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期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开班

资讯 Tom    2018-03-23 18:38

3月7日-9日,“2018第一期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河北省石家庄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地热能及地源热泵企业技术总工、副总工、总经理、副总经理和企业骨干人员,以及特邀嘉宾和讲师共计80人参加了本次高端地热能培训班。

首期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开班


图(1)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理事长方肇洪教授致辞并为学员授课

此次培训班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中国矿业联合会地热开发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联合主办,河北江达水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地源热泵》杂志、地源热泵网、地热能网联合承办。
3月7日上午8点30分,培训班准时开课。开班仪式上,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理事长方肇洪教授和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河北分会会长、河北江达水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征收先后作了欢迎致辞。
近年来地源热泵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但与之对应的地热人才培养建设跟不上产业发展需求,地热能行业人才培养急需完善加强。地热能和地源热泵行业专业人才的匮乏早已由来已久——多年来,我国高校一直没有设立地热能、地源热泵等这一学科和专业,目前行业内从业人员几乎都是从暖通、水文、地质、地勘等相关专业进入这一行业,直到近几年,我国才有大专院校尝试性的开展了地热能这一专业课程。而地热能和地源热泵行业的中高级复合人才,更属凤毛麟角,行业缺口更大。

首期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开班



图(2)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河北分会会长王征收致辞

据培训组委会负责人陈敏之女士表示,地源热泵产业联盟作为行业内凝聚了企业、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和普通用户的非营利性社团,成立伊始,就将为行业培养更多专业人才的目标作为联盟的主要工作之一,以促进我国地热能和地源热泵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作为承办方,《地源热泵》杂志社(旗下拥有地源热泵网、地热能网、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会等优秀平台)已服务我国地热能和地源热泵行业已超过12年,具有非常丰富的行业服务经验和完善的专家、项目、政策、技术等资源,承办此次培训班为参加本期培训的47家企业,共72名学员带来了珍贵而且实用的地热能和地源热泵从业经验总结和专业技能提升,以帮助地热能、地源热泵相关企业中高层团队管理和运作较大规模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同时解决工作中比较复杂的相关技术问题,推进我国的地热能产业和地源热泵行业健康发展。

名师亲临现场,现场氛围浓厚
本次培训班采用圆桌集中授课、研讨的方式,共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培训内容丰富,紧贴工作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讲师队伍阵容强大,包括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理事长兼《地源热泵》杂志主编方肇洪教授,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江苏分会副会长兼湖北风神净化空调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茅伟东,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创绿色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凤君,法凯涞玛冷暖设备(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平,丰电阳光(北京)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欧阳鑫南为学员们做了精彩授课。
作为此次培训班的首位授课讲师——茅伟东讲师为培训学员带来了题为《地源热泵项目成功关键点》的精彩课程。他从地源热泵分类与区别应用、项目前期勘察、精细化过程设计与施工、运行管理等多个方面,全面分析讲解了地源热泵项目施工管理的各个环节的相关问题及注意事项。

首期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开班



图(3)湖北风神净化空调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茅伟东讲师授课现场

茅伟东讲师实践经验非常丰富,他2003年即开始从事可再生能源和地源热泵研究,距今已有15年。至今,他参与近几千万平方米的地源热泵项目的设计、施工。包括全世界单体最大的地源热泵项目-上海世博轴(40万平方米)、第一个浅层地表水利用-湖水源热泵空调项目的设计与施工,并负责主导了国内已建并投运最大江水源区域供冷供热能源站BOT建设与运营。
在“精细化过程设计与施工”章节中,茅伟东讲师深入详细介绍了土壤源埋管设计形式与深度、地埋管设计形式、地埋管换热材料选择、装机容量确定、地埋井间距设置、回填料选择、地埋管水平连接方式等非常实用的关键节点的把控技巧。
“地埋管设计形式与深度不能千篇一律,必须因项目而异”、“在较多的项目中存在水平管渗漏造成系统风险加大,应将施工过程中的成品保护放在第一位”、“一个称职的运行管理团队,至少在常规运行基础上再节约10%以上的运行能耗”等等一系列经典实用的语句,让培训学员深受启发。
除了丰富的理论内容,他还以自己参与实施的徐州运河中学、南京银城广场办公楼、南京江宁会展中心、南京银杏山庄住宅小区等典型案例,以详实的运行数据做了分析讲解。作为前沿的技术亮点,茅伟东讲师还为培训学员讲解了冰源热泵技术,分析了该技术创新的亮点、运行概述及运行数据等内容。新技术、新模式的讲解开阔了学员们视野,增长了见识。
3月7日下午的培训课上,陈凤君讲师为学员做了精彩授课。为做好地下热平衡系统,保证系统长期稳定运行,陈凤君讲师从设计方案控制、优化运行方案、从智能化自动控制等层面作了深入讲解。他还分析阐述了“成功运行的土壤热泵系统,除了设计的合理性,还必须制定合理的运行策略”、以及“合理的运行方式是地源热泵系统长期稳定运行的前提和基本原则”等精彩内容。
授课期间,“互动问答”环节成为学员关注的亮点。学员们就培训讲师授课的内容以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争相举手提问授课讲师,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讲师的话语指点迷津,学员们感触很深,收获颇多。

首期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开班



图(4)北京中创绿色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凤君授课现场

培训现场,大家认真地听讲,仔细地做着笔记。茶歇期间,记者还就此次培训班学员的收获体会,采访了部分学员代表。学员表示,参加培训对于个人工作实践能力提升很有帮助。也有学员表示,“参加此次培训不仅能学到丰富实用的知识,还结交到了不少高端人脉资源。”记者在现场发现,还有学员是带着疑问而来,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当面请教讲师解惑。
经过茅伟东讲师、陈凤君讲师分别对地源热泵系统关键节点的梳理和应对技巧,一个知名的成功的地源热泵项目和一个失败的地源热泵项目案例详细的讲解和传授,让各位学员对地源热泵系统的成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培训内容实用,学员“获得感”满满
3月8日,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理事长方肇洪教授、法凯涞玛冷暖设备(杭州)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建平博士、丰电阳光(北京)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欧阳鑫南,三位资深讲师为与会学员带来了专业细致的授课内容。
上午8点30分,随着法凯涞玛冷暖设备(杭州)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建平博士的开讲,拉开了当天的培训课程。陈建平讲师结合“蓄能互联热泵”、“乡村供热微网”,重点讲解了多能互补在热泵系统设计中的运用,开拓了学员的思路。期间,他还以图文结合、数据分析的形式向学员展示了张掖高台南华工业园创业孵化中心、河北邯郸肥乡去田家寨乡村供热微网、山东高密世佳康城大院、天水北高速公路管理处及收费站等项目案例。
8日下午,来自清华大学MBA、丰电阳光(北京)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欧阳鑫南讲师为学员带来题为《产业升级:水热型地热地下水回灌的技术突破——含水储能系统的开发应用》的授课内容。随后,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理事长方肇洪教授为本期高级培训班压轴开讲。开讲前,方教授对国内外地源热泵以及地热能行业的取换热计算凸显的问题、行业现状进行了阐述,并强调了换热计算的重要性。
方教授对地埋管换热器传热计算中常用的方法:经验估值法、半经验公式方法、解析解方法、数值解等进行详细介绍,并对其优、劣势进行了分析、对比和总结,同时结合专业设计软件的辅助计算深入讲解,对地埋管地源热泵地下传热计算这一难点的解决方案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方教授在培训现场多次强调,对地埋管换热器全年冷热负荷的不平衡应给与足够的重视。与传统的空调系统不同,设计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是不仅需要建筑供热和供冷的峰值负荷,还需要系统全年累积的供热和供冷总量。因此,利用设计软件对系统进行全年冷热负荷的动态模拟是必需的。由逐时的负荷可以得到逐日或者逐月的累积负荷,供系统设计用。
聆听学员心声,未来催人奋进
3月9日上午11点钟左右,在方教授的培训课程结束后,培训学员们开始了考试,考试完成后,“2018第一期地热能及地源热泵项目高级管理培训班”圆满结束。
部分学员在培训期间还接受了《地源热泵》杂志记者的现场采访,畅谈了这两天半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生活,并对此次培训的收获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首期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开班



图(5)2018首期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高级)管理培训班学员和讲师合影

“这是一次精彩、难得、意义深远的培训,让我们走在了一起,为问题而来,为共谋发展而行。”
“春节后首次在石家庄召开的这次地热能高级培训班,对自身能力的提升起了很大的帮助。”
“通过这次专业的培训,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更加扎实的技能基础。”
“这次培训班邀请的讲师授课内容非常精彩,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相信对以后工作的开展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通过本次培训,使我开拓了视野,相信会为今后工作更好的开展打下很好的基础。”
......
一句句肺腑之言,一个个真诚的表情和手势,学员们在面对镜头时充分发表了他们参加此次培训的感言和体会。学员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应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不断提升完善自我。
授课讲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训班的举办对学员自身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另外,他们还对培训班的举办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从培训组委会获悉,2018年,除了组织开展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高级管理人员培训,还将开展中级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班,以及地热能和地源热泵技术经理初级班等方面的培训,通过高级、中级、初级等不同种类的专业培训,为地热和地源热泵行业内企业、设计院所以及相关机构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专业人才。
2018年培训班计划安排:
37—9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高级培训班(综合型);
517-19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中级培训班(管理型);
628-30日: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初级培训班(技能型);
913-15日: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中级培训班(管理型);
1025-27日: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总裁班(全面型);
1227-29日: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中级培训班(管理型);
20192月下旬:地热能和地源热泵项目高级培训班(综合型)。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