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摩根大通发布报告:菜鸟的商业模式是共建生态体系

资讯 Tom    2018-03-26 15:30

即将迎来五周岁生日的菜鸟网络,因其开创性的物流平台模式,在普通用户的印象中略显陌生。

日前,国际著名投行摩根大通发布了分析报告《菜鸟:是敌是友?》,对菜鸟的业务模式做了详细分析,尤其针对菜鸟与快递公司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作为全球最顶尖的国际投行之一,摩根大通对中国快递物流市场非常关注。“我们认为,菜鸟网络基于生态体系内合作伙伴的执行能力构建了其商业模式,而不是直接与合作伙伴展开竞争。”摩根大通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

菜鸟究竟是干什么的?

成立于2013年的智慧物流平台菜鸟网络,是阿里巴巴集团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2017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增持53亿元,所占菜鸟股份由原来的47%提升至51%,并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一张覆盖全球的智慧物流网络。

作为智慧物流平台,很多人都难以理解菜鸟在物流生态中发挥的作用是什么。摩根大通在报告中介绍,菜鸟主要提供两类服务:

一是配送数据和技术解决方案,主要提供实时订单跟踪服务和配送路线优化服务,以提高订单履行效率。

二是国内订单履行解决方案,主要为大中型品牌/商家提供服务,旨在通过全国性仓储网络和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助其优化库存管理。

除了上文提到的两个专业服务线,菜鸟也提供其它物流服务,其中包括跨境和城乡最后一公里运营,以进一步改进整体效率并加强用户体验。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菜鸟促进了整个快递行业面单的电子化,这不仅使包裹跟踪和识别更高效,而且使快递公司能够使用自动化技术提高运营效率。以电子面单的普及为起点,菜鸟直接将快递行业带入了物联网时代。

在这些以外,菜鸟还提供了一些关键服务,其中包括:

  • 提供实时建议,帮助商家选择最佳配送方式;
  • 为配送公司提供优化的路径信息以缩短配送时间;
  • 帮助商家进行库存管理,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 为客户提供实时跟踪信息,方便下单。

菜鸟会威胁到快递公司吗?

阿里巴巴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菜鸟网络日均协助投递包裹5500万个。

而为了送出这些包裹,菜鸟与各大快递配送公司合作,构建了一个大物流生态,这个生态每天有超过300万快递物流人员在为消费者服务,包裹当日达/次日达的覆盖范围达到1000多个区县,物流线路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提到,一个常见的问题是,菜鸟在配送链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它是否对快递公司构成直接竞争威胁?

由于菜鸟营业模式的小型资产特性,菜鸟员工总数仅有3000名,与大型快递公司和其他有内部服务团队的电商平台相比,人数明显少很多。

这么少的员工人数,与菜鸟在配送价值链中的自我定位直接相关。摩根大通发现,尽管菜鸟在线上和线下都有开展业务,但菜鸟仍专注于提供一个数据平台,能够改善电子商务公司、物流服务链各环节和客户本身之间的联系。

因此注意到这点很重要,当前菜鸟并未承担直接送快递的职责,取而代之的是依赖于其战略合作伙伴(如圆通、申通等加盟制快递公司)开展实际的现场端到端配送业务。即使对于自有的线下实体仓库资产,菜鸟通常也有第三方物流公司(如百世)经营这些资产。

作为一个数据平台,菜鸟整合了所有能调拨的物流资源,在其网络中提供和处理信息,并通过如数据分析等操作帮助提高配送链中的效率以及减少摩擦。这最终有助于改善客户体验,良好的用户体验能够带来额外的交易量,同时也会降低整个行业的整体物流成本。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