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忆古轩·世珀:对话品牌,世珀的前世今生

资讯 Tom    2018-03-27 13:27

 2017年1月,中山市忆古轩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忆古轩)在传承东方家具美学的基础上,继续驰骋于多元化、多领域的美学设计中,正式推出当代东方家具品牌——世珀。作为新中式风格细分下的新风格品牌,世珀一推出,就引起家具行业广泛关注,并得到行业资深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

  2017年7月份,世珀《无畏·休闲椅》被纳入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高等教育家具设计专业创始人胡景初的书画作品集——《景初新中式家具书画展》。

  2017年8月份,得到胡景初教授与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教育部教学改革示范专业“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带头人彭亮力荐,世珀《无畏·休闲椅》与联邦、顾家·东方荟以及朱小杰等大家居品牌和知名设计师的经典新中式作品共同在《15年新中式家具经典作品展》上同台展出,成为15年新中式家具的经典作品。

  2018年1月份,世珀闪耀金砖厦门会晤地,高分荣获“中国红木家具十大新中式品牌”,“它与当代生活交融,引领东方美学回潮;它以设计和品质,写下‘有梦在东方’的篇章。在市场中创新不止,它让当代东方传遍全国”,这份颁奖词,记录下世珀的成绩,也彰显了这个当代东方家具品牌的优秀。

  这个品牌有如此“魔力”,一定是有人对它施了魔法。而这个“魔法师”正是忆古轩总经理刘宇。

  作为中国红木家具十大风云企业家得主,在高等美术院校进修过艺术美学、中国建筑、家具设计等课程的80后青年,他对东方美学、传统家具、新中式家具有着自己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走近刘宇,对话品牌,让我们共同聆听刘宇的当代东方家具美学。

忆古轩·世珀:对话品牌,世珀的前世今生

  Q:“世珀”的由来是什么?

  刘宇:“世珀”名字的灵感,来自于对时间和空间的思考。“世”,一百年为一世纪,代表传承百年,也代表品牌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决心;“珀”, 琥珀般恒久,代表空灵纯粹。“世珀”两字做品牌名,涵盖了宇宙的维度。

  世珀投入当代东方家具设计,是因为看到了世界家居发展的大趋势。一个是市场细分。目前,消费群体进一步细分出新富年轻消费人群,他们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高级,使得红木企业也需往专业化、产品细分化的方向发展,不断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另一个是东方文化的回归。当代,随着中国实力日益强大,国际地位越发显著,以中国文化为首的东方文化受到世界的青睐,逐渐形成风尚,东方家具也走向了更多国际舞台。还有一个是转型升级。我认为技术革命和创新是社会生产力,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刚需。每个产品都有市场生命周期和同质化问题,所以要不断推陈出新,做有精神的家具。最后一个是开放的市场环境。多元化的环境,让各种流派、思潮、观念和意识能够交织碰撞,形成价值观的转变,从而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并直接改变家具的需求选择。

  基于此,“世珀”提出了当代东方家具。当代东方家具是在东方文化回归和红木家具行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对新中式家具品类细分的一种新风格家具,它强调传承东方文化与美学,又融合当代设计理念,强调家具的舒适与时尚性,赋予家居文化新的内涵,适合消费需求和使用习惯。

  Q:“世珀”定位当代东方风格,它与当代中式有什么区别?

  刘宇:一般人听到中式,首先想到的是传统红木家具、中国古建筑,以及一些古典的事物,即使是新中式,依然很多在红木的范畴。但是东方,是一个充满想象的概念,是一个唯美的词语。世珀的产品定位是相对时尚和国际化的新中式,如果一直局限于传统的中式家具里找元素、找风格和找方法的话,就比较局限,但是扩大范围到东方,在这个范围内寻找灵感和元素,做出来的产品就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时尚感。

  Q:如何从传统东方家具延伸到当代东方家具?

  刘宇:任何一种新家具风格的形成都包含了来自两方面的动力,一个是对自身传统的反叛和继承;其二是对于“他者”的批判与借鉴。世珀在对待传统的态度上,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推陈出新”;对待其他民族文化是“博采众长”,同时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当代东方家具的形成,是一个打破、重组的过程。东方美学总体上具有浓重的民族色彩和地域特征,但伴随着文化全球化,我们更要以开放的心态接纳世界审美。当代东方家具在保留中国审美文化的同时,更从人类审美意识整体考虑问题,承认人类审美文化的共识性。文化的全球化时代,传统的东方美学已不再作为一个独立完整的美学形态发生作用,它已经并必将进一步被分解为无数“碎片”,汇入时代思想大潮,成为未来新的现代美学的有机部分。

  Q:世珀如何呈现当代东方家具美学?

  刘宇:在过去的几年,我到各国各地旅行和考察时,看到也听到很多人都在赞叹古代东方文化的辉煌。它含蓄、抽象,讲究形神统一,如儒家美学,在审美上追求人心与自然,与社会的统一;道家美学追求人与宇宙浑然如一的境界;禅宗则追求心灵的轻快灵活。世珀将儒道禅三家相同的心性修炼思想以及不同的心性践行趋势融入家具的设计当中,从中可以清晰地揭示东方审美意识内在的永恒追求。

  除了融合中国哲学思想,世珀在设计上取中国家具最精华的部分,如宋代家具、明式家具等经典中式家具的特点,在造型上取传统东方文化精髓中的经典元素,如留白、花窗、榫卯、分色、水波纹等,此外还融合现代家具和西方家具的时尚元素,锻造既有东方韵味,又有国际时尚感的当代东方家具。目前我们也在不断完善世珀的产品体系,继续推出新系列。

(来源:《有梦是东方——世珀的当代东方家具美学》 陶秋芳∕文 张星∕编辑)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