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两会多建议聚焦网约车 监管改革已在路上

资讯 TOM    2018-03-27 18:47

 共享经济浪潮席卷全球,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业态,近年来正对传统出行行业进行着改造升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仅网约专车和快车用户规模已超2亿,整体增速迅猛。网约车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日常出行的选择。

2018全国两会于3月20日闭幕,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出行行业,如何优化其发展环境,是今年两会上代表们聚焦的重要议题。围绕网约车,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提出了哪些建议?这对网约车市场后续的发展与变革又有什么导向作用?

两会多建议聚焦网约车 监管改革已在路上

两会聚焦一:放宽准入条件,为网约车谋求更多生长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两会上表示,一些地方对网约车过于严苛的不合理的政策,影响了从业人员和相关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利于鼓励创新和促进就业,应当取消或改进。他建议,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的原则,各地方政府在出台网约车细则时,不宜用本地户籍来限制网约车司机准入。

无独有偶,来自天津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组织部部长叶赞平也提出了相似的观点,在《关于完善网约车管制政策的建议》中,他建议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放宽至城市居住证持有者,建议网约车车辆准入标准适当降低,将对轴距的要求降低至传统出租车水平。

两会聚焦二加强精细化监管,净化网约车行业

在《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的建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指出,目前,网约车平台公司与各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数据接入存在相同重复接入、传输不及时、数据质量差等突出问题,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对此他建议,从全国政策层面明确“一人、一车、一平台”,以此划清主体责任归属。另一方面,他呼吁社会监管需合力执法,由交通运输部牵头,清晰各部门的权责,加强跨部门协作,有法必依、执法严格,并运用数据进行有效监管。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樊芸在两会上表示,网约车不是法外之地,任何资本或技术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她认为,时下,各地落实国家出台的网约车新政的速度和力度不一,个别网约车平台违规运营的情况依然严重,正规出租汽车企业和从业人员遭遇不公平竞争。建议全国人大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各地出行市场现状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出租汽车行业发展状况、所遇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她还建议由全国人大牵头组织力量,七部委共同参与,对各地落实网约车管理办法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把检查结果向公众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蔡继明也提出,对于网约车的监管要加强政企合作,提升监管能力。他建议取消各地市单独与平台数据对接的要求,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实现监管能力升级,并探索建立分类监管、动态监管体系。

两会聚焦三促进公平竞争保障司机权利

为了促使更多网约车司机合法合规,李书福代表建议,鼓励驾驶员考试形式更灵活,方便司机考试。他还提出,可由保监会牵头,保险公司参与设计针对网约车的创新型运输保险。通过新险种,可降低私家车变更营运类车辆后的成本,促进主体参与者主动合规、合法运营。此外,他指出,司机需与网约车平台签订相应合同,以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基本权利。李书福代表建议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统筹管理,纳入统一条例进行监管,可以促进公平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萍也向两会提交了有关网约车发展问题的建议。在《关于创新网约车监管模式释放共享经济活力的建议》中,她建议对网约车全职司机和兼职司机实施分类施策,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

还有政协委员建议,为网约车增加必要的设施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易建强提出,有关部门应早日推进机场、高铁站等地的网约车专用通道和必要的配套公共设施建设。此举对方便市民出行、改善机场和车站交通管理状况和保障网约车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同时,设置专门的网约车蓄车区域和配套服务设施,也有利于保障司机的基本权利。

两会多建议聚焦网约车 监管改革已在路上

解读要包容也要审慎网约车新变革已在路上

2016年11月,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颁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应具备的条件提出了要求。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出台文件并不是改革工作的结束,而是开始。

事实上,笔者观察到,已有不少城市出现了政策松绑的迹象。

2017年下半年,泉州、兰州等地都先后对此前发布的网约车新政细则进行了相关调整,在车辆轴距限制、以及车辆价格要求、定位装置等方面降低了门槛。

同年9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改革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亦对网约车驾驶员考试模式进行调整,考试的难度整体上由难变易。

2018年3月,《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实施,进一步简化了网约车运输证办证手续;放宽了驾驶员从业资格准入条件;对驾驶巡游车和网约车的驾驶员实行统一资格管理;还取消了网约车不得进入站点候客的规定。

政策松绑的同时,部分城市同时加强监管,严查违规车辆。

2017年,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共开展8次网约车集中整治,查扣非法网约车154辆。其中,某网约车平台有51辆,被处以37.2万元罚款。 2017年12月1日,杭州在全国率先推进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改革,实行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和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两考合一”。目前,杭州已有1.1万名网约车驾驶员考取从业资格证,8418辆网约车办理运输证。

今年3月7日,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联合约谈嘀嗒出行、易到两大网约平台,就网约平台资质注册审查不严、网约车驾驶员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相关规定自觉性不高等问题,要求平台加强整改。

今年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明确提出,网约车平台自取得经营许可证后,应于次日零时向部级平台传输相关基础静态信息以及订单信息、经营信息、定位信息、服务质量信息等运营数据。可以预见到,接下来逐渐覆盖全国、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将助力有关部门实现监管能力升级,切实保障消费者利益。

就像蔡继明代表指出的,对网约车之类的新兴业态,要以一种包容审慎的态度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管理办法。让我们期待两会后一个更加合规、公平、完善的网约车市场吧。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