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化惠民显成效 海淀新春文化季年味浓郁

资讯 Tom    2018-03-19 18:41

日前,一场以“传统文化贺新春·薪火相传中国风”为主题的中医养生讲座及体验活动在海淀区八里庄街道举行。随着本次活动成功举办,由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梦万家文化新春色,文艺轻骑兵飞遍中关村“——2018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也已接近尾声。

本届文化季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季节”:不仅进一步贯彻落实了文化惠民政策,而且根据群众的文化需求,进行了形式与内容的创新,体现出海淀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新气象。

文化惠民显成效 海淀新春文化季年味浓郁

政府指引上新阶 群众参与享双创

一年之际在于春,七大单元开启文化惠民新征程。自2月8日中关村文艺轻骑兵再起航正式启动以来,本届新春文化季围绕着“春风中国梦”、“春雨中关村”、“春福进万家”、“春歌新时代”、“春乡花锦绣”、“春暖你我他”、“春光遍山水”等七个单元的主题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并将精准文化服务活动与文化普惠权益相结合,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并赢得了一致好评。

为了深入贯彻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指示,海淀区充分坚持政府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工作部署,将五年来“文艺轻骑兵”活动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春节活动相结合,派出“小、精、尖”为特色的多支小分队,开展了“新春基层巡演”、“到人民中去——精品戏曲下基层“、”幸福守望——新春慰问系列“、”春暖情甘——甘家口新春演出系列“等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更欢庆、丰富、便捷的文化普惠目标。

文化惠民显成效 海淀新春文化季年味浓郁

风起于青萍之末,文成于群众之间。本届新春文化季着重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将家庭特色文化活动与邻里社区文化相结合,面向基层全覆盖。例如“2018春之声”海淀区群众线上歌唱大赛,借助网络的力量发掘出了更多海淀好声音,线上参赛和互动拉票等形式也吸引更多群众参与。

“一方面我们召集了很多专业院团、知名艺术院校,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不同的形式将群众吸引进来,让他们主动参与、主动创造。所以文化惠民不仅是供水给大家喝,更是希望带领群众一起掘井开源,这样的水更甜。”活动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说。

文化惠民显成效 海淀新春文化季年味浓郁

形式内容双创新,展现新春新气象

文化建设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本届新春文化季坚持形式创新与内容创新,致力于打造“既好看,又好吃”的文化盛宴,开创了新时代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新气象。

据了解,短剧邀请赛、歌唱大赛、阅读分享会、文化游园会、登高祈福会等大大丰富了本届新春文化季的活动形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六单元举办的“美丽未来新世界”,通过最新VR技术将身边的日常之物构建成新的视觉或空间场域,展示出艺术家所描述的未来世界,完美地体现了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

自身挖掘与多元素融合则夯实了活动内容。一方面,本届文化季着眼于自身的挖掘,举办了海淀区迎新短剧邀请赛,深入挖掘海淀故事、海淀人物,通过原创话剧分享和展现海淀区的双创成果。另一方面,注重多元素的融合,例如第二单元则是旨在以传统文化中书画为主要载体的节庆礼仪民俗,促进中关村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多样融合,推进了文化新生态建设。

文化惠民显成效 海淀新春文化季年味浓郁

文以载道惠于民,海淀品牌奏新声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作为海淀区文化品牌之一,本届新春文化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致力于推进文化的创新性融合和创造性发展。

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使海淀区既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又拥有着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力量。2018“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为海淀区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吹响了今年的第一声号角,接下来还有海淀区“全民阅读季“、“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中关村金秋演出季”、“中关村儿童演出季”等文化活动陆续开展,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