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315 家用新风空净系统选购知多少

资讯 Tom    2018-03-21 17:25

PM2.5、油烟、二氧化碳、甲醛、苯、氡气、花粉、灰尘……众多空气污染物的存在,让健康呼吸成为奢望。无论是从保护健康还是提高生活质量的角度出发, 在个人消费升级趋势之下,空气净化设备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的标配。

空净设备市场鱼龙混杂,究竟哪一种更适合自己?

厂商宣传的空气净化能力和效率有没有水分?

对于普通家庭用户来说,面对这些问题很可能就是一头雾水,就在一年一度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央视2018年2月25日的《每周质量报告》曝出了13款FFU空气净化器指标合格率为0的重磅消息, 抽查在电商平台上销量靠前的13款FFU空气净化器,只有4款产品标称执行了相关国家标准,其余9款产品均未标称执行标准,属于无标生产;另有11款产品实际PM2.5净化能力不足标称值的60%;对于甲醛净化能力,13批次FFU空气净化器中实测值最高的仅有标称值的30%,9款产品甲醛净化能力实测值甚至低于检测范围下限……虽然FFU空气净化器主要应用于工业场景,但是对于家庭空净产品的选购,也有相当的参考意义。

小编此次就从一些容易出现猫腻、擦边球的问题着手,“噪音、风量、净化效能”和大家谈一谈家用新风系统的选购常识。

看猫腻: 指标语焉不详 参数虚标注水

事实上,风量、噪音、净化效能三项指标取决于新风空净产品的风机和滤材两项基础硬件的好坏,三个项目本身,也是相互影响,相互结合的,很难单列分析。

很简单的逻辑关系,在保证过滤效果不打折扣的前提下,风量越大,换气效率越高,空气净化效果越好,当然了,相应的风机产生的噪音肯定也会更大。综合专业媒体测试情况显示,平均噪音在35~47dB左右的空净产品,都属于合格产品,可以用于包括卧室在内的家居环境。但也不排除部分企业虚标参数鱼目混珠,如某大牌销售人员,就片面向顾客介绍自己产品99.99%的PM2.5过滤能力,而故意隐瞒了只有配合高密度滤材,降低风量时才能达到这一效果。而一个电商爆款空气净化机,虽然不足千元,却号称拥有400m3/h大风量,却从不会主动介绍,该风量模式下风机噪音已经达到60dB以上。更有甚者,部分产品在理论最大风量下,净化效果大打折扣,变成了普通的抽气扇。

对于上述问题,建议消费者还是选购符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的正规企业商品,并在选购前做足功课,对真实的性能指标做以全面了解。以亚冠出品的Happyair新风空气净化机为例,这也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选用的解决方案。由于采用了4层纯粹物理过滤系统,凭借先进的高分子复合滤材,可以杜绝新风空气净化二次污染,隔绝微米级污染物。加上全球最领先风机部件,整体运行平稳可靠,还实现了行业内同等过滤标准下的最强风量。标称额定风量高达500m3/h,同时,保持对PM2.5一次过滤效果99%以上。

 

找关键:“500m3/h大风量或成为家用新风空净系统选购金标准

如果实在觉得面对复杂的参数和指标无法理清头绪,小编建议消费者抓住选购重点,在最大噪音不超过47dB,过滤PM2.5效能不低于99%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实际可以提供500m3/h大风量的新风空净系统,以实现足够优秀的空气净化效能。

500m3/h几乎是目前正规家用空净产品标称的最大风量值,选择这一数值作为基准,必然有相应的理论支持。以常见的城市三口之家居住环境为例,标准两室一厅户型,使用面积70㎡,室内举架高3m左右,如果扣除家具容积,一般按等效2.5m,整个户型理论空气容积为210 m3约为175m3。以家用空净系统建议每小时最少可以换气2次到3次计算,要求空净设备必须具备最少350m3/h,最大610m3/h的风量。尽管这一计算并非硬性规定,但是显然,换气效率和换气速度越高,大家的呼吸安全越有保障。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单纯室内空气净化机与新风空气净化系统“风量”参数不具备可比性,空气净化机基本只能对室内先有空气进行过滤,而HAPPYAIR新风空气净化机这类产品,则是利用负压原理,直接引进室外新鲜空气。虽然必须承认,两类产品价格差距较大,但是绝对称得上物有所值。

笔者个人观点,对于多数普通中国家庭而言,全面改造新风系统工程量和花费资金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效费比并不理想。而单纯的千元价位空气净化器,对其效能却也不能寄予太高期望。兼具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之长,又摒弃了新风系统安装障碍的新风空气净化系统能够在细分领域异军突起,并非无因。

毕竟,我们很难抵御万元花费,即可20分钟全屋净化换气的绝对诱惑。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