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版Netflix”的故事不好讲 爱奇艺IPO首日破发股价大跌13%

资讯 Tom    2018-03-30 16:40

北京时间3月29日,爱奇艺在纳斯达克正式敲钟上市。不过爱奇艺首个交易日出师不利,虽然自称“中国Netflix”,但其在美国资本市场丝毫没有蹭到Netflix的光,收盘价报15.55美元,较发行价18美元下跌13%。

“中国版Netflix”的故事不好讲 爱奇艺IPO首日破发股价大跌13%

不论是此前退市的优酷土豆还是昨天敲钟后破发的B站,中国视频网站从来都不是美国资本市场的宠儿。对尚未盈利且将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爱奇艺,显然美国投资者更不好糊弄。

对于爱奇艺来说,“中国版Netflix”的帽子并不好带。一方面,面对仍处于胶着状态的行业竞争,想要在腾讯视频和优酷两强夹击的情况下保持增长,爱奇艺仍需要大量的内容投资,而在资金方面,腾讯视频和优酷的压力远小于爱奇艺;另一方面,爱奇艺的模式在中国视频行业中并非独一家,在脱离对资本的高度依赖之前,腾讯视频、优酷也可以给自己冠以“中国版Netflix”的名号。

“中国版Netflix”的故事在美国资本市场并不好讲,投资者对中国视频行业的发展现状了然于心,即便爱奇艺在大力渲染付费收入前景看好,但在中国的消费环境下,中国视频用户的urpu值和Netflix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持续亏损仍将是常态

此前,曾有评论指出,由于爱奇艺一直自称为“中国版Netflix”,而对标Netflix的千亿市值,爱奇艺市值应该在500亿-1000亿美金之前。不过,从目前爆出的信息看,爱奇艺希望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15亿美元,这样预期市值很难到达百亿,与500亿甚至千亿市值相去甚远。

从2014年开始,爱奇艺凭借《花千骨》、《琅琊榜》、《来自星星的你》、《太阳的后裔》等多部大热版权剧在版权大战中占领先机。与此同时,爱奇艺发力自制,《盗墓笔记》开视频网站付费观看先河,《老九门》、《余罪》、《蜀山战纪》等自制剧奠定了爱奇艺自制剧的基础。

百度去年Q2财报显示,爱奇艺的成本支出导致百度的运营利润降低11.5%。虽然连年的巨额内容支出导致百度业绩被拖后腿,但换来的是爱奇艺成为了国内文化娱乐领域举足轻重的重要玩家。

3月7日,《福布斯》撰文指出,在用户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爱奇艺的成本也在上升。根据IHS 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用户平均每年花费27美元用于观看视频,和美国用户人均123美元的水平相差甚远。对比Netflix每月约11美元的费用,以爱奇艺为代表的中国视频平台月费只需3美元。为了留住用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数字增长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版Netflix”的故事不好讲 爱奇艺IPO首日破发股价大跌13%

“中国版Netflix”并非独有一家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腾讯视频、优酷两个竞争对手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前者稳步发展率先对外公布付费会员破4300万,后者推出《军师联盟》、《白夜追凶》等多部大热剧集,拿下剧集市场第一,发力效果显著。

爱奇艺的招股书中也承认:我们在中国市场面临着主要来自腾讯视频、优酷的激烈竞争。我们共同争夺用户、用户时间和广告客户。我们的一些竞争对手比我们有更长的运营历史和更多的财务资源。如果我们的竞争对手比我们获得更大的市场认可度,或者是能够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视频内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结果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根据AppAnnie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的长视频App月活排行显示,爱奇艺排在腾讯视频、优酷之后,而彼时爱奇艺开年的爆款综艺《偶像练习生》势头正猛。剧集决定平台的基础水位,综艺节目对平台的拉动远不及剧集,这一条行业定律在爱奇艺的数据上得到体现。

“中国版Netflix”的故事不好讲 爱奇艺IPO首日破发股价大跌13%

讲Netflix中国版的故事的爱奇艺却拿不到Netflix级别估值的根本原因就在此:Netflix中国版不止爱奇艺一家,还有腾讯视频和优酷,而从本次招股书披露的付费会员数和营收规模上看,爱奇艺还没有拿到相对的优势。但与此同时,网络视频行业内容成本却在节节攀升,优酷最新的网综《这就是街舞》的制作成本已经高达1.5-3亿,爱奇艺披露的2015-2017年内容成本分别为37亿元,75亿元,126亿元,但2017年年底公司账面现金仅有7.3亿元。

根据媒体训练营最新获得的消息,2018年,为了获得版权扩大影响力占据更多市场,优爱腾竞争加码,腾讯视频和优酷都坚决持续投入,依靠母体的生态优势持续供血和造血,爱奇艺为谋求独立上市,让自己的财报好看,将内容投入降低到30亿。

中国的视频行业从数百个玩家到今天第一梯队仅剩优爱腾,除了B站这种垂直平台,大部分平台模式的差异化都极小,现阶段很难出现像YouTube、hulu、Netflix这种三种模式各有偏重且都活的不错的情况。

在腾讯视频、优酷加码布局文娱生态之时,爱奇艺仍然在强调其单体发展的重要性。对于优爱腾来说,当前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资本的竞争,只有当某个平台不堪资本的压力退出竞争,“中国版Netflix”的头衔才有可能被剩下的玩家坐实。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