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考研人数逐年攀升 如何从百万考生中脱颖而出

资讯 Tom    2018-03-22 15:02

过去十年,我国考研人数虽然有过短暂的回落,但整体报考人数依然只增不减。

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开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国研究生报名人数呈现出加速增长的态势。仅2016年-2018年,报名人数就分别同比增长7.3%、13.6%、18.4%。而在2018年,这一数字一路狂飙突进。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人数为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

考研人数逐年攀升 如何从百万考生中脱颖而出

(图表为笔者根据历年教育部公布的官方数据整理)

“压力挺大。”2017年12月底,南京晓庄学院一位送考家长显得忧心忡忡,这是他陪着儿子“二战”。这一年,由考生和亲友团组成的考研大军,比以往的阵容都要强大。

据家长介绍,儿子去年毕业后原本已考上一所中专校的教师,但觉得不够理想,便决定考研。而今年考研人数比往年还要多,要考上研究生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所以这次考研,儿子心里很纠结。“今天早上儿子只喝了一口牛奶,吃了一片面包,就再也吃不下了。”

“如果能考上,就拿到了一块有分量的敲门砖。”一位考生坦言,参加了一圈招聘会,他发现很多待遇较好的企业和单位都将研究生设成了录用最低门槛。所以,他咬咬牙,走上了考研的道路,决定为学历“镀层金”。

近些年,我国社会的确存在着旺盛的“考研热”。据相关专家表示,多种因素捂热了考研,例如高校也有开办研究生教育的积极性,包括一些地方本科院校也想申请硕士点、博士点,通过举办研究生教育,体现学校的办学水平;而我国部分用人单位在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在不断提高学历要求,以前招本科,现在要招硕士、博士。

争走独木桥 得靠“技术”突围

每年的12月,对数以百万计的考研党们来说,这是一个“冬天里的春天”——从千军万马中稳稳当当地挤过去,就能看到康庄大道,万紫千红。而如何做到“我花开后百花杀”,除了需要踢好临门一脚,还要在备考技术上棋高一着。

因为兼具优质全面的学习资源、便捷的获取方式、强交互、个体针对性解决方案突出等优势,线上学习逐渐赢得考研群体们的亲睐。

由考研帮大数据中心发起的调研报告显示,84%的考研人数最常使用线上渠道获取院校、备考资讯等信息。仅16%的考研人倾向选择线下渠道收集信息。而在接受考研辅导的考生中,近50%的考生首选线上辅导班,打破了之前线下以辅导班为代表主导考研辅导市场的局面。报告还显示,在所有报考人群中占比高达91%的跨考群体更倾向线上辅导。

在行业人士看来,移动产品使用场景更丰富、可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且更加灵活方便,这一系列优势均催生了考研群体的移动端学习热潮。

与此同时,经历了多年的发展,线上学习手段也在日臻丰富。除了传统的培训班课程外,直播课以及进阶的网红产品VIP线上辅导班,都成为了备选项里的A、B、C。

其中,直播课程先天优势明显。艾瑞咨询在其发布的《 2017年中国直播互动教育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直播在互动性与学习效果场景营造方面较其他在线教育形式有很大提升,而性价比较于线下教育相对较高;用户能更直接体会到教学的服务过程,用户的教学场景也更佳,其教学效果相对于录播等也更显著。

而VIP线上辅导班则是又一次的进化。以沪江网校为例,其在直播范畴外又画了一个更大的圆——它照顾到了更多学习本身之外,与考研息息相关的事情,比如选择什么学校,如何做备考规划,每个阶段该花多长时间,何时张何时弛……让考研小白们大呼终于等到你。

不踩雷不掉坑 陪跑教练提效率

从考研规划到专业选择,从公共课到专业课,从逻辑辅导到专业写作等多个领域,帮助学员从网课到面授、从初试到复试……整个考试过程中从起点到终点,都需要专业、经验丰富的老师提供指导,这样才能少走弯路,提高效率。

“今年3月全民开学季,我们上线了2019考研蜕变计划系列课程,包括名师张雪峰(规划)、屠皓民(英语)、博士徐涛(政治)、著名逻辑辅导专家史先进、著名写作辅导专家沈骞等多位名师在内的教学团队,都会来做考生们的‘陪跑教练’,帮助考生挺过黎明前的黑暗”,沪江网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制定系统个性化学习计划,我们还提供1位目标院校专业高分学霸全程1V1指导,这种‘捆绑式的老人带新人’,能避免备考过程踩雷、掉坑;同时,安排了1位班主任全程督学,进度跟踪,保证学习一点都不能落;不管你学到什么时候,任何时候有疑问,7位助教都能答疑解惑,大家不会再像以前一样陷入‘不知道怎么学’和‘不知道学得怎么样’的纠结中。”该负责人表示。

除上述内容之外,沪江网校还将依托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为学员提供直播+录播多形式教学,彻底摆脱固定场所、固定时间的学习模式,通过智能终端享受随时随地想学就学的高效和便利。

“无论是无备考规划的,公共课基础薄弱,还是对专业课考试知识不了解,想获得系统辅导的2019考生,我们都会提供全程一战式解决方案服务”,该负责人表示,“考生根本不用操心,我们会提供专门的包括报名、择校、专业选择、课程挑选、名师陪练和全年答疑等各环节全程服务。”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