得不自改前言,以5亿天价投入版权之争。

而一直包揽使用率前三的腾讯音乐,则一直低调发展,闷声实现盈利。从Spotify的上市经验来看,在线音乐上市最大的问题在于盈利。据相关资料显示:Spotify早在2015年便准备上市,但是因为自家的业务模式十分单一,无法在盈利上取得突破。

Spotify如今能得偿所愿的上市,正是源自其不断的多元化探索。2017年3月份,Spotify收购了一家技术初创公司Sonalytic,在内容上为用户提供更舒适的服务,针对性的推荐的歌手、专辑或歌曲。同年5月Spotify宣布收购区块链创业公司Mediachain,通过区块链技术保证创作者和版权所有者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

而对于腾讯音乐来说,最大的盈利的问题早已攻克。腾讯音乐是中国第一家实现盈利的数字音乐平台。它的盈利,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多元化的商业战略。那么腾讯音乐的多元化路线,又是怎样发展的呢?

多样化路线是最佳东风

腾讯音乐的多元化发展路线,可以概括为横向拓展与纵向挖掘两个方面。

横向拓展业务模式

拥有腾讯音乐娱乐大生态的腾讯音乐,不断在音乐展示的方式上横向拓展。

腾讯音乐在音乐泛娱乐内容上多元化发力,不单单提供音乐收听下载和会员服务的单一产品,还通过音乐社区、在线直播、卡拉ok等新兴音乐娱乐方式,深度运营内容,将内容生产者与内容消费者紧密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闭环。与此同时,腾讯音乐旗下的产品也不断通过对音乐人的培养与直接合作来提高粉丝们的用户黏性。

全球音乐平台上市潮,为何国际化与多元化成为主导?

如旗下酷狗直播、全民K歌等对腾讯用户的音娱延伸,通过“音乐+直播”,“音乐+短视频”;“音乐+卡拉OK”等多元化形态,不断增加用户粘性与营收。同时在“音乐+周边”的零售方面,不久前酷狗的蓝牙耳机也传出2亿销售额的捷报。

 

纵向挖掘音乐新星

另一方面,腾讯音乐实现了从签星到造星,从输血到造血的深度挖掘。

近年来爆款的音乐类型,民谣、说唱等,无一不是受综艺娱乐的影响。一部优秀的综艺娱乐节目,往往能让一些无人问津的音乐类型迅速爆火,也可以随之产生一大批相对应的新歌星、新作品。

依托腾讯音乐娱乐大生态的实力,腾讯音乐不仅可以放大音乐人的声量,还能通过内容的纵向深度运作,让音乐人在腾讯巨大的流量体系中得到更多的价值,为腾讯音乐带来更多的音乐作品。

全球音乐平台上市潮,为何国际化与多元化成为主导?

以《明日之子》为例。这款腾讯视频自制的爆款节目,可以为腾讯音乐提供新鲜的音乐血液;同时,腾讯音乐又通过旗下音乐平台的推广,让新星的歌曲更广为流传,且借助音乐社区,以内容挖掘、榜单、直播等形式,深度运营粉丝,提供新星与粉丝的互动机会,反过来又促进了节目的热度,再次为音乐人提供了更多展现自身价值的机会。

事实上,腾讯音乐针对头部歌手与音乐新星有着不同的策略。针对头部歌手,腾讯“Music+计划”为其打造专属的粉丝互动渠道,调动多方资源让明星IP更具价值和想象空间;针对音乐新星,腾讯“音乐人计划”提供一个连接音乐人与用户的成长平台,为音乐人提供音乐全产业链服务,让音乐人在这个平台上不断成长,而粉丝则可全程参与、见证音乐人的成长。而腾讯音乐则凭此,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原创音乐新生态。

 

纵横合璧的腾讯“八爪鱼”式娱乐化生态

不得不说,腾讯系多样化的发展道路所带来的联动是其他类型的企业无法比拟的。能达到这种影响力的原因,一是社交起步,娱乐化发展的腾讯系道路。二是数十亿的庞大用户体量。二者缺一不可。

前者是奠定了腾讯系产品在娱乐方面无可动摇的用户粘性,后者是实现产品质检交互时体量上的保障。正是在这种前提下,才使得“八爪鱼”式一体多肢的结构能够在一起实现“1+1>2”的实际效果。

全球音乐平台上市潮,为何国际化与多元化成为主导?

例如腾讯音乐与腾讯游戏的联动。腾讯爆款手游《王者荣耀》就邀请了李荣浩、华晨宇等为英雄定制歌曲,不少人听了音乐后,会反过来去体验《王者荣耀》中的某个角色。在QQ音乐李荣浩的《后羿》下,有不少评论就表示,正是因为听了这首歌,才会去玩后羿这样一个难度很高的射手角色,并产生了“要是能重来,我要选李白”的这种调侃。

更绝的是,腾讯音乐在内部资源纵向运作层面也不仅限于双方,甚至还可以联动更多资源来完善娱乐化生态。毛不易的火爆就是最好的证明,因为对毛不易的宣传推广就联动了腾讯音乐、腾讯视频和腾讯游戏的资源。其路径是,腾讯视频推出节目捧红毛不易,腾讯音乐深度运营为新星增加热度;而腾讯游戏借助毛不易的热度,为游戏打造原创音乐,再上线腾讯音乐平台,进一步拉抬毛不易的热度,也顺带推广了旗下的游戏。

当然,在多赢的局面下,获益最多的其实还是音乐人,其价值经过腾讯系的多重联动,不断得到充分的释放。

IPO背后的诗和彼方:国际化的新方向

音乐内容上实现了多样化发展腾讯音乐,又瞄准了国际化的发展方向。据悉,腾讯音乐已经与Spotify交叉持股,可以预料的是腾讯音乐能帮助Spotify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而Spotify则能帮忙腾讯音乐进入美国市场。并且腾讯音乐也在不断地壮大自己的硬实力。

全球音乐平台上市潮,为何国际化与多元化成为主导?

音乐流媒体的国际化竞争已经十分激烈,如今即使是全球最大的Spotify日子也不好过,苹果的Apple Music、亚马逊的Amazon Music都在虎视眈眈,作为国内领军的腾讯,未来也势必要与其竞争。

据资料显示,今年1月,腾讯音乐与索尼音乐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出其首个原创厂牌Liquid State,专注于在亚洲推广电子音乐。同时,腾讯斥资1.15亿美元投资了印度音乐流媒体服务Gaana;在东南亚地区推出了Joox;在美国投资了卡拉OK应用Smule;不断吸收其他国际化音乐流媒体的经验与资源。

而且就未来音乐市场的发展态势,中国市场无疑还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受人口红利的影响,中国数字下载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经历过资本的版权之争过后,音乐流媒体的竞争最终还是要回归产品与服务,中国的网络音乐市场将成为重要的一环。作为本土企业,也务必及早布局,以迎接未来的挑战。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