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地汇“融合大会”召开在即,初心不变为共赢

资讯 Tom    2018-03-20 18:37

在移动互联、政策红利等多重利好下,“互联网+物流”平台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春天,物流成为资本追逐的新领地,物流企业纷纷加快了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资本涌入,带来的是机遇还是泡沫?资本能否推动中国物流的跨越式的发展?近期,中国“互联网+物流”的代表天地汇或许将给我们答案。

据悉,天地汇3月23日将在上海举行“2018 C轮融资发布暨平台伙伴合作大会”,该大会以“融合”为主题,天地汇向外界发布完成C轮融资的同时,还将介绍此次融资的目的以及未来发展蓝图。

据悉,天地汇现金流状况良好,董事长徐水波表示2018年大概率实现盈利,从一定层面讲,天地汇并不存在资金问题。天地汇此番融资,意欲何为?

资本,烫手的山芋,还是美味的佳肴?

不少共享单车用户都注意到:ofo已关闭1元月卡购买通道,摩拜单车骑行月卡折扣也已停止,宣告了共享单车“烧钱比嗓门的商业模式”即将告一段落。其实,从去年底开始,摩拜和ofo两大巨头就持续曝出资金链危机……

在“互联网+”领域,企业疯狂烧钱抢占市场的行为屡见不鲜。中国很多互联网+平台发展路径如出一辙:创新萌发,大批公司跟进,资本进入,然后疯狂烧钱抢占市场。一旦资金难以为继,公司倒闭,而那些拥有雄厚资金支持的企业生存下来,兼并、整合曾经的竞争对手,形成行业垄断后又按照资本的要求重新制定游戏规则。

资本的利弊不言而喻。不知有多少企业,偏离初衷,折戟资本市场;也有不少企业,利用资本,功成名就。其实,资本无罪,关键在于如何利用。

从2011年起,天地汇董事长徐水波就对“疯狂烧钱抢占市场”的模式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门口野蛮人的钱并不好拿。在他看来,很多“互联网+”的企业,蹭热点忽悠投资机构的钱,创新创业变成了脱离行业本质的帽子游戏。物流行业的本质还是在于解决物体从A地到B地,如何降本增效,安全有效地运送货物才是物流企业应该考虑的问题,而不是盲目融资,通过烧钱的方式抢占市场。

面对诱人的资本,天地汇一如既往保持那份初心——降本增效,为客户提供最优质和最安全的服务,为合作伙伴创造实实在在的效益和价值,用产品驱动平台的发展。正是这份坚守,天地汇成立的第五个年头,天地汇迎来爆发式增长,甩挂线路达到了300多条,全国第一;头挂比1:1.7,达到国际初步先进水平,全国领先,卡航收入位列中国公路物流前列……

虽然已是C轮融资,天地汇仍然是一家创业型公司,目前,创业团队仍掌握了50%以上的股份,远高于一些创业公司在C轮阶段股权的比例。这让天地汇的任何决策都得以顺利落地,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天地汇近几年的发展也充分证明了这点。

伙伴,整合、联合还是融合?

如何妥善处理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这是很多企业多年苦苦探求的命题。不少企业诉求掌控全局,力求成为“中心枢纽”,通过这种方式,这些控制欲极强的企业一步一步掌握了合作伙伴的命运,最终,合作伙伴被整合,成为企业的一部分。

这种行为看似高收益其实高风险,因为真正的危机来不会从外部袭来,只有漠视用户体验的时候,才会遇到真正的危机。如果有一天企业舍弃了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用户服务的初衷,单靠资本驱动企业发展,这才是真正的灾难。马化腾曾经如此表示:腾讯只有半条命,这半条命用来做擅长的事情;另外半条命属于合作伙伴。

同样,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着清晰认识的徐水波,也持相同的看法。和互联网巨头腾讯一样,徐水波希望天地汇成为一家赋能公司,帮助合作伙伴发展。这种赋能强调不掠夺被赋能者(合作伙伴)的渠道、利润、发展空间等,在生态格局中的地位更像是“大厦地基”。

天地汇董事长徐水波对合作伙伴有着深厚的感情。正如《毛泽东选集》中描述的那样:“革命的首要问题是什么?革命的首要问题是谁是你的朋友。”在徐水波看来,创业也是同样的道理,首要问题是“谁是你的合作伙伴”。

从天地汇成立起,徐水波就立下了一个规矩:天地汇每做一单生意必须交一个朋友。正是这份初心,天地汇与合作伙伴建立了“革命般友谊”,天地汇发展到如今规模:园区覆盖50多个城市,网络园区数量达60多家,同时,公司拥有物流企业会员超过2.5万家,活跃司机会员超过39万……

恰逢两会国家各项新政尘埃落定,天地汇举办这场融合大会,背后的意义可能不仅仅是融资,或者合作伙伴之间交流这么简单。或许,天地汇在向外界传递某种理念,至于是何种理念,相信在3月23日的“融合”大会后,我们才会得到答案。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