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作古方红糖:温暖女性的甜蜜秘法

资讯 TOM    2018-03-13 16:47

红糖是每家每户必备的食材,而我们今天要聊的,是红糖的一个“珍惜品种”——手作古方红糖 。据分析,每500克红糖中,含钙190毫克,为白糖的9倍;含磷300毫克、铁38.5毫克。均为白糖的4倍;含葡萄糖为白糖的19倍;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锰、锌等微量元素也比白糖多。此外还有胡萝卜素、核黄素和烟酸等成份。产妇食之,能恢复元气,丰富乳汁。红糖含有糖蜜、果糖、苹果酸、叶酸维生素B/C和微量元素,如铁锌等元素。大余手作古方红糖采用传统的加工方法,用物理压榨榨取蔗汁,用柴烧铁锅煎熬制糖。因未经提纯,保留的营养较多,营养价值更胜于白糖。

冰心曾经说过: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无论何种身份,女人们都在时刻诠释着女性之美。

为了了解手作古方红糖的真实诞生过程,小编一行人驱车赶往了江西赣南大余县的一个乡村——东乾村。在那里,村民一直传承着甘蔗土法熬糖的工艺

手作古方红糖:温暖女性的甜蜜秘法

在村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热气腾腾的土法熬糖作坊里,见到了在这行当里做了几十年的李仔友站主,他浑身散发着熬糖作业后留下的甜味。李仔友见到我们到来,在了解到我们是想看看手作古方红糖的制作工艺与流程时,他露出憨厚的表情:“嗨,都是土办法,就是辛苦点,不过现在很多人都不会了咯”。但语气中的那丝得意是掩盖不住的。

手作古方红糖:温暖女性的甜蜜秘法

李仔友一板一眼的继续说到:“其实土法熬糖的工艺在我们这已经有500多年历史了。以前呢,咱们都是让牛啊马啊拉着木碾转圈磨甘蔗汁,但这样总会榨不干净。现在科技发达啦,咱这为了提高产量与卫生一律使用电动榨汁机榨汁,然后放在池子里备好,接着我们再把甘蔗汁放进土炉灶上的大土锅里面蒸煮、熬制吶。”

李仔友告诉我们:“用咱这古法原汁熬制的红糖膏啊,不添加任何物质,是纯绿色农产品,保留了甘蔗原有的自然香味,闻了以后心情都会变好。这可是外面那些那些块状红糖比都不能比的!也没啥好招待的,刚出的红糖膏我给你们冲点,你们尝尝就知道了!” 果然用新鲜的甘蔗原浆熬制出来的红糖膏,有那种甘蔗特有的清香味,口感甜,但不腻,没有杂质,好喝!”

手作古方红糖:温暖女性的甜蜜秘法

我们看到,在熬糖的这段时间里,整个锅灶是不停火的,一直烧一直熬。烧火师傅不间断地向灶内添加柴火,以确保熬糖过程火力稳定。

手作古方红糖:温暖女性的甜蜜秘法

熬糖师傅先把倒入“泡锅”里的蔗汁进行蒸煮过滤消毒,除掉甘蔗汁中的杂质和渣滓,再把过滤后的蔗汁倒进“糖锅”里,上上下下不断翻搅,在炉火的煮熬下,蔗汁里的水分被蒸发掉,糖汁慢慢凝结,变成琥珀色,在大锅里漂浮起伏,并散发甜甜的味道。

最后,师傅熄了锅底大火,再把冒着热气的红糖汁,舀到木槽流进“糖盘”里沉淀冷却。

手作古方红糖:温暖女性的甜蜜秘法

从村长和李仔友口中我们还了解到,李仔友是外出务工返乡创业的年轻人,由于村子虽山清水秀,但四面环山,所以销路一直打不通。于是李仔友萌生出通过电商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想法,这想法和邮乐&邮政一拍即合,于是通过合作,终于把村里常年滞销的农产品销到城里去。

目前大余东乾村在当地邮政扶贫办的扶持下,现已建成甘蔗基地40余亩,手作古方红糖年产量3万多斤,规划建设占地约1650平方米的土熬红糖加工厂,吸纳周边就业30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122人次,但这远远不够,由于销路还尚未全部打开,还存在着部分红糖滞销的情况。目前土方熬糖作坊已经非常稀少而懂得民间传统土法熬糖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少土法熬糖,正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