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模式,六大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资讯 Tom    2018-03-30 16:37

自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如何参与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思考的问题。海尔集团作为全球知名企业,旗下日日顺在多年乡村服务实践的基础上,形成全新的“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模式”,以服务乡村美好生活为企业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一、乡村振兴的路径

1.乡村振兴,产业是根基

“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产业振兴是实现农村振兴的重要前提,是满足广大农民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需求的保障。当前,我国农业正在从传统小农经济向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处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过渡期,这就需要在一产种植上向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在二产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生产加工方面,通过品牌实现赋值,将初级农产品转化为适应现代生活消费需求和流通方式的商品;在农特产品流通、零售方面,应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将优质农产品直接送达消费者。

2.实现农村美好生活是目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当前,中国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仅体现在经济、产业发展上,更体现在生活服务、日常消费品、文娱服务的供给上。315晚会上,山寨版的“六个核桃”、“露露”被曝光,而这些产品最主要的市场就是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再以家电维修为例,在城市只需网上一个预约,就会有师傅上门提供服务,而在农村则需要到镇上、县上的维修点。实现乡村振兴,要求不断扩大对农村地区品质生活消费、服务以及文化生活需求供给,并完善相应渠道。

3.基础设施、人才、资金是要素

实现乡村振兴,人才、基础设施、资金是必不可少的三类关键要素。既要补齐饮水、医疗卫生、物流等基础设施短板,更要构建平台,留住人才,完善农村金融体系,激活产业活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乡村人才振兴,需要更多的企业,为农村返乡创业就业人才提供平台和机会,也需要更多的金融机构,为乡村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二、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实践

自2016年起,日日顺就已从建设农村健康水站着手,以服务乡村美好生活为使命,围绕农村生态环境、脱贫致富、生活便利和生活品质等方面的痛点和需求,进行了六大实践,总结形成“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模式”,于2018首届乡村社群生态峰会上做战略发布。

1.解决农村健康饮水问题同时兼顾农民就业创业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饮水水源中,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占比仅为47.7%,尤其是农村地区,健康饮水问题更为严峻。日日顺健康水站项目,根据当地水源,定制最佳净水方案,并通过物联网传感器监测滤芯使用情况,实现定期更换,保障农民健康饮水。目前,健康水站项目已经累计解决2万多乡村,近2000万村民的安全健康饮水问题。日日顺健康水站还是一个农民创业项目,每个水站由一位小顺管家承包,负责水站的日常运营并获得相应收入。小顺管家可以身兼数职,是农村社群群主,也可以是基层党组织联络员,日日顺平台上的网店主,农村快递收发、家电服务的联络人。

2.分布式光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2017年,日日顺推出了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帮助村民将闲置资源变现,实现增收。通过在农村住房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村民可选择全额上网或自发自用余电卖钱两种收益形式,并且可享受长达20年的国家补贴,实现一次投资、长期受益。为了让农户无忧安装,平台联合县域中心为村民提供资格申请、银行贷款、光伏安装、并网等全流程服务。不到一年时间,日日顺已在8省120多个县为30万个家庭用户装上“屋顶银行”,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3.农特产品上行对接城市品质消费需求

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模式下,社群交互成为对接用户需求、产品和服务的重要渠道。在山东栖霞市,日日顺已在200多村庄铺设健康水站,通过社群交互,得知很多消费者反应市场上苹果农药残留超标、打蜡等问题普遍,而栖霞有机生态种植的优质苹果却在激烈的广告竞争中被埋没。为此,日日顺健康与当地政府及专业合作社合作,以农特产品高端品牌“乐家诚品”对产品进行认证,并通过日日顺社群,将优质农特产品带给城市消费者。除栖霞苹果外,五常大米、赣南信丰脐橙、金乡大蒜都与日日顺开展了农特产品上行合作。去年11月,赣南信丰脐橙通过日日顺平台销售,首发当日破万箱,复购率达到30%以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高档信丰脐橙销售60吨。

4.三农服务助力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转型

基于日日顺健康水站、光伏电站等触点,日日顺针对农村产业发展需求,协同史丹利、大疆无人机、海尔金融、Cosmo等资源方,为农民提供土壤改良、作物营养、农机具租售、农技指导、农业金融等服务,以及一体化解决方案。例如,海尔智慧农业与金乡县政府,以COSMOPlat物联网、大数据的核心技术为基础,运用传感器、RFID、视频监控等手段,从大蒜的种植、采收、分拣、仓储、物流、包装、加工等环节全流程溯源,打造了智慧农业样板。

5.品质生活服务、消费,助力乡村美好生活

日日顺乡村社群已成为农村品质生活服务和消费新入口,小顺管家会定期在群里推送日日顺平台上的产品,同时也会收集农民需求,反馈到日日顺平台,平台上的资源方根据需求定制家电、酒水、日化用品、农用物资等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再由小顺管家提供给村民。日日顺平台、小顺管家、平台上的资源方共同构成了可以持续增值的乡村社群生态。

6.城村通,乡村物流最后100m最佳解决方案

在农村,物流是限制农村网络购物和农产品上行的最大瓶颈,下行方面,农村快递具有网络少、路线长、成本高、单量少、集中度低等痛点,上行方面,村民发快递要到镇、县网点,货运时间长、成本高。为了解决这些痛点,日日顺推出了城村通服务,依托县域运营中心,将生活日用品下乡的最末端、农产品上行揽收的第一站通到了自然村。

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模式,六大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三、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关乎全局、关乎长远的宏伟擘画和长期任务。在这项需要未来三十三年实施完成的重大战略中,日日顺已先行一步,以“乡村社群生态模式”六大实践为企业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做出表率。值得称道的是,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是一种持续增值模式,基于“乡村振兴需求—平台解决方案—生态增值”的良性循环,随着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的壮大,必将贡献出更多的可复制样板,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