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睡眠日:90后,你们睡得好吗

资讯 Tom    2018-03-22 16:12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王立彬)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此间发布的“2018中国睡眠指数”首次聚焦90后,显示这一群体普遍睡在“苦涩区”,只有5.1%睡得香甜,19.4%睡得舒适,12.1%“彻夜无眠”。改变作息习惯,改善睡眠环境,对“酣然入梦”至关重要。

世界睡眠日:90后,你们睡得好吗

由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等机构与喜临门家具公司联手发布的这一睡眠指数,目的是普及提高人们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扩大和促进睡眠科学的融合发展,提升公众健康睡眠意识和水平。

今年系第六次发布的这一睡眠指数,以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为基础,结合中国90后年轻人睡眠行为特征,通过对16个城市2550个90后开展调研,显示33.3%的90后睡在“烦躁区”,29.6%睡在“苦涩区”,还有12.2%睡在“不眠区”,只有5.1%睡在绿色甜美区。睡眠指数均值66.26表明,需辗转反侧才能安然入睡的状态。

世界睡眠日:90后,你们睡得好吗

调查显示,90后睡眠时间平均值为7.5小时,最短仅仅4个小时,68%的年轻人表示“睡不够”。90后晚睡成习惯,31.1%的属于猫头鹰型的晚睡晚起,30.9%的属于蜂鸟型的晚睡早起,能保持早睡早起云雀型作息的只占17.5%。70%的90后被动起床,其中一半人群选择赖床。

晚上睡不着、早上睡不醒——“被吸盘吸在床上的一代”同互联网关系密切。调查显示,互联网行业从事者睡眠质量普遍较低,网约车司机、程序员、自媒体人以及程序员工作人群大多处于不眠区域内。90后入睡前普遍在移动互联网上耗费大量时间,调查90后最近一天的睡觉时间显示,47.7%的90后在晚上11点到12点之间睡觉,22.4%的90后在凌晨一点以后睡觉。在睡觉前,57.7%的90后都在玩手机,36.8%的人睡前玩手机超过50分钟。

世界睡眠日:90后,你们睡得好吗

深夜手机党中, 28.7%的90后睡前刷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其次是追剧、综艺,然后是聊天和玩游戏。更值得关注的是,对于90后而言,手机比伴侣还重要——在已经结婚的90后人群中,49.8%的人表示睡前与伴侣各玩各的手机。

数据显示,当环境发生改变,多数90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失眠症状。21.1%的在出差住酒店、19.4%的住在亲友家、13%的在户外露营时会出现失眠现象,说明很多90后只习惯在固定的环境中睡觉。

世界睡眠日:90后,你们睡得好吗

2018年,90后集体成年,很多人开始组建家庭。1.74 亿的90后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群体。他们的睡眠质量将对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通过改变室内环境,包括床垫、枕头、被子、床单等寝具,使用智能床垫等“睡眠神器”改善年轻人睡眠质量,值得相关研发机构及产业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